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楚材(1190年7月24日—1244年6月20日),又作耶律楚才移剌楚才楚裁晋卿湛然居士玉泉老人初人,契丹族辽朝宗室之后,仕蒙古三十年,窝阔台汗在位时官至中书令(相当于首席宰相,位列中书丞相之上),是推行汉法的积极倡导者。

耶律楚材
蒙古帝国政治家
耶律楚材
耶律
楚材
晋卿
湛然居士
玉泉老人
出生明昌元年六月二十日
(1190-07-24)1190年7月24日
燕京
逝世元昭慈皇后三年五月十四日
1244年6月20日1244-06-20(54岁)
谥号文正(至顺元年上)
  • 《湛然居士文集》
  • 《西游录》
  • 《便宜十八事》
  • 《玄风庆会录》

生平 编辑

金朝仕官 编辑

金章宗明昌元年六月二十日(1190年7月24日)[1],生于燕京,为辽太祖耶律亿长子东丹国国王辽义宗耶律倍的八世孙。

当楚材出生时,其父耶律履精通术数已届六十岁高龄,耶律履以“吾六十得此子,吾家千里驹也,他日必成伟器,且当为异国用”,便引用《左传·襄公二十六年》中“虽楚有材,晋实用之”的典故,为其子命名。

耶律楚材两岁丧父,后由其母杨氏扶养、教育成人。因精通汉文化使他能博览群书,又能诗善文,天文、地理、律历、术数、医卜及释道等学说无一不精。

博学能文,青年时代任金朝开州同知。金宣宗迁都后,完颜福兴留守中都,辟为左右司员外郎。1215年5月31日,蒙古军攻克中都。1217年太师国王木华黎改中都为燕京

元朝仕官 编辑

 
闽北武夷山茶博园耶律楚材像

耶律楚材于1215年至1218年期间在燕京报恩寺向一位佛教的宗师行秀(1166—1246年,号万松老人)学佛。他参禅三年,懂得了“忘死生,外身世,毁誉不能动,哀乐不能入”的道理,被认可为佛门的世俗弟子,法号“湛然居士”。

1218年夏天,成吉思汗于漠北草原怯绿连河(今克鲁伦河)畔的大斡耳朵召见楚材,见其身形长大,容貌雄伟,美髯宏声,甚为赞赏。此后便留在身边为谋士,由于楚材蓄有长髯,成吉思汗便以据称其为“吾图撒合理”(蒙古语ᠤᠷᠲᠤ
ᠰᠠᠬᠠᠯ
鲍培转写urtu saqal西里尔字母урт сахал,意为“长髯人”)。

治天下匠 编辑

成吉思汗对耶律楚材日益重视,令当时一位善于造弓的西夏工匠常八斤不满,便向成吉思汗提出质疑:“现在重要的是打仗,要耶律楚材这种书生有什么帮助呢?”耶律楚材反问:“造弓都还需要造弓匠,治理天下难道就不需要‘治天下匠’?”[2]成吉思汗觉得有理,就更加倚重他。

同时,耶律楚材献策“西征”而被甚为赞赏,辟为左右员外郎。且在楚材入仕后,积极改变蒙古军以往“凡攻城邑,敌以矢石相加者,即为拒命,既克,必杀之。”的作风。

近臣别迭曾主张:“虽得汉人亦无所用,不若尽去之,使草木畅茂,以为牧地。”认为汉人不谙逐水草而居,并无大用,宜尽杀之。耶律楚材反驳,指出“大军不日旌旗南指,军需粮秣须早日筹备,而此皆须依赖农业地区,如何能废除农耕?相反,如果对这些地区的生产处理得当,则银、绢、粟等物品可源源不断地输入军中。”耶律楚材乃奏设燕京等十路征收课税使,其长官皆由儒士担任。后来太宗窝阔台至云中(今山西大同),十路课税使均进金帛于庭中,更实现了“士民安堵耕盈野,老幼迎郊浆满壶”的局面。

成吉思汗定燕,召为相,历事两朝,凡蒙古陋风,悉为改革,蒙古帝国立国规模多出其手,也为后来忽必烈建立元朝奠定了基础。

拜相 编辑

 
耶律楚材雕像

1227年8月25日,成吉思汗逝世,皇子拖雷监国两年后,宗王贵族和大臣们按照传统,召开“忽里勒台”大会,1229年9月13日推举窝阔台为新一任大蒙古国皇帝(大蒙古国大汗)。

元太宗三年(1231年)农历八月,始立中书省,以耶律楚材为中书令[3][4]。期间推行各种改革及善政:

  • 确立跪礼,制订君臣之仪
在窝阔台1229年9月13日登基之前,为了争取蒙古帝国内诸王子弟支持,楚材便向窝阔台兄长察合台游说:“你虽然是大汗的哥哥,但是从地位上讲,你是臣子,应当对大汗行跪拜礼。你带头下跪了,就没有人敢不拜。”[5]于是,察合台就率领黄金家族和各大臣跪拜。从此跪礼成为蒙古定制。
  • 兴科崇儒,发展文人治国
蒙古军攻破金都汴京,耶律楚材多方寻求孔子后人,得五十一世孔元措,封为衍圣公,并建孔子庙,以示对儒学的推崇。又召耆宿硕儒进讲东宫,“由是,文治兴焉。”太宗九年,耶律楚材奏请开科取士,四方饱学之士联翩而至,得儒士数千人,充任各级官吏。
  • 改变屠城传统,着重富国保民
蒙古军队曾以嗜杀著称,“旧制,凡攻城邑,敌以矢石相加者,即为拒命,既克,必杀之。”,金朝汴京破城时,大将速不台主张屠尽全城居民,耶律楚材谏止说,国家兴兵打仗,就是为了得到土地和人民,得地无民,又有何用!窝阔台犹豫不决。耶律楚材说,奇工巧匠、富厚之家皆荟萃于此城中,若悉数屠戮,我军入城将一无所获。窝阔台这才下令,除完颜氏一族外,余皆赦免,汴京147万生灵始得保全性命。金朝覆亡后,秦(今甘肃天水)、巩(今甘肃陇西)等20余州军民因害怕屠城,皆抗命不降,又是耶律楚材居中调停,窝阔台下诏不杀,于是秦、陇等处皆稽首归附。其后蒙古军攻取淮、汉诸城,也照此办理,遂成定例。
  • 整顿吏治,废除羊羔儿利
蒙古兵兴之初,徭役繁苛,民不堪命,罄其所有犹不足以完租赋,不少人被迫辗转流徙,飘泊异乡。老弱之家无力迁徙者只得向西域商人借贷输官,一年之后利息倍之,次年利息又倍之。如此循环往复,利息竟高达数十倍,谓之“羊羔儿利”,百姓卖妻鬻子犹不足以偿债。耶律楚材奏请本利相侔而止,百姓无力偿还者,由官府代偿。后来,耶律楚材又协助太宗窝阔台定赋税,分郡县,籍户口,理狱讼,别军民,使得庶政略备,民稍苏息。
  • 刚正不阿,以为天下表率
一次耶律楚材秉公断案,拘禁了窝阔台的宠臣杨惟忠,窝阔台大怒,把他绑了起来。事后仔细想想,又觉得不妥,忙传旨释放。耶律楚材却不肯解缚,执拗地让窝阔台就此事作出解释:“既然逮系,就该明示百官,某人罪在不赦;现在释放,是因为无罪。如此轻易反复,似耍弄婴儿,国家大事,岂可如此!”朝中群臣皆为他的出言无状而大惊失色,但耶律楚材硬是逼着窝阔台承认了错误:“朕虽为帝,宁无过举耶?”

晚年 编辑

 
耶律楚材《行书赠别刘满诗》卷(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1241年12月11日,元太宗窝阔台病逝,乃马真皇后临朝称制,她当政期间,朝政多乱,耶律楚材身为中书令,却力争不得。

乃马真皇后称制三年(甲辰年)五月十四日(1244年6月20日)[1],耶律楚材悲愤以终,因病去世,享年五十五岁。

耶律楚材去世后,乃马真皇后哀悼,赙赠甚厚。后有谮楚材者,言其在相位日久,天下贡赋,半入其家。后命近臣麻里扎覆视之,唯琴阮十余,及古今书画、金石、遗文数千卷。至顺元年(1330年),元文宗赠经国议制寅亮佐运功臣、太师上柱国,追封广宁王文正

楚材生前曾要求葬在瓮山泊畔,忽必烈即位后,于中统二年(1261年)遵耶律楚材的遗愿,将他的遗骸移葬于故乡玉泉以东的瓮山,即今北京颐和园万寿山

身后 编辑

耶律楚材墓在明朝时被毁,乾隆时修复,改建为祠。耶律楚材祠颐和园昆明湖东岸,文昌阁之北,内有乾隆帝御诗墓碑,巨冢是耶律楚材及夫人合葬的坟墓。其子耶律铸元世祖宰相

作品 编辑

家族 编辑

祖先 编辑

兄弟子侄 编辑

子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宋子贞:《中书令耶律公神道碑》,节选自苏天爵编集的《元文类》卷五七
  2. ^ 刘仲敬 <中国洼地> P148
  3. ^ 《元史》卷二《太宗本纪》记载:三年辛卯,“秋八月,幸云中。始立中书省,改侍从官名,以耶律楚材为中书令,粘合重山为左丞相,镇海为右丞相。”
  4. ^ 《元史》卷一百四十六《耶律楚材传》记载:辛卯秋,帝至云中,十路咸进廪籍及金帛陈于廷中,帝笑谓楚材曰:“汝不去朕左右,而能使国用充足,南国之臣,复有如卿者乎?”对曰:“在彼者皆贤于臣,臣不才,故留燕,为陛下用。”帝嘉其谦,赐之酒。即日拜中书令,事无巨细,皆先白之。
  5. ^ 《元史》卷一百四十六《耶律楚材传》记载:己丑秋,太宗将即位,宗亲咸会,议犹未决。时睿宗为太宗亲弟,故楚材言于睿宗曰:“此宗社大计,宜早定。”睿宗曰:“事犹未集,别择日可乎?”楚材曰:“过是无吉日矣。”遂定策,立仪制,乃告亲王察合台曰:“王虽兄,位则臣也,礼当拜。王拜,则莫敢不拜。”王深然之。及即位,王率皇族及臣僚拜帐下。既退,王抚楚材曰:“真社稷臣也。”国朝尊属有拜礼自此始。时朝集后期应死者众,楚材奏曰:“陛下新即位,宜宥之。”太宗从之。

参考文献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文学作品 编辑

登场回数:(射)37

登场回数:(神)9-10

  • 《耶律楚材》陈舜臣
  • 天涯织女李国立制作连续剧,作品中出现耶律楚材的儿子﹕风九斤 (耶律希木)、是一虚构角色。

电视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