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聖經》的一部書

列王纪上是《圣经》全书第11本书,记载以色列从大卫去世之后的一段的历史,与列王纪下一起构成列王纪。在这一部分,以色列王国分裂为北方10个支派的以色列王国 (后期)和南方2个支派的犹大王国

犹太教圣经正典塔纳赫
基督教旧约圣经
目录
转到《新约圣经》目录 →

写作背景 编辑

 
犹太教基督宗教宗派都接受为正典的书卷
创世记 · 出埃及记 · 利未记 · 民数记 · 申命记 · 约书亚记 · 士师记 · 路得记 · 撒母耳记 · 列王纪 · 历代志 · 以斯拉记 · 尼希米记 · 以斯帖记 · 约伯记 · 诗篇 · 箴言 · 传道书 · 雅歌 · 以赛亚书 · 耶利米书 · 耶利米哀歌 · 以西结书 · 但以理书 · 小先知书何西阿书 · 约珥书 · 阿摩司书 · 俄巴底亚书 · 约拿书 · 弥迦书 · 那鸿书 · 哈巴谷书 · 西番雅书 · 哈该书 · 撒迦利亚书 · 玛拉基书
天主教东正教都接受的次经
多俾亚传 · 犹滴传 · 马加比一书 · 马加比二书 · 所罗门智训 · 便西拉智训 · 巴录书耶利米书信) · 但以理书补编(即比新教的但以理书多出的3个段落) · 以斯帖记补编
此外东正教还接受的次经
以斯拉续篇上卷 · 诗篇续编(即第151篇玛拿西祷词) · 马加比三书 · 马加比四书(附录)
  主题:圣经

大卫南征北讨,把以色列的国境扩展至上帝所预定的疆界,从北面的幼发拉底河直到南面的埃及大河。[1]大卫去世之后,儿子所罗门登基继位,“犹大人和以色列人如同海边的沙那样多,都吃喝快乐。”(《列王纪上》第4章第20节)所罗门以十分睿智的方式施行统治,他的智慧远胜过古希腊人。他为耶和华建造一座华美的圣殿,但此第一圣殿也因后继者的悖离神旨意而蒙上黑暗圣殿的阴影,最终神定意拆毁,一颗石头都不留。甚至所罗门也在晚年离弃真道,转而崇拜假神,开启了《圣经》中属灵光景跌到谷底的黑暗时代,大批先知发出警世之语,同时也造成了大批先知被残杀的悲剧,比之教会史大殉道时期毫不逊色。他死后国家一分为二,此后以色列国和犹大国彼此对立。当时君王无道,为治下的百姓带来极大的苦难;这一切均应验了撒母耳的预言。[2]列王纪上提及自所罗门死后先后登基统治犹大和以色列的14个国王,其中只有两个王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

主要内容 编辑

所罗门登基为王 编辑

(覆盖《列王纪上》第1章第1节-《列王纪上》第2章第46节)列王纪上的记载以大卫的晚年情况为开始,当时他的40年统治已行将结束。他的儿子亚多尼雅得元帅约押及祭司亚比亚他之助阴谋篡夺王位。先知拿单将事情告诉大卫,并间接提醒大卫他曾起誓立所罗门在他死后继位为王。因此,趁那班策动阴谋的人正在庆祝立亚多尼雅为王之际,大卫命祭司撒督膏所罗门为王。大卫嘱咐所罗门要刚强作大丈夫,切实遵行耶和华上帝的道。此后不久,大卫寿终,葬在“大卫城”里。(《列王纪上》第2章第10节)后来所罗门革除了亚比亚他的职位,并且把参与叛乱的亚多尼雅及约押杀了。示每后来由于没有对恩待他性命的安排表现尊重而被处死。以色列国在所罗门的手中坚立起来。

所罗门的英明统治 编辑

(覆盖《列王纪上》第3章第1节-《列王纪上》第4章第34节)所罗门与埃及王结亲,娶了法老的女儿为妻。他祈求耶和华赐给他一颗顺服的心,好使他能够凭智慧审判耶和华的百姓。因他没有为自己求寿、求富,耶和华遂应允他,赐他聪明智慧的心,并且把财富尊荣也一并赐给他。所罗门在统治的早期已显出他的卓越智慧,当时有两个妇人站在王前,两者均声称是同一个孩子的母亲。所罗门吩咐他的手下“将活孩子劈成两半”,两个妇人一人一半。(《列王纪上》第3章第25节)这时孩子的亲生母亲为了挽救孩子一命,便央求把孩子归给对方。所罗门凭此认出孩子的亲母,于是把孩子归回母亲怀里。由于所罗门具有上帝所赐的智慧,他把以色列国治理得国泰民安。天下列王都差人前来听他智慧的话语。

所罗门建造的圣殿 编辑

(覆盖《列王纪上》第5章第1节-《列王纪上》第10章第29节)所罗门记得耶和华对他父亲大卫所说的话:“我必使你儿子接续你坐你的位,他必为我的名建殿。”(《列王纪上》第5章第5节)所罗门于是着手准备。泰尔王希兰差人把香柏木和松木从黎巴嫩运来,并提供工匠予以协助。这些工匠与所罗门征用的工人携手一同合作,于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第480年,所罗门作以色列王第四年,开始动工兴建耶和华的殿。(《列王纪上》第6章第1节)所有石头均先在矿场刻凿妥当,然后运往圣殿的建筑工地集砌建造,因此在建筑工地上无须运用锤子、斧头或任何铁制工具。整座圣殿的内部均先用香柏木板贴墙,用松木板铺地,然后再贴满华美的精金。又用橄榄木作两个基路伯安放在内殿。它们各高十肘尺(4.5米),从这翅膀尖到那翅膀尖共长十肘尺。殿周围的墙上都刻着基路伯、棕树和初开的花。经过了七年多的营造后,圣殿终于落成。所罗门继续他的建筑计划:为自己建造宫室,建造黎巴嫩林宫,一座有柱的廊子,一座设有审判座位的廊,并为法老的女儿建造一座宫殿。此外,他也为耶和华殿的廊子制造两根大铜柱,在院内一个铜海,又造铜座、铜盆及许多精金的器具。

那时祭司要把耶和华的约柜运来抬进内殿,就是至圣所,放在两个基路伯的翅膀底下。祭司出来之后,“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殿,”以致连祭司也不能站立供职。(《列王纪上》第8章第11节)所罗门接着为以色列全会众祝福,并祝颂及赞美耶和华。他屈膝下跪,向天举手祷告,表示天上的天尚且不足耶和华居住,何况是这座地上的殿。他祈求耶和华垂听敬畏他的仆人向这殿祷告的话,甚至垂顾远方的外邦人,“使天下万民都认识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样”。(《列王纪上》第8章第43节

接着百姓向上帝守节14日,所罗门一共用了牛2万2000头,羊12万只作奉献的祭礼。耶和华告诉所罗门他已应允他的祷告,将他所建造的殿分别为圣,使他的“名永远在其中”。所罗门若在耶和华面前行事正直,他的国位必得坚立。然而,所罗门及他的子孙若离弃耶和华的崇拜,转向事奉别神,耶和华说:“我会把我的子民以色列从我赐给他们的土地上赶出去,并且离弃这座我曾分别为圣、作为敬拜我的圣殿。各地的人将讥笑以色列,轻视他们。这圣殿将成为一堆废墟。”[3]

所罗门一共花了20年的时间才把两座大殿完成,一座耶和华的殿及一座王宫。然后他开始在国境各处建造许多城邑,并制造船只作为跟远地通商之用。示巴女王听见所罗门得蒙耶和华赐予极大的智慧,于是前来用难解的话试问所罗门。她在听了王所说的话及目睹以色列民强国富、国泰民安之后惊叹说:“人所告诉我的还不到一半。”(《列王纪上》第10章第7节)由于耶和华继续眷爱以色列,所罗门的“财宝与智慧胜过天下的列王”。(《列王纪上》第10章第23节

所罗门的不忠及死亡 编辑

(覆盖《列王纪上》第11章第1节至第43节)所罗门罔顾耶和华的命令,娶了许多外国的女子为妻——有妃700人、嫔300人。(《申命记》第17章第17节)他的心被诱,转而跟随别神。耶和华告诉他必将他的国夺回,但不是在他活着的日子,而是在他儿子继位后才如此行。虽然如此,王国的一部分,除了犹大支派之外还有另一支派,会受所罗门的儿子统治。上帝随即在邻国兴起一些敌挡所罗门的人,此外,属以法莲支派的耶罗波安也起来攻击国王。预言者亚希雅告诉耶罗波安,他将会成为以色列十支派的王。后来耶罗波安逃往埃及。所罗门在位统治40年后便去世了,他的儿子罗波安于公元前997年登基继位。

王国分裂 编辑

(覆盖《列王纪上》第12章第1节-《列王纪上》第14章第20节)耶罗波安从埃及回来,与百姓一起谒见罗波安,求他把所罗门加于人民身上的重担减轻一点。但罗波安没有听从以色列众长老的明智劝告,反而采纳了年轻人的意见去加重百姓的负担。以色列人便起来背叛王,并立耶罗波安作北部十支派的王。仅有犹大及便雅悯支派继续支持罗波安。他招聚大军试图攻打叛军,但耶和华吩咐他们退回去。耶罗波安建筑示剑城,以该城为都,但他仍感觉不安全。他恐怕百姓返回耶路撒冷崇拜耶和华,以致百姓重归罗波安的统治。为了防止这件事发生,他制造了两只金牛犊,分别设于但和伯特利,并从非利未支派的一般百姓当中选立祭司去领导崇拜。

耶罗波安正打算在伯特利的坛上献祭时,耶和华差遣一位预言者警告他说,上帝必从大卫家里兴起一个王,名叫约西亚,他必会采取有力行动拆毁邱坛及消灭谬误的崇拜。作为一个警告的先兆,邱坛突然破裂断开。后来该预言者因违反了耶和华吩咐他不可在路上吃喝的命令而遭狮子所噬。耶罗波安的家开始遭殃。耶和华击杀了他的儿子。上帝的先知亚希雅预言,因耶罗波安在以色列设立假神,犯了大罪,他的家必被永远剪除。耶罗波安作王22年便死去,他儿子拿答接续他作王。

在犹大:罗波安、亚比央及亚撒 编辑

(覆盖《列王纪上》第14章第21节-《列王纪上》第15章第24节)在罗波安的统治下,犹大人也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转而从事偶像崇拜。后来埃及王犯境,夺走了圣殿的许多财物。罗波安统治了17年之后去世,儿子亚比央继位作王。他继续行恶得罪耶和华,在位三年便去世了。他的儿子亚撒登基为王,但亚撒却专心一意事奉耶和华,把偶像从国中除去。以色列常常和犹大争战。亚撒得亚兰王之助把以色列兵击退。亚撒一共作王41年,死后由儿子约沙法继位。

在以色列:拿答、巴沙、以拉、心利、提比尼、暗利及亚哈 编辑

(覆盖《列王纪上》第15章第25节-《列王纪上》第16章第34节)他们都作了很多坏事。巴沙在拿答作王仅两年之后便把他杀了,并灭了耶罗波安的全家。他继续从事谬误崇拜,并常常与犹大争战。耶和华预言他必除尽巴沙的家,像他灭尽耶罗波安的家一样。巴沙作王24年后由儿子以拉继位,他在登位两年之后被仆人心利所杀。心利登基之后随即灭绝巴沙的全家。百姓接获消息之后便立元帅暗利作王,并上去围攻心利的首都得撒。心利见大势已去,便放火焚烧宫殿,然后自焚而死。后来提比尼登基,试图与暗利分庭抗礼,但不久便为暗利的支持者所杀。

暗利买了撒马利亚山,在山上建造撒马利亚城。他行耶罗波安所行的一切恶事,崇拜偶像而触怒耶和华。事实上,他所作的恶比以前列王所作的更甚。他作王12年后去世,由儿子亚哈接续他作王。亚哈娶了西顿王的女儿耶洗别为妻,并在撒马利亚为巴力筑了一座坛。他的恶行比以前诸王更甚。那时伯特利人希伊勒重建耶利哥城,他因此丧失了长子和幼子。

以利亚在以色列作预言者 编辑

(覆盖《列王纪上》第17章第1节-《列王纪上》第22章第40节耶和华的一名使者骤然出现。他就是提斯比人以利亚。他一开始便对亚哈王发出令人惊讶的宣布:“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起誓,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列王纪上》第17章第1节)接着,耶和华吩咐以利亚离开那地,往东去藏在约旦河东的山谷里。以色列全境都没有下雨,但乌鸦群却不停地拿食物养活以利亚。后来谷中的溪水干涸了,耶和华差他的预言者到西顿的撒勒法去,住在那里。耶和华因一个寡妇善待以利亚而施行奇迹,使她那小量的面粉和油用之不尽,以至母子不致饿死。后来寡妇的儿子患病死去,以利亚恳求耶和华使孩子复活过来。到旱灾的第三年,耶和华再次差遣以利亚到亚哈那里。亚哈指责以利亚使以色列遭灾,但以利亚却无畏地告诉亚哈:“使以色列遭灾的……乃是你和你父家,”因他们随从巴力。(《列王纪上》第18章第18节

以利亚嘱咐亚哈把巴力的所有先知召聚到迦密山上。人们不能再心怀二意了。争论非常明显:耶和华向巴力挑战。属巴力的450个祭司在众民面前预备一只牛犊,放在祭坛的柴上,然后祈求他们的神降火将祭物烧去。他们从早晨到午间求告巴力的名,但巴力却毫无反应。以利亚便讥笑他们。他们大声求告,并自割自刺,但仍然全无回应。接着预言者以利亚独自奉耶和华的名筑了一座坛,在坛上摆好柴和牛犊。他吩咐人把水倒在祭物和柴上三次,然后求告耶和华说:“耶和华啊,求你应允我,应允我!使这民知道你——耶和华是上帝。”于是有火从天上降下来,烧尽燔祭、木柴、石头、尘土,又烧干沟里的水。众民看见,就俯伏在地说:“耶和华是上帝!耶和华是上帝!”(《列王纪上》第18章第37节,《列王纪上》第18章第39节)以利亚亲自监督人处死他们,一个不留。此后耶和华才终止旱灾,把雨水降给以色列。

耶洗别获悉巴力所受的奇耻大辱之后便派人寻杀以利亚。以利亚害怕起来,于是与仆人一起逃到旷野,耶和华指引他到何烈山去。耶和华在山上向他显现,但并没有在烈风、地震或火中显现,反之他以“微小的声音”发言。(《列王纪上》第19章第11节至第12节)耶和华吩咐以利亚膏哈薛作亚兰王,膏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以利沙接续他作预言者。他安慰以利亚,告诉他在以色列中有7,000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于是,以利亚随即前往找以利沙,并把自己执行职务时所穿的外衣搭在他身上,膏立他作预言者。那时亚哈两次战胜亚兰人,耶和华谴责他,因他竟与亚兰王立约而没有将其处死。后来亚哈觊觎拿伯的葡萄园。耶洗别设计以假见证害死拿伯,亚哈于是夺取了他的葡萄园。

以利亚再度来到王前。他告诉亚哈拿伯死在何处,狗便会在何处舔亚哈的血,此外他的家也必像耶罗波安的家和巴沙的家一样被除灭。狗必在耶斯列的外郭吃耶洗别的肉。“从来没有像亚哈的,因他自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受了王后耶洗别的耸动。”(《列王纪上》第21章第25节)然而,因亚哈在听到以利亚的判决之后马上谦卑自抑,耶和华说他当亚哈仍在世时不会降这灾,到了他儿子的时候才降下灾殃。亚哈与犹大王约沙法联手跟亚兰人争战,他们不听从耶和华的预言者米该雅的忠告而一意孤行。亚哈在阵中伤重不治。有人把他的车在撒马利亚的池旁洗擦时,狗就来舔他的血,正如以利亚所预言一般。他的儿子亚哈谢接续他作以色列王。

约沙法在犹大作王 编辑

(覆盖《列王纪上》第22章第41节至第53节)跟亚哈一同迎战亚兰人的约沙法效法父亲亚撒忠于耶和华,但他仍未能把谬误崇拜的邱坛完全废去。他作王25年后去世,由儿子约兰继承王位。在北部的以色列国,亚哈谢步他父亲的后尘崇拜巴力,惹怒耶和华。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参看《撒母耳记下》第8章第3节;《列王纪上》第4章第21节
  2. ^ 参看《撒母耳记上》第8章第10节至第18节
  3. ^ 参看列王纪上9:3,7,8,《现代圣经译本》。

外部链接 编辑

阅读圣经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