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神世音》,又译《翼神传说》(日语:ラーゼフォン / 英语:RahXephon),日本科幻电视动画,全26集。2002年1月21日至9月10日于富士电视台首播。

翼神世音

ラーゼフォン
RahXephon
罗马字 Rāzefon
类型 机器人科幻
作品原名 ラーゼフォン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翼神世音
台湾地区 巨神拉杰烽(东立出版社
常用译名 翼神传说
电视动画
原作 BONES、出渊裕
导演 出渕裕日语出渕裕
编剧 出渊裕、高山文彦、桐生祐狩、
榎户洋司大河内一楼小中千昭
大野木宽矶光雄
人物设定 山田章博
机械设定 佐藤道明、佐山善则
音乐 桥本一子
动画制作 BONES
制作 翼神世音制作委员会富士电视台
代理发行 台湾地区 普威尔国际
播放电视台 日本 富士电视台
台湾地区 Animax
播放期间 2002年1月21日—9月10日
话数 全26话
其他 普威尔亦代理发行其原声带、前奏曲。
版权信息 ©2001 BONES, Yutaka Izubuchi/RahXephon Project
电影:翼神世音 多元变奏曲
导演 京田知己
制作 RahXephon movie project
代理发行 台湾地区 格雷特国际多媒体(已终止)
上映日期 2003年4月19日
影片长度 116分
版权信息 ©2001 BONES, Yutaka Izubuchi/RahXephon Project
©2003 BONES, Yutaka Izubuchi/RahXephon movie project
轻小说
作者 大野木宽
出版社 日本 Media Factory
台湾地区 尖端出版
出版期间 2002年—2003年
册数 5册+1册短篇
漫画:巨神拉杰烽
原作 BONES、出渕裕
作画 百濑武昭
出版社 日本 小学馆
台湾地区 东立
连载杂志 月刊Sunday Gene-X
册数 全3巻
话数 共16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动画由BONES制作,导演是首次执导动画的出渊裕日语出淵裕人物设计则由山田章博担任。2003年推出由电视版改编成的剧场版《翼神世音 多元变奏曲》。2002年在日本推出了同名小说,由大野木宽编写,中文亦于2006年出版,译者K.K.

故事简介 编辑

21世纪初,日本的首都东京被外部入侵者“”(Mu)用半圆形的障壁与外界隔绝,身处障壁外部的人称该障壁为“东京木星”(Tokyo Jupiter,因障壁的外观酷似木星),身处内部的人则相信“东京以外的世界已经灭亡”。数年之后,居住在东京的主角神名绫人在赶往模拟考试的试场途中,遇上了电车意外。绫人在寻找救援的途中,遇到了一名神秘少女“美嶋玲香”,并在她的引导之下,到了一座地下神殿。此时,东京上空突然出现了会“唱歌”的神秘“物体”,并与绫人产生了“共鸣”,使他在神殿倒下了。在混乱的意识之中,绫人说了一声“翼神世音”。然后,神殿内的“巨人”觉醒了……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角群 编辑

神名绫人(配音员下野纮
17岁的高中生,生活在东京木星内,因为Overlord作战(出自二次世界大战的“大君主作战”)的关系,搭上了翼神世音,成为其驾驶员(奏者)。
美嶋玲香(神名玲香)(配音员:坂本真绫
17岁的高中少女,绫人的同班同学,但所有人看见她的反应似乎都是第一次见到(除了绫人的母亲麻弥),其真实身份为翼神世音的“伊修特利”,剧场版中此设定删除,玲香成为绫人与遥的孙女。
如月久远(配音员:桑岛法子
如月树的义妹,肉体年龄为17岁,但实际年龄却已经不只17岁,由于她不肯长大,因此停留在17岁的她保有奏者的资格,为神名麻弥的亲人(虽然外表较年轻,但其实是麻弥的姐姐),姆族的名字为“库恩.阿鲁.帕蒂斯”。最后与黑色之卵中的黑翼世音融合升级为神,但因为对调律前的现世的无法割舍而在奏者的战斗中败给了绫人(有一说是久远故意败给绫人),后化为绫人和遥的女儿“神名久远”(剧场版战斗结束后下落不明)。
紫东遥(14岁:美嶋遥)(配音员:久川绫/剧场版14岁:坂本真绫
联合国辖下对姆战略研究机关TERRA情报部门第二谍报课所属特务大尉,旧姓为美嶋,在第一次姆大战发生前,曾经是绫人的女朋友。对绫人特别关心,在绫人和翼神世音融合前接受绫人的示爱,最后在她为了见到绫人而驾驶战斗机冲上云霄,被已经成为神但是失去人类记忆的绫人从口中发射冲击波杀死,世界由绫人重新创造后,她已经和绫人结婚,并且育有一女。美嶋玲香则是伊修特利参照绫人记忆中的紫东遥(电视结局的短片),剧场版中最后则是以60年后和孙女神名玲香讲起绫人的故事,并与成为“时间观测者”的绫人一同消失。

TERRA相关者 编辑

紫东惠(配音员:川澄绫子
遥的妹妹(剧场版中为同母异父),TERRA的见习操作员,因讨厌上学而进入TERRA工作,单恋着八云,在得知八云和金的关系之后便伤心地退出这段三角关系,并将心意转寄托至绫人身上,只是在得知遥的旧情人为绫人之后又再度遭受打击,随后便“口头上”声称退出争取绫人的行列,但实际上态度仍颇待玩味...(剧场版关于绫人与惠的暧昧情节全面删除)
金湖月(配音员:折笠富美子
TERRA的操作员,韩国人,父母在第一次穆大战时死亡,因此她对姆族有极大的恨意。和八云总一交往中,更怀下总一的骨肉。
八云总一(配音员:宫田幸季
联合国辖下对姆战略研究机关TERRA的副司令,军衔是少佐,功刀不在时则由他执行指挥工作,是一位有相当才干的策士,在绫人觉醒为神,跟翼神世音合而为一后被绫人引起的冲击波杀死。
艾菲‧哈迪亚特(Elvy Hadhiyat)(配音员:杉本ゆう
联合国军的皇牌机师,印尼人,和紫东遥是朋友,后来被纳入TERRA的指挥,在绫人觉醒为神,跟翼神世音合而为一后被其引发的冲击波杀死。
如月树(配音员:宫本充
隶属TERRA的科学家,在根来岛遗迹进行姆的专门研究,久远是他的妹妹(TV版实际上是母亲,此处母亲乃基因提供者,非真实意义上之母亲),绫人是他的双胞胎兄长。.一色真是他的旧相识。(剧场版则变更为久远无血缘的保护者,单纯是因为保护而起了爱慕之心)
功刀仁(配音员:中田让治
联合国辖下对姆战略研究机关TERRA的司令,外表冷峻,其实甚具人情味,曾经在第一次姆大战时错手以核弹杀死身处仙台的女儿,TV版中,他后来跟当时负责下令的九鬼正义在根来岛的TERRA本部以根来神殿的木星系统同归于尽,剧场版中则由他亲手杀死巴贝姆,并迎向世界调律的瞬间。
一色真(配音员:関俊彦
联合国监察官,曾取代功刀担任TERRA司令,在最后被伊修特利玩弄而精神错乱。
六道翔吾(配音员:大冢周夫
紫东姊妹的叔父,也是神名麻弥的养父和功刀仁的老师,和亘理士郎是旧识。
七森小夜子(配音员:田中敦子
如月树的助手,单恋着树,最后由爱生恨错杀了树(剧场版中仅出现在功刀、八云、遥等人的合照中,未正式登场)
亘理士郎(配音员:内海贤二
TERRA的长官,是绫人的爸爸(因曾与神名麻弥结婚过,此处爸爸亦非血缘上之关系,乃婚姻关系所生之父子关系),旧姓神名。(剧场版因故事开始前已逝世而未登场,关系为实父子)

东京木星(Tokyo Jupiter)相关者 编辑

朝比奈 浩子(配音员:かかずゆみ
绫人的同学,虽然和鸟饲交往,但是暗恋着绫人,后来她发现自己的血液变成蓝色,并且和绫人离开东京木星后,被想保护她的绫人错手杀死.
角色原形为《勇者莱汀》36话地狱の射手マダンガー登场的岬百合香。
鸟饲守(配音员:野岛裕史
绫人的同学,朝比奈的男朋友,事实上为姆族人,姆族的名字为“シノン・ベル・バラム”(西诺.梅鲁.巴兰姆),后搭乘多雷姆“歐布利卡德(Obrigato)”,被和翼神世音同化的绫人引发的冲击波杀死。
神名麻弥(配音员:桥本一子
绫人的母亲(TV版中为义母,剧场版中为亲生母亲),经常因为从事研究而不在家,实际上是姆族人的领袖,为逆神隐现象中出现的少女之一,在被六道翔吾收养后改姓六道。原本也具有奏者的资格,但因年龄关系而丧失资格(剧场版则是得到资格的时候生了绫人,因而把资格转让给他),在姆世界中的名字为“マヤウェル・アル・パディス”。
九鬼正义(配音员:大冢芳忠
姆东京总督府的防卫指挥执行责任者,军衔为一佐,曾经是功刀的上司,不过比功刀无能,在东京木星被一色真强行消除后,以多雷姆“拉尔戈(Largo)”的形态率军攻打位于根来岛的TERRA本部,被功刀仁以启动本部木星系统的方式杀死,由于剧场版中关于功刀和九鬼的一切恩怨全被剪掉,因此九鬼和三轮单纯只是麻弥的部下而已。
三轮忍(配音员:浅川悠
与九鬼同样是麻弥的部下,军衔是一尉,内心极度恐惧麻弥,尔后搭上多雷姆“亚雷格雷特(Allegretto)”,被艾菲搭乘的伯米安杀死。

巴贝姆财团相关 编辑

海莲娜‧巴贝姆(Helena Barbem)(配音员:兵藤まこ
曾经以为自己可以担任奏者,但巴贝姆爵士的话语却打碎了她的心;虽厌恶久远,却始终无法下手;喜欢树,却一直表达不了心意;后来带着伯米安来到TERRA,最后成为巴贝姆的灵魂容器。
埃伦斯特‧冯‧巴贝姆(Ernst von Barbem)(配音员:家弓家正
巴贝姆财团主席,是一切事件的始作俑者,真实身份为姆世界中的神官“纳卡尔兄弟”之一,自从来到这世界后不断的替换自己的身体,为了迎接最后之时,将灵魂换到海莲娜的身体,在看见两架世音调律世界之后被贰神杀死(剧场版中改成他无法接受绫人的想法,之后被功刀仁杀死)。
贰神让二(配音员:堀胜之祐
本名十文字猛(小说版中也将该名字设为假名,因此在小说版中本名为不明),天户通讯的记者,实际上是联合国第六课的军人(剧场版删除)。

专有名词 编辑

东京木星(TOKYO JUPITER)
姆族人为了将东京与外界隔绝而所造出的一个半圆形次元障壁,因外观看起来与木星雷同而得名(见第3话)
障壁的大小大约是以东京为中央画出的半径50公里的圆(见小说版第一集中绫人的描述),障壁内外时间流逝速度不同,两者的时间相差了六倍,也就是说障壁内的一秒相等于障壁外的六秒(也有相差四倍的说法,见第4话与剧场版)。
障壁内的住民已被姆族人洗脑,并没有发觉到自己已和外界隔绝的事实(他们知道的是:障壁外的世界已被不知从何而来的侵略者消灭)。
TERRA(テラ)
世界语"TERENO EMPIREO RAPIDMOVA REAKCII ARMEO"的首字母缩合词。日文:最高天特区机动军,英文:Earth Empire Rapid Response Army。
奏者(オリン、Ollin)
可驾驶世音并使世音觉醒,以调律世界的人称为奏者, 剧中可确定具有奏者资格的人为绫人与久远,且奏者的资格与年龄有关,唯有17岁时才具有奏者之资格;因此树、麻弥虽然都曾具有奏者资格,但都因年龄过大而丧失资格。
Ollin奏者的出于部分非洲语文的乐手的意思。
Ollin在中美洲阿兹特克神话中为第五太阳纪的太阳神象征图徽,意为“动荡不安”。
世音系统(ゼフォンシステム、Xephon System)
姆族神官“纳卡尔兄弟”为了预防他们的世界遭到毁坏而制造的系统,但在正式启用之前世音系统却先启动了,因此姆族人只能利用现有的技术将麻弥和久远送进次元回廊制造出逆神隐现象,并等待世音系统正式出现启动的那天。
世音系统由隐藏于东京世音神殿中的“翼神世音(ラーゼフォン、Rahxephon)”和根来岛的根来神殿中的“黑翼世音(ベルゼフォン、Bellxephon)”两者组成,失去一方的话,只能用多雷姆代替,但效果远远不及两者一起进行。
“世音(せいおん)”这个字在日文的读音和“声音”这个字一样。
伊修特利(イシュトリ、Ixtli)
中美洲阿兹特克神话中代表“脸”的意思。带领奏者成长并与世音融合的存在,欲进行世界的调律则奏者、伊修特利与世音三者缺一不可。
伊修特利会以奏者最关心之人的外形出现(绫人之伊修特利为14岁的遥,久远之伊修特利为绫人),其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且可以影响人的记忆(见第14话世音与多雷姆战斗)与操纵物体(见第2话遥的战机被操纵)。
多雷姆(ドレム、Dolem)
姆的超级兵器,长相类似前卫艺术家做出的陶土人形(小说版中艾菲的第一人称说法),以声音做出的共鸣波为攻击武器,因此破坏力超强,人类的武器对其一点作用也没有,只有翼神世音和伯米安系列才能破坏。
多雷姆则分成以下数种,名字几乎都是音乐用语:
亚雷格雷特(Allegretto)
动画第一集登场,是最常登场的多雷姆,其中一架由三轮忍驾驶,后被艾菲驾驶的伯米安摧毁。
亚雷格雷特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小快板。
弗尔特斯摩(Fortissimo)
动画第一集登场,陶土人形里模样像女人形状的多雷姆,身体呈现红色,腿部有点像o型腿,在第二集对伊修特利发动攻击而被翼神世音摧毁。
弗尔特斯摩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极强的音。
格拉贝(Grave)
动画第四集登场,模样如一白色水壶,是第一架入侵TERRA本部的多雷姆,最后被翼神世音摧毁。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庄板(每分钟拍数约=40)。
里塔丹多(Ritardando)
动画第六集登场,有特定的行进路线,是毁灭澳洲堪培拉并造成金的父母亲身亡的元凶
里塔丹多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渐慢。
弗尔赞多(Forzando)
弗尔赞多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强音(Forte)。
斯弗尔赞多(Sforzando)
斯弗尔赞多在音乐术语中指的也是强音(Forte)。
法瑟托(Falsetto)
最初在动画第十三集登场,模样有如一巨大蘑菇,试图捕捉翼神世音与久远,失败,被翼神世音的光剑摧毁。
法瑟托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假音。
亚佩吉欧(Arpeggio)
亚佩吉欧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琶音
亚特涅托(Alternato)
亚特涅托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任意音。
薇布拉特(Vibrato)
在动画第十九集登场,操纵者是附身在朝比奈浩子身上的姆人,后被翼神世音破坏,但朝比奈浩子也跟着死亡。
薇布拉特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颤音。
情节参考自《勇者莱汀》36话登场的豪雷巨烈獣マダンガー。
拉尔戈(Largo)
动画第二十三集登场,是超巨大型多雷姆。
拉尔戈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最缓板。
欧布利卡德(Obrigato)
动画第二十五集登场,模样和翼神世音相似,是姆一方为了确保世音系统在翼神世音或是黑翼世音脱离他们控制的时候还能正常启动的备用品。
欧布利卡德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助奏。
梅特诺姆(Metronome)
安置在东京木星中的多雷姆。
梅特诺姆的意思是调音器。
斯塔卡多(Staccato)
斯塔卡多的意思是附点音符。
布里安提(Brillante)
载运欧布利卡德的台座形多雷姆
布里安提在音乐术语中指的是“以辉煌的感觉演奏”。
伯米安(ヴァーミリオン、Vermilion)
巴贝姆财团利用姆的技术制造出来的,能够破坏多雷姆的兵器,其真实面貌是一色和树在小时候看到的泥人偶,也是多雷姆的一种,其实是巴尔班财团用来预防翼神世音或是黑翼世音脱离他们控制的时候使用的调律用器具。
伯米安是朱红色,可能是从艾菲专用机的颜色而来。
修拜鲁兹(シュバルツァー、Schwarz)
伯米安的进阶版,驾驶员是一色的克隆人。
修拜鲁兹在德文的意思是“黑色”,可能也是由外装甲颜色而来。

音乐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
ヘミソフィア”(Hemisphere)
作词岩里祐穗作曲编曲菅野洋子,主唱:坂本真绫
片尾曲
夢の卵”(yume no tamago)(部分的集数使用不同的段落和英文版)
作词、作曲、编曲:桥本一子,主唱:桥本一子、橋本まゆみ
剧场版片尾曲
“tune the rainbow”
作词:岩里祐穗,作曲、编曲:菅野洋子,主唱:坂本真绫

插曲 编辑

最重要的是久远不时哼唱一首歌曲,是出于帝俄古典音乐歌剧,鲍罗丁所作的伊戈尔王子的歌曲鞑靼人舞曲

各话标题 编辑

TV版、小说版标题及中文翻译
电视版标题 中文翻译 小说版(大野木版)标题
第1楽章 首都侵攻-Over Lord- 第1乐章 首都侵攻-Over Lord- 首都侵攻
第2楽章 神人(しんじん)目覚める-Awakening- 第2乐章 神人觉醒-Awakening- 神人觉醒
第3楽章 二人の街-Welcome To Our Town- 第3乐章 两人的小镇-Welcome To Our Town- 绫人与遥
第4楽章 自分の時計-Watch The Year Hand- 第4乐章 自己的时钟-Watch The Year Hand- 两只手表
第5楽章 ニライカナイ-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第5乐章 根来神至-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根来神至
第6楽章 消滅都市-Lost Songs Forgotten Me- 第6乐章 消灭都市-Lost Songs Forgotten Me- 寂静之家
第7楽章 集まる日-Phantom In The Cloud- 第7乐章 集合之日-Phantom In The Cloud- 聚集之日
第8楽章 凍る聖夜-The Dreaming Stone- 第8乐章 冻结的圣夜-The Dreaming Stone- 冻结的圣夜
第9楽章 時の祠-Sanctuary- 第9乐章 时之祠-Sanctuary- (小说版没有此段)
特別編集版 翼の記憶-Memory- (中文版DVD并没有这集) (小说版应该是用“贰神让二的报告”取代这集)
第10楽章 追憶のソナタ-War In The Rememberance- 第10乐章 追忆的奏鸣曲-War In The Rememberance- 追忆的蓝色奏鸣曲
第11楽章 虛邪回路-Nightmare- 第11乐章 虚邪回路-Nightmare- 虚邪回路
第12楽章 黒い卵-Resonance- 第12乐章 黑卵-Resonance- 黑卵与卵调律卵
第13楽章 人間標本第1號-Sleeping Beauty- 第13乐章 人类标本第1号-Sleeping Beauty- 人类标本第一号
第14楽章 鏡の中の少年-Time After Time- 第14乐章 镜中的少年-Time After Time- 镜中的少年(小说版第14乐章和第15乐章顺序有调换)
第15楽章 子供たちの夜-Child Hood's End- 第15乐章 孩子们的夜晚-Child Hood's End- “孩子们的夜晚”之章
第16楽章 他人の島-The Moon Princess- 第16乐章 别人的岛-The Moon Princess- 他人的岛
第17楽章 迷宮への帰還-Ground Zero- 第17乐章 返回迷宫-Ground Zero- 返回迷宫
第18楽章 蒼き血の絆-The Memory Of A Lost City- 第18乐章 蓝血的羁绊-The Memory Of A Lost City- 蓝血的羁绊
第19楽章 ブルーフレンド-Ticket to Nowhere- 第19乐章 蓝色的朋友-Ticket to Nowhere- 蓝色的朋友
第20楽章 綾なす人の戦い-Interested Parties- 第20乐章 彩饰之人(绫人)的战斗-Interested Parties- 彩饰之人的战斗
第21楽章 ゼフォンの刻印-Good Bye My Friend- 第21乐章 世音的印记-Good Bye My Friend- 世音的刻印
第22楽章 木星消滅作戦-Down Fall- 第22乐章 木星消灭作战-Down Fall- 木星消灭作战
第23楽章 ここより永遠に-Where The Sweet Bird Song- 第23乐章 从现在到永远-Where The Sweet Bird Song- 从现在到永远
第24楽章 調律への扉-Twin Music- 第24乐章 前往调律的门扉-Twin Music- 前往调律的门扉
第25楽章 神の不確かな音-Deus Ex Machina- 第25乐章 神的不确定音-Deus Ex Machina- 神的不确定音
最終楽章 遙か久遠の彼方-Time Enough For Love- 最终乐章 遥远的彼方-Time Enough For Love- 遥远的彼方
特別篇 彼女と彼女自身と (TV未播出) (小说无此集内容)

电视动画和剧场版的分别 编辑

出发点的分歧
TV版本以神名绫人的视点为出发点,剧场版则着重以紫东遥的角度作出发点,并增加东京木星的形成过程。
设定上的更改
剧场版中伊修特利相关设定删除,关于世音的设定则改为“时间观测者”,玲香的样貌则由绫人的孙女继承,并在片尾总结(能够看到在太平洋上出现的姆大陆
绫人的亲子关系
TV版本中,绫人的爸爸是亘理士郎,贰神在故事后半道出他的旧姓,小说版中是六道说出的,在小说中则提到他与绫人并非血亲。因此绫人在TV版及小说中皆未有真正意义上之父母,乃为奏者制造计划之产物。而剧场版则设定了麻弥与另一位身份不详之男子为其亲生父母(只提及过他姓神名,已经身亡)。
巴贝姆的立场
TV版本的他纯粹为了亲眼见到已经升格为神的绫人和久远其中一方胜出后所出现的景象,剧场版的他则是想借着成为神的绫人重建一个属于姆的世界。
杀死巴贝姆的人
TV版本是贰神让二,剧场版则改成功刀仁(因为功刀和九鬼的恩怨在剧场版中被删除了)。

电视动画和小说版(大野木版)的分别 编辑

视角
全动画视角为以绫人为中心,其他角色的内心想法没有表现出来。但大野木版的小说,是以第一人称的角度来构成,虽然主要的第一人称还是绫人观点,但中间插入了多人的第一人称视角。故此,不同角色的想法,动作行为背后的原因动机均表现出来。
情节
大野木版小说对于故事作了修改,着重人物之间的互动,而对于战斗场面作了大幅的删减。而且,事件先后也作出修改,例如,绫人在大君主作战发生时,在小说并没有与美嶋玲香进行对话,也没有入医院,遥也没有将翼神世音的相片给绫人看;在小说中,遥对绫人露出受伤的表情后,绫人因为不解于是与她同行,并前往国土保卫厅。在TV版中,绫人很少碰到生死交关的时候,但在小说版中,他有从鬼门关前走了一遭的描写。
设定
真圣翼神世音的部分,大野木版的描述中久远和绫人是边对话边战斗;TV版的部分则是奏者在“真实的心脏”的世界中会面,战斗则是由依修特利进行战斗。另外,大野木版的设定中,绫人在2012年的时候是遥的学长;TV版和剧场版中两人是同年的。


注:以上所提差别是小说版第一集至第五集完结篇与电视版的差别,短篇小说集“梦之卵”是以电视版的设定为准。

致敬原作 编辑

勇者莱汀
新世纪福音战士

外部链接 编辑

日文官方网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英文官方网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上《翼神世音》的资料(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