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天主教译为耶肋米亚希伯来文: יִרְמְיָהוּ)是《圣经》中犹大国灭国前,最黑暗时的一位先知,《旧约圣经》中《耶利米书》、《耶利米哀歌》、《列王纪上》及《列王纪下》的作者。他被称作“流泪的先知”,因为他明知犹太人离弃上帝后,所注定的悲哀命运[1],但不能改变他们顽梗的心。

米开兰基罗西斯廷礼拜堂天花板上画的耶利米画像

简介 编辑

耶利米出身于耶路撒冷东北不远的亚拿突英语Anathoth,是便雅悯支派境内祭司希勒家的儿子[2],生来就有祭司的地位。犹大国约西亚王第十三年(前627年)蒙召[3],那个时候他可能很年轻。耶利米蒙召时的反应是畏惧和自感不足[4],但神承诺将引领他未来的路程[5],最后作先知四十年。[6]

他奉差遣传神审判的信息,他的逆耳忠言为所爱的同胞所痛恨,一再忍受反对、鞭打、监禁等逼迫,面对百姓的罪恶与神将临的惩罚,他内心的痛苦与冲突达到极点,但他仍忠心地传讲与国家政策相违的信息,甚至必须与政治,宗教领袖敌对,在那个周围有各样攻击的环境中,神让耶利米单独凭着信心继续传道。[7]

新巴比伦王国大军攻陷耶路撒冷时,耶利米伤心地看着他的预言应验。在国家沦亡,百姓被掳后,耶利米获释,并受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优待。耶利米与先知哈巴谷英语Habakkuk西番雅但以理以西结是同时代的人,他们有人被掳到巴比伦,但耶利米选择仍留在耶路撒冷。

直到后来,留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叛逆巴比伦,耶利米被迫随他们逃往埃及,在埃及去世。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圣经 耶利米书1章13至16节
  2. ^ 圣经 耶利米书1章1节
  3. ^ 圣经 耶利米书1章2节
  4. ^ 圣经 耶利米书1章6节
  5. ^ 圣经 耶利米书1章7至8节
  6. ^ 圣经 耶利米书1章3节
  7. ^ 圣经 耶利米书1章17至19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