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辽

(重定向自翟辽

翟辽(?—391年),中国十六国时期翟魏的建国者,原为丁零部落首领之一,是前任首领翟成的堂兄。

翟辽
统治388年二月-391年十月
逝世391年
年号
建光:388年二月-391年十月
政权翟魏

生平 编辑

384年,堂兄翟斌被后燕所杀后,燕将慕容农又进攻翟辽所在的鲁口(今河南饶阳),翟辽兵败被逼退屯无极(今河北无极县),慕容农则屯于稿城(今河北藁城)继续施压。不久,慕容麟前来会合慕容农,一同进攻翟辽,翟辽大败,于是单骑逃奔继任丁零部落首领的翟真

385年,翟真被属下鮮于乞所杀,翟辽逃奔东晋黎阳(今河南濬县),受黎阳太守滕恬之宠信。但因为滕恬之喜欢打猎而且并亲待士卒,翟辽于是给予士兵利益以获得他们欢心。386年,翟辽乘滕恬之南攻鹿鸣城(今河南滑县东北)的机会,关闭了黎阳城门,滕恬之不得入而东奔鄄城(今山东鄄城),更被翟辽追擒,正式据黎阳叛晋。当时晋豫州刺史朱序秦膺童斌连同淮泗诸郡共同讨伐,但未能讨平。不久泰山太守张愿也叛归翟辽。后翟辽屡度侵扰东晋。[1]

387年,燕魏郡太守齐涉叛燕,张愿当时与齐涉联结,并招翟辽。后燕出兵击退张愿,杀齐涉。后燕慕容垂见此,认为翟辽反复于三个国家之间,不能不讨伐[2], 于是亲征黎阳。当时慕容垂派了慕容楷为前锋都督,翟辽部众皆燕、赵一带来的人,知慕容楷来都相继归附,翟辽恐惧之下遣使请降。翟辽于是被后燕任命为徐州牧,封河南公。惟不久翟辽复叛,抢掠清河及平原二郡。

次年(388年),翟辽复向后燕谢罪;慕容垂以其数度反复,因此与翟辽断绝关系。翟辽遂自称“魏天王”,改元建光,设立文武百官,并迁往滑台(今河南滑县),史称其政权为翟魏。翟辽曾攻东晋洛阳及荥阳,[3][4]更在建光三年(390年)趁朱序与西燕交战时图谋进攻洛阳,逼令朱序还军[5],终令东晋向翟辽出兵,刘牢之于同年八月先后在鄄城及滑台击败翟钊及翟辽,张愿更向东晋投降。

建光四年(391年),翟辽去世,其子翟钊继位。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载太元十一年(386年)八月“翟辽寇谯,朱序击走之。”太元十二年(387年)正月“翟辽遗其子钊寇陈、颍,朱序遣将军秦膺击走之。”
  2. ^ 燕主垂谓诸将曰:“辽以一城之众,反复于三国之间,不可不讨。”胡注指三国为东晋、后燕及西燕。
  3. ^ 《晋书·孝武帝纪》:“(太元十三年)秋九月,翟辽将翟发寇洛阳,河南太守郭给距破之。
  4. ^ 《资治通鉴》载太元十四年(389年)四月“翟辽寇荥阳,执太守张卓。”
  5. ^ 《资治通鉴》载太元十五年(390年)正月“西燕主永引兵向洛阳,朱序自河阴北济河,击败之。序追至白水,会翟辽谋向洛阳,(朱)序乃引兵还,击走之。”《晋书·朱序传》:“其后慕容永率众向洛阳,序自河阴北济,与永伪将王次等相遇,乃战于泌水,次败走,斩其支将勿支首。……序追永之上党之白水,与永相持二旬。闻翟辽欲向金墉,乃还,遂攻翟钊于石门,遣参军赵蕃破翟辽于怀县,辽宵遁。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堂弟翟成
十六国丁零部落首领
385年—388年
称王
原因:建立翟魏
新头衔
始建国
十六国翟魏君主
388年—391年
继任:
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