美浓溪

位於高雄之河流

美浓溪位于台湾南部,属于高屏溪水系,为旗山溪的支流,主流河长28.5公里,流域面积114平方公里[1],分布于高雄市旗山区美浓区杉林区。主流上游为双溪,发源杉林区新庄里南势坑东侧约1公里处[2],向南转西南流经广林、广兴后,改称美浓溪。本流转向西流经美浓、再转向西南流经福安、德兴、清水,于旗山区的十八份汇入旗山溪。

美浓溪
位于美浓区的东北西南走向的河流
国家 中华民国台湾
流域
流向旗山溪
源头 
 - 位置杉林区南势坑
河口十八份
面积114平方千米(44平方英里)
位置高雄市旗山区美浓区杉林区
本貌
长度28.5千米(17.7英里)
美浓溪上的美浓水桥

美浓水库计划 编辑

基于高屏地区经济建设的用水需求,经济部于民国55年成立“高屏溪流域规划工作处”,专责进行研究规划工作。民国59年提出的《高屏溪流域开发规划报告》中,提出了包括美浓水库在内四个多目标水库计划及两个单目标水库计划。民国65年,政府决议采第一优先的美浓水库为水资源开发计划。民国76年委托中兴工程顾问社进行规划,79年将计划提于环保署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审查,依审查结论再进行为期二年的再评估,直到民国81年通过环评,同年11月通过行政院的核定,即组成“美浓水库建设委员会”,开始推动水库建设。

规划中的美浓水库为一具有灌溉、给水、发电功能的多目标水库,坝址位于美浓区广林里附近,为一离槽水库,采用土石坝设计,蓄水高度为147米,主要水源是来自美浓溪上游集水区及荖浓溪筑坝拦截引水,完成后单独运转日供水量可达110万吨。[3]

然而由于地方人士考量环境生态及水库安全问题,反对水库兴建计划,迄今尚未动工。政府改为推动荖浓溪越域引水入曾文水库南化水库加高、吉洋人工湖等替代方案,以解决水资源需求问题。

美浓溪水系主要河川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