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寨城公园

九龍城的公園

坐标22°19′55″N 114°11′24″E / 22.332°N 114.190°E / 22.332; 114.190

九龙寨城公园(英语:Kowloon Walled City Park)是位于香港九龙城区东头村道东正道交界的一个公园,以中式江南园林形式设计,其前身为已清拆之九龙寨城。公园于1995年12月启用,占地面积约3.1公顷,为九龙城区第三大公园(仅次于扩建后之海心公园)。[1]

九龙寨城公园
Kowloon Walled City Park
九龙寨城公园航拍(2018年7月)
基本资料
类型城市公园
位置 香港九龙城东头村道东正道交界
面积31,000平方米
建立1995年12月22日
管理者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开放时间每日
地图
地图
九龙寨城公园正门

本公园与1989年建成的贾炳达道公园互相连接,内部设有通往贾炳达道公园的出入口。

概要 编辑

公园共分为9个景区,包括:“衙府缅昔”、“南门怀古”、“狮子窥园-邀山楼”、“棋坛比弈游弈园”、“生肖倩影-童乐苑”、“八径异趣”、“归璧半亭”以及“四季同馨-广荫庭”。2018年4月25日,公园新增“千面小城展览”,设有一个户外展区和六个衙门内的展览馆,展示九龙寨城昔日风貌。另外,园内的小径亦参考寨城内贫民区时期的街道取名[2]

历史 编辑

九龙寨城分别于1987年和1989年1月分2期迁拆,并在1990和1992年3月完成,受影响居民主要迁入观塘彩霞邨。拆除工程于1994年4月完成后,港英政府将原址改建为公园。当时建设计划负责人锺逸杰表示,将寨城改建成公园,是因为原本该处太接近启德机场跑道(1998年停用),若在原址兴建住宅会妨碍飞机升降,加上九龙城人口稠密,区内的休憩设施不足,才决定在原址兴建公园。

该处原本计划名为“九龙城寨公园”,因为其原称“九龙寨城”早已完全失传,但拆除期间得到老居民的指引,古物古迹办事处将一些遗迹发掘了出来,并揉合在公园的设计中或予以保存为展品,以供游人欣赏。公园于1994年5月动工兴建,为确保传统的设计和构思能再次在公园中展现,当局就聘请了一群来自中国大陆的资深技工负责是项工程。工程于1995年8月竣工,同年12月22日由时任香港总督彭定康主持开幕仪式。

整个发掘工作的最大收获是两块于城寨南门(此乃城寨的正门)出土的花岗岩石额,分别刻有“南门”及“九龙寨城”字样。其他的遗迹还包括城寨城墙残存的墙基、东南两门的墙基、一条沿城寨内墙建筑的排水沟及旁边的石板街。其余的文物就有三座炮、石梁、对联及柱础等亦一一保留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民众为免石额被日军破坏,所以将此拆下埋于城寨内地下,保存下来。

最后政府遂将公园改名为九龙寨城公园,这些文物都安放于“南门怀古”景区。昔日三进四厢的衙门,则在修复和重建后成为展馆,陈列了与寨城历史有关的石碑(包括张玉堂拳书“墨缘”、“寿”字及载有衙门士兵出差配饷开支纪录的光绪12年《刊刻会议》)、寨城的历史图片等。

对联置换事件 编辑

2002年10月,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邀请每年由香港公共图书馆举办的“全港诗词创作比赛”的四位评判──何文汇黄坤尧韦金满刘卫林组成“中文评审顾问委员会”,为康文署辖下18个公园中的对联、匾额、横额及其他文学作品进行评审建议。委员会成员在2003年先后3次造访这些公园,发现其中的9个公园内,共有22副对联的格律出了问题;一个匾额及7项其他文学作品也有平仄问题。其中九龙寨城公园是重灾区。因此,委员会建议署方分两阶段进行改善工程:第一阶段是为九龙寨城公园的对联进行改善工作。第二阶段是为其余康乐场地内的文学作品进行改善工作。

寨城公园中,被置换的诗词联语共有15件,都是1990年代建设初期所撰,并非清代留下的文物。整体而言,委员会对作品的审议只以是否合乎格律为标准,如果文字平庸而格律无误者,依然保留。委员会同仁认为,九龙寨城公园是著名的园林,如果因为园内诗联格律有误而贻笑大方甚至国际,香港所承受的损害就很大了。康文署表示,那些出现瑕疵的对联悬挂日久,已经颇有损耗,所以最简单稳妥的办法就是直接置换。于是评委会邀请港、台名家,每人提供一副对联,以供选用。

据最后统计,寨城公园建筑初期之诗词联语,需要移除者共有14件/处(不计题匾及古人作品),其中同一篇公园碑记分别镌刻于两处。而新联共计10副,是由评委会邀请名家,每人提供一副对联,以供委员会选用(若不适用,将不会采纳)。撰联者包括台港著名大学教授、诗人汪中罗慷烈文幸福洪肇平何乃文及4位顾问委员。最新配置情况于2004年5月4日确定。此外又补入碑记一篇,由黄坤尧撰稿。

据统计,全港18个公园共22副有问题之对联,置换工程使用了公帑约港币29万。学者认为,这次对联置换事件属于亡羊补牢,而前此毕竟对香港的形象造成一定的伤害,又额外花费了近30万港元公帑。若早在建园之初便妥善把关、沟通、避免行政误差,当不至于此。理论上,这30万的花费不应只是补过,而更应昭示来者,惩前毖后,方有所值。[3][4]

开放时间 编辑

  • 每日06:30-23:00,展览馆开放时间为每日10:00-18:00(逢星期三休馆)

图集 编辑

植物径 编辑

伸延阅读 编辑

邻近 编辑

途径之公共交通服务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东头村道
联合道/嘉林边道

Template:九龙专线小巴简单列表88

途经贾炳达道(88)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2015年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公园面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香港保护儿童会 2016年
  2. ^ Crawford, James. The Strange Saga of Kowloon Walled City. Atlas Obscura. 2020-01-06 [2022-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1) (英语). 
  3. ^ 陈炜舜. 陳煒舜:寨城公園新鐫詩詞聯語 慘遭四大專家評為失格? ──「詩聯不厭改」講座錄. 灼见名家. 2023-04-20 [2024-04-21]. 
  4. ^ 陈炜舜. 寨城公園複句聯、詩詞指瑕 陳煒舜:詩詞聯格律推廣工作依然任重道遠 ──「詩聯不厭改」講座錄. 灼见名家. 2023-04-27 [2024-04-21]. 
  5. ^ 庭園賞紅夠詩意. HK.ULifestyle.com.hk. [2014-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6) (中文(香港)). 

书籍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