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钊

(重定向自翟钊

翟钊(?—393年),丁零人,中国十六国时期翟魏的末任君主,是前任君主翟辽之子。

翟钊
统治391年十月-392年六月
逝世393年
年号
定鼎:391年十月-392年六月
政权翟魏

生平 编辑

翟辽为丁零首领及翟魏君主时,翟钊系受翟辽之命,侵略四周郡县。翟魏建光四年十月(391年),翟辽去世,翟钊继位,并改元定鼎。翟钊即位后不久就进攻后燕邺城(今河北临漳县西),但被慕容农击退。

定鼎二年(392年)二月,翟钊派了部将翟都侵略后燕的馆陶(今河北馆陶县),屯在苏康垒。三月,后燕慕容垂亲征翟魏,先逼苏康垒,令翟都南奔滑台(今河南滑县)。翟钊曾向西燕求援,但遭西燕拒绝。至六月,慕容垂在黎阳(今河南濬县)预备南渡黄河,翟钊就在黄河南岸列兵对抗。慕容垂于是迁营西津,在黎阳西面四十里外的地方制了百多艘牛皮船,好像要在那里溯水而上样子。翟钊于是领兵到西津,慕容垂于是趁机命慕容镇在夜里渡河,一夕之间就在河南建起了军营。翟钊闻讯立即回军进攻,但慕容镇坚壁拒战,而且翟钊军行军疲累,未能攻下。翟钊于是想离去,但慕容镇此时就引兵出战,联同在西津渡河而来的慕容农夹击翟钊,终大败翟钊军。翟钊败得返回滑台,并带着妻儿及余下的部众北渡黄河,在白鹿山据险而守。燕军因而无法进攻,被逼退军,但却留下骑兵等他下山。不久,翟钊下山,就遭燕军回军袭击,尽俘其部众,翟钊逃奔西燕。被任命为车骑大将军、兖州牧,封东郡王。翟魏自此灭亡。

次年(393年),翟钊谋反,被西燕帝慕容永所杀。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翟辽
十六国翟魏君主
391年—392年
称号废除
原因:灭亡于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