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公园

臺灣台北市的公園
(重定向自中山美術公園

美术公园,位于台北市中山区圆山公园新生公园之间,在2010年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期间划入展区,目前为花博公园的一部分。

美术公园─台北花博公园
Arts Park - Taipei EXPO Park
美术公园(2019年)
基本资料
类型公园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
台北市中山区
面积103,220 平方米
建造1975 年
持有者圆山公园管理所
开放时间全天
状态全年开放
台北美术公园东南的湿地(2011年)

地理位置 编辑

本公园位于中山北路以东、新生北路以西,广义的美术公园北起基隆河,南至民族东路,包含民族公园台北市立美术馆宪兵司令部及周边,狭义的部分则仅包括美术馆以南、司令部以西的绿地部分。

本园东面隔中山北路与圆山公园相望,参观民众多由圆山公园西边的捷运圆山站前来参关花博公园与周边活动,民众可经由行人穿越道、行人天桥与行人地下道前往圆山公园;西面隔新生北路与花博公园─新生公园区相对,民众可经由滨江街或民族东路口前往。北面与大佳河滨公园相连,民众可经由越堤道进入。

现况 编辑

本公园为台北市战前规划的大型都会公园之2号公园,又名中山2号公园,规划为美术公园,配合美术馆主要用途与设施系作为湖面、地景、地坪艺术展示区、花卉展示、装置艺术、户外教学创作表演艺术跳蚤场。由于被划为花博园区,目前公园划为花博公园的一部分,主要做为花博寰宇庭园区使用。

原本2号公园预定地内,西侧由北到南有台北故事馆、台北市立美术馆、台湾精品馆(以上不属美术公园范围)、风味馆、舞蝶馆,中间为宪兵司令部,东侧开辟为民族公园。台北故事馆的北边为基隆河河滨单车道,台北故事馆与台北市立美术馆间为活动广场,台北市立美术馆停车场、花之隧道与风味馆间设有迎客坊,风味馆、舞蝶馆的周边为寰宇庭园区。

宪兵司令部与民族公园的北边为车道与花之隧道,车道可供车辆出入美术馆停车场,花之隧道作为宪兵司令部东西两边往来通道,供民众前往新生园区。民族公园内设有羽球场,不列为花博公园的一部分。

林靖娟老师纪念雕像 编辑

1992年健康幼稚园火烧车事件,发生在台湾桃园县平镇市的一起重大游览车交通事故,造成23死、9伤。

林靖娟老师原本有机会逃生,但因惦念学生的安危,在意外时选择在火场中,不断上下车地奋勇救出学生,挽救孩子生命,但火势太大,最后来不及救出所有学生,以肉身怀抱4名学生英勇葬身火场,壮烈牺牲。

为纪念林靖娟老师的见义勇为,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邀请雕刻家蒲添生立像纪念,并于1998年9月28日(教师节)表扬林老师义行。

林靖娟老师纪念雕像位于迎客坊的东南方,原花博美术园区旅客中心的东北边。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