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允贤

中國明代女醫學家

谈允贤(1461年—1557年),南直隶常州府无锡县(今江苏无锡)人,明朝医学家。出生于医学世家。与西汉义姁晋朝鲍姑北宋张小娘子,同为中国古代四位女名医。

谈允贤
出生天顺五年
1461年
南直隶常州府无锡县(今江苏无锡)
婚姻名分正妻
逝世嘉靖三十五年
1557年(95—96岁)97
亲属
父亲谈纲
母亲钱氏
杨某(可能为杨茂仁[1]
兄弟谈一麟、谈一凤
杨濂
三女
其他亲属祖父:谈复
祖母:茹氏
伯父:谈经
孙:杨乔
著作
《女医杂言》

生平 编辑

明朝天顺五年(1461年)出生无锡医学世家,祖父谈复、祖母宜人茹氏(茹太素之后人[1])皆为当时名医,伯父谈经官至户部主事,父亲谈纲官至南京刑部主事,母钱氏,有同父异母兄长谈一麟及一弟谈一凤。谈允贤自小聪慧,祖母就让她学医,就在祖母的教导下学会的精湛的医术,祖母去世前将一生所收集、编写的药方病理都传给了谈允贤。谭允贤后嫁杨姓男子(可能为杨守陈次子杨茂仁[1])为妻,婚后不久患上气血失调,就自我诊治、试药,后来生了三女和一子杨濂,每当子女有病,她都亲自为他们诊治。直至其祖母去世,她才真正在外行医。

明代传习古代中国社会在儒家思想的氛围下(宋后更为保守),许多上流社会的妇女因男女之防,不愿请男医生诊治,因此常常发生贻误病情的情况,谈允贤女医的名声使这些妇女纷纷找她治病,在许多成功的案例后,谈允贤的名声也渐渐的传遍各地。在明朝,民间精通医术妇女人数渐多,皇帝下旨,规定由衙门选取其中佼佼者,到司仪监御医处会选,选中的入官册,以备召用,称为医婆医妇。当时以谈允贤名气最盛,凡皇家眷属生病,羞于请男御医诊治的,都请谈允贤入宫医治。

正德五年(1510年),50岁时谈允贤将祖母留下的药方病理,汇集自己多年行医的经验,写成了一部《女医杂言》流传后世。

嘉靖三十五年(1557年),谈允贤病逝,享寿97岁。

著作 编辑

《女医杂言》一书是由谈允贤的儿子杨濂抄写刊印,由茹氏侄孙茹銮作序,共收载个人所医病案31例,是中医史上最早的女医医案。主要记载的是妇科病案,就中又涉及性流产、经病、产后诸疾、腹中结块诸证,并记载了谈氏对灸法十分娴熟的动用,因成为专科医案书。《杂言》采用记忆式撰写医案,因而清晰记载每一医案的诊治过程。虽记录的案例不多,然就临床治疗,是属于良好的案例,值得珍视。

评价 编辑

对所医治的女性病患的认知,是内化医者的医学思想,透过亲密接触上的平等对话的建立,是对她们生活及情感的观察,是来自于女性身体的同理,且在她的技术方法中反映,形成她的医疗风格。在医者方面,女性的身体和性别作为医治的主体,更得到亲切的医学认识,在明代女性受到国家社会压制的声音,也因而到彰显。女医的治疗风格,更体现了女性细腻平和的特点。

诗赞 编辑

  • 谈允贤(景寔)

良方病理祖相传,济世悬壶妙手般。
礼教异俗何足碍,女医杂论纸留篇。

影视形象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2016年 中国电视剧《女医·明妃传[a] 刘诗诗

注脚 编辑

  1. ^ 角色姓名改作“谭允贤”,并与明代宗朱祁钰之妻杭皇后合二为一。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邵丹. 百岁女医谈允贤传奇医传——从《女医杂言》细论前明妇科、性医学的进步. 《中国性科学》. 2017, 2: 156–160. 

参考文献 编辑

  • Charlotte Furth. A Flourishing Yin: Gender in China's Medical History: 960-1665. (Philip E.Lilienthal Books) First Paperback Edition Edi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9-03-05: 343 pages [1999]. ISBN 978-052-020-829-2 (英语). 
    • 弗侠莉. 甄橙(译者) , 编. 《繁盛之陰︰中國醫學史中的性(960~1665)》. 江苏人民出版社. 2006-07-01: 355页. ISBN 721-404-322-X (中文). 弗侠莉(Charlotte Furth),美国人 (简体中文),“第八章 家庭内外︰作为治疗专家的明朝妇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