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窑

(重定向自耀州窯

耀州窑唐朝明朝时的青瓷之一,位于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始于唐代,到宋代时最为兴盛,为六大窑系中最大的,是北方青瓷的代表。目前黄堡镇耀州窑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铜川市
分类传统技艺
序号358
编号项目Ⅷ—8
登录2006年
黄堡镇耀州窑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 中国陕西省铜川市
分类古遗址
时代
编号3-226
登录1988年
耀州窑青釉刻花牡丹纹梅瓶

耀州窑位于陕西铜川黄堡镇,最初名为黄堡窑。始于唐代,在唐朝时黄堡窑生产多种瓷器,晚唐至五代时黄堡窑开始基本上只生产青瓷。宋朝时黄堡划归耀州管辖,黄堡窑更名为耀州窑[1]。耀州窑到宋代时最为兴盛,宋神宗元丰年间至宋徽宗崇宁年间,耀州窑替朝廷生产瓷器[2]。当时附近十里都是烧瓷的,因有“十里窑场”之称,是北方继汝窑后著名的青瓷窑代表。其从五代末期受余姚越窑之影响,创烧了刻花青瓷,所以耀窑青瓷兼有"越器"之称。稍晚河南省境内的多个窑场仿烧耀窑青瓷,最后形成了一个与越窑风格有别的北方青瓷窑系。据«耀州志»记载,黄堡镇窑停烧时间约为明嘉靖以前,但佐以出土资料比对,或许可定为弘治以后和嘉靖之间。

耀州窑主要的装饰方法,主要有刻花、剔花、印花、镂空等。

  1. 刻花是用工具在胎器上刻出花纹,花纹的线条呈斜面,称为“偏刀”,能在平面装饰上显现浅浮雕的立体层次效果。
  2. 剔花是用工具剔去花纹之外的部分。
  3. 印花是用印模在胎上印出花纹。
  4. 镂空是雕出空洞。

耀州窑中期出土物及传世品较多且技巧纯熟。元丰七年德应侯碑记:“巧如范金,精比琢玉。始合土为坯,转轮就制,方圆大小,皆中规矩。然后纳诸窑,灼以火,烈焰中发,青烟外飞,锻炼累日,赫然乃成。击其声,铿铿如也,视其色,温温如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陶瓷》. 刘莹著 重庆:重庆出版社 2017 第88页. [2020-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2. ^ 《图说神奇的陶瓷》. 左雨荷,李书源主编 长春: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4 第124页. [2020-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 陕西考古研究所. 宋代耀州窑址. 北京: 文物出版社, 1998.
  •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 立地坡上店耀州窑址. 陕西: 三秦出版社, 2004.
  • 田自秉. 中国工艺美术史. 台北: 丹青图书, 1986.
  • 冯先铭. 冯先铭谈宋元陶瓷. 北京: 紫禁城出版社,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