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顾问团,或称美国军事援助技术团,正式名称为“军事援助顾问团”(英语: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oup,简称“MAAG”),是美军派驻在亚洲以训练当地常规部队的军事顾问团及美国联邦政府对外安全援助组织英语United States Security Assistance Organizations之一。

台湾 编辑

台湾,美军顾问团一般是指1951年4月到1979年3月间,作为顾问单位的驻台美军部队,首任团长为美国陆军少将蔡斯

起源 编辑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决定重新资助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而美军顾问团正是美国军事援助的一部分。该美军顾问团的正式名称为“美国军事援助技术团”(Military Assistance and Advisory Group),于1951年4月23日进驻,5月1日正式成立,首任团长则为美国陆军少将蔡斯。(Major General Williams C.Chase)。

该团人数于1951年驻守台湾时,只有连同团长的十二名军官。团员及团长住宅设于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美国大使官邸(日治时期的美国在台领事馆,今光点台北)附近的政坛要人黄朝琴住宅(曾于1945年-1946年担任台北市长),1946年的刘铭传纪念馆预定地(今国宾饭店)。1954年因为国民政府与美国签订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以顾问性质来台的美国军士官大量来台,进驻中华民国国军各部队。台湾除了于天母阳明山山仔后一带,兴建俗称“阿督仔厝”的眷舍供美军顾问团居住外,也在台北市市区的民族东路中山北路之间的数,公顷土地兴盖美军顾问团军营总部(今中山美术公园)。

全面介入军事预算 编辑

1951年5月,美军顾问团正式成立,最重要的一个任务,是将美国的军事预算管理制度,导入中华民国政府决策机制之中。1951年7月,华府向台北递交一份备忘录,表示美援的条件是中华民国政府建立起一套美国认可的国防军事预算与监督机制。美国的态度,使蒋中正深感受辱。

美方同时还干涉当时中华民国政府欲征召1万5000名台籍人士入伍的计划,以该方案将严重危及中华民国的财政体质,最后迫使中华民国政府妥协,将征召的士兵人数减半。美方也干涉中华民国政府计划以强制储蓄的方式,筹集总值1亿5000万元新台币资金,以缩减财政赤字的方案,改为由美国经济合作总署拨款400万到700万美元资金,让台湾的进口商与企业界得以从政府购买更多的外汇,用来进口美方指定的商品与工业设备。

但影响台湾军事最深远的,是美国国务院当时另一份照会,要求美方全面参与中华民国政府的军事预算编列,并且以“妥善规划台湾各项军事物资”为名,要求蒋把台湾的军事防务,制定出一套双方同意的运作方案。从蒋中正日记可明显看出,蒋认为这是美国政府要控制台湾军事与财政的企图,他觉得反感。虽然如此,到了1951年10月中旬,蒋中正还是接受美方的要求,但做了一点折衷:他答允日后在编列年度军事预算时,先与美军顾问团进行协商,然后再提交美方影响力极大的“经济安定委员会”来做进一步规划。至于中央政府拨给地方各县市单位的政府预算,蒋中正也同意由经济安定委员会与地方政府共同拟订。[1]

编制经过 编辑

美军顾问团人数最多时为1955年,军士官高达2347人。1955年当时,中华民国的军队,无论海陆空军,只要是营级以上的编制,就必须至少常驻一名美国顾问团的士官督导台湾部队。

除了督导中华民国国军营级以上军队的编制外,该团还设有本部、台湾各地分团、美国陆军美国海军美国空军三组、美国联勤各组,期间因应中华民国国军人事变化,组织层级稍有变化。[a]

在团长部分,1951年-1955年驻任的团长蔡斯任期最久,长达4年,尔后的13人约都为2年任期。该团于1950年代曾于一江山战役大陈撤退金门炮战战役中,对台湾提供协助咨询,另外,也曾参与台湾的国庆阅兵与各项军事演习。

1970年代,美军顾问团随着美国政府的政策转向,大幅改变。除了在台的顾问团军队人数锐减之外,也对中华民国国军不再提供支配与协助训练,更不参加台湾各级演习作战,纯粹转型成咨询机构。另外,团长也从少将层级降低至准将,甚至上校。

1978年12月,美国卡特政府宣布与中华民国中止外交关系。美军顾问团随即停止在台任务,并于隔年3月1日全数撤离。

主要任务 编辑

美军顾问团的任务为:

  • 全面参与中华民国政府的军事预算编列,要求蒋中正把台湾的军事防务,制定出一套双方同意的运作方案。
  • 提供中华民国政府军事咨询及美援武器并就其装备检讨建议。
  • 协助中华民国国军训练。
  • 1951年7月间,当时一份代号为“三七五”的反攻总计划,拟定以闽南与海南岛作为反攻登陆地点。此后数月里,美方不断推销反攻海南岛的方案,却被蒋中正视为是美国帝国主义的诡计与阴谋[2]
  • 后期监视中华民国政府,避免当时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的军事冒进。
  • 执行“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内容。
  • 美国与中华民国军方的联络事宜。
  • 越战时期的后防并以美国利益实施军事部署之任务。

柬埔寨 编辑

老挝 编辑

美军顾问团成立于1961年。顾问团的任务是支持老挝皇家军队打击共产党游击队。在1962年7月23日的日内瓦会议上,决定保证老挝的中立地位。因此,美国撤走了顾问团,而改由中央情报局秘密训练老挝皇家军队。

越南 编辑

在1950年9月,美国总统杜鲁门同意派遣军事顾问团到越南协助法国进行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但美方没有派出作战部队。在战争期间,美方向法国军队提供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军事技术与装备,来打击越盟的部队。但法国方面没有听从美方的建议,没有让亲法的越南国军得到充足的训练,因为法方设想他们能够击败越盟的部队。法国最后决定听从美方建议,但在这个时候已经太晚了。在1954年法军少将亨利·纳瓦雷允许美国派遣联络官到越南国军。但为时已晚,因为奠边府战役已经开始。法军在奠边府战役惨败后,根据日内瓦协定不得不从越南北部撤军。

在1955年2月12日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美法双方一致认为,所有的美国援助将直接输送到南越,由法方来负责训练。但这里有一个问题。根据日内瓦协定,驻越法军必须在1956年4月前撤离越南,于是美方将军事顾问团增派到740人。在接下来几年中,美军顾问团逐步派遣到南越共和国军基层中。约翰·肯尼迪总统在1961年将援助南越的金钱数量增加到1.44亿美元。同一时间,美军顾问团已经部署到南越军的级部队中。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脚注
  1. ^ 《美军在台工作纪实》,1981,台湾:国防部史料编译局
引用
  1. ^ 美擬借國軍反攻 牽制韓戰. 世界日报. 2011-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5). 
  2. ^ 離島突襲 西方公司主導. 世界日报. 2011-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5). 
  • [ 民视新闻网-台湾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