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姁

中國西漢時代女醫學家

义姁,一作义妁(?—?年),西汉河东郡(今山西永济)人,与东晋鲍姑北宋张小娘子明朝谈允贤同被称为中国古代四位女名医。

生平 编辑

汉武帝刘彻时,义姁医好武帝母王太后的疾病,一日王太后问她有儿子或兄弟为官的吗?义姁回答:“有一个弟弟,但他没有品行,不可为官。”,但是因太后欣赏义姁,其弟义纵靠此关系被拜为中郎后又被派住上党郡任县令。[1][2]

评价 编辑

̺历史上第一个有记载的女医生,被誉为巾帼医家第一人。因医术高超被召入宫,专为皇家女眷治病,是中国古代四位女名医之首。[来源请求]

传作 编辑

  • 《女国医》,文泉杰著,2010年朴实文化出版。

参考注释 编辑

  1. ^ 史记·酷吏列传》:纵有姊姁,以医幸王太后。王太后问:“有子兄弟为官者乎?”姊曰:“有弟无行,不可。”太后乃告上,拜义姁弟纵为中郎,补上党郡中令。
  2. ^ 汉书·义纵传》:纵有姊,以医幸王太后。太后问:“有子、兄弟为官者乎?”姊曰:“有弟无行,不可。”太后乃告上,上拜义姁弟纵为中郎,补上党郡中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