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奉(?—?),字少君西汉东海郡下邳(今江苏省邳州市)人,汉元帝时代儒者。

翼奉跟随后苍学齐,同学有萧望之匡衡。三人皆明经书,匡衡为后进,萧望之为官参与政治。翼奉专心学问没有仕官。翼奉喜欢律历占卜阴阳。元帝即位,儒者把他推荐给元帝,元帝召见他。翼奉在宴会上谈论政治问题,得到元帝的尊敬。

外戚平昌侯王临称诏,想跟随翼奉学习律历阴阳之术。翼奉上封事向批评元帝王临。后翼奉为中郎。

关东大水,饥馑、疫病爆发。元帝下令以少府管理的皇帝各地的私有财产赈济,不再加收土地租税,离宫介绍修缮,御马减少饲料。以作为对策。次年,两次地震,齐人困穷,出现人相食的事件。元帝号召推荐直言极谏之士。翼奉上封事。批判朝廷外戚太多,阴气太盛,各宫殿等女官太多,提出减少方案。预言之后要有火灾。明年,汉武帝陵园内火灾。元帝以为翼奉预测为真,再向翼奉询问。翼奉认为在云阳、汾阴祭祀天地,天子宗庙之数超过古制,又费用过多。宫殿庭园奢侈太过,提议迁都洛阳

贡禹进言改革宗庙制度,定迭毁礼,元帝听从。匡衡为丞相,上奏将云阳、汾阴的天地祭祀改在长安南北郊施行。这些建议都是从翼奉开始的。

翼奉历任博士、谏大夫,年老以寿终。儿子和孙子,皆以学在儒官。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75》,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