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齐

神雕侠侣人物
(重定向自耶律齊

耶律齐金庸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的人物。全真教弟子,丐帮第21代帮主。为金庸小说武功绝顶的高手之一。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耶律帮主/耶律大爷/齐儿/齐哥(郭芙的专称)
小说神雕侠侣
姓名耶律齐
门派全真教
丐帮第二十一代帮主
师父周伯通
郭靖(岳父)
黄蓉(岳母)
徒弟耶律燕(妹妹)
家庭耶律楚材(父)
耶律铸(兄)
耶律燕(妹)
郭芙(妻子)
黄药师(岳丈公)
郭靖(岳父)
黄蓉(岳母)
郭襄(小姨)
郭破虏(小舅)
武敦儒(妹夫)
武功
内功全真教内功
全真心法
轻功金雁功
绝技全真剑法
打狗棒法
降龙十八掌
空明拳
兵器
打狗棒

耶律齐为辽国皇族后人,蒙古丞相耶律楚材之子、耶律铸的弟弟、耶律燕的兄长,亦是郭芙的丈夫,郭靖黄蓉的女婿,全真教的“老顽童周伯通的入室弟子、全真七子的师弟。

为人稳重和机智,具领导才能。在书中初期虽不到二十岁,但因资质奇佳,武功在平辈之中属数一数二的顶尖高手,仅次于杨过、小龙女,箭法当世仅次于郭靖。原为蒙古贵族,后因家族受统治者猜忌而遭受灭门之祸,便携同母亲、耶律燕南下襄阳投奔郭靖与黄蓉夫妇,期间颇受重用,还娶得郭靖之女为妻,十六年后在黄蓉与杨过支持下接任丐帮帮主,成为继乔峰以后第二位契丹人丐帮帮主,并习得降龙十八掌与打狗棒法。

登场回数:(神)9-10,29-32,36-40

生平 编辑

耶律齐是辽国皇族后裔,为蒙古帝国宰相耶律楚材之儿子,有一个妹妹耶律燕,后因耶律楚材被蒙古朝廷处死,他与妹妹逃离蒙古来到襄阳投靠郭靖黄蓉

他熟习箭术,兼且内力浑厚,所发弓箭当世除郭靖外无人能及。

耶律齐是全真教“老顽童”周伯通的弟子,虽然周伯通带着玩闹的心态传功,故傅授的武功不多,但耶律齐自幼即用心习练全真教武功,而且资质颇佳,竟也取得一番成就,出场时武功在平辈中也算高手,甚至不逊于孙不二、郝大通等高手。他亦将自己所学武功教其妹。只是耶律齐长大后日益成熟,与周伯通性情变得南辕北辙,令他感到很讽刺,如今想赖也赖不了,于是吩咐耶律齐不得向人透露师父的身份,但被黄蓉直接识穿。

耶律齐一次在中原结识正在逃避仇家“赤练仙子”李莫愁古墓派杨过陆无双,与杨过互相“识英雄,重英雄”。

结识杨过当日,完颜萍来行刺自己父亲,将完颜萍制伏后和她订约,如果能逼他使出左手,便奉上性命。其后完颜萍得杨过计谋相助而成功,但不愿杀他,化敌为友。

后和杨过等人一起对付李莫愁,因此结识郭芙和武敦儒、武修文兄弟。

耶律齐在父亲被摄政皇后乃马真氏以“莫须有”的罪名害死后与耶律燕逃到中原,期间重遇郭芙、、武氏兄弟、完颜萍,并首次结识黄蓉、武三通,之后一行人结伴到绝情谷为杨过求得绝情丹。期间,郭芙被绝情谷主公孙止胁持,但耶律齐把他救回来救回,此时二人之间的情意开始萌芽,他又知郭芙不太聪明,冲动鲁莽,所以处处维护她。后来与郭芙结为夫妇。

由于耶律齐为人稳重、机智且具领导才能,十多年来深得郭靖、黄蓉重用,并在黄蓉的安排下耶律齐早已与丐帮帮众打成一片,为日后接班铺路,故十六年后丐帮帮主鲁有脚死后,被黄蓉内定为下任帮主的人选,在比武大会击败群雄,期间险被霍都击败夺位,幸得杨过拨乱反正,之后在杨过的拥护下成为第二十一代丐帮帮主,当然耶律齐的上台离不开黄蓉的支持,故实权仍由黄蓉把持,如同鲁有脚时代一样黄蓉仍然是丐帮实际上的首领,一直到黄蓉殉国。后因为襄阳被攻陷时,郭家众人多殉国身亡,耶律齐并没学全降龙十八掌(新修版改为耶律齐学全十八掌),后来历任帮主最多只练成十四掌,传到史火龙时只剩十二掌,在史火龙被成崑杀害后,这门掌法似乎便告失传;但在第三版时金庸改为耶律齐学全,成为身兼“中顽童”和“北侠”两家绝技的高手。

宋蒙战争中的襄阳之战南宋兵与部分丐帮弟子被蒙哥汗部下大军包围,眼见敌军包围如铁桶,郭芙想冲进去救夫却被残军拉住,于是答应向杨过下跪磕头请求拯救丈夫;杨过也为逞口气的一时失言扶起郭芙。于是杨过驾御八匹连环马、以着火的大旗为武器,和小龙女救出耶律齐和所属残军。

之后耶律齐与杨过率领军队再杀入战场,与杨过配合得天衣无缝,杨过以掷长矛的方式杀死蒙古军大将数十人,直冲到蒙哥附近,蒙哥见情势不好,跳上坐骑欲逃至数里外之蒙古军阵地,却差临门一脚,被追击的杨过以飞石贯胸而死。

神雕侠侣故事结束后,续作倚天屠龙记中再没有直接描述耶律齐夫妇事迹,但由“现任帮主耶律齐是她(郭襄)姐夫,这打狗棒法她看到的次数着实不少”、“到南宋末年,虽继位帮主耶律齐得岳父郭靖传授而学全(降龙十八掌)”及“耶律帮主等也均是出类拔萃的人物”,可见在倚天屠龙记开始,郭襄闯少室山时,耶律齐仍安稳担任丐帮帮主,获岳父母传授丐帮棒法掌法两大绝学,并且其后率领丐帮上亦颇有作为。此后于襄阳城破中虽没明确提及生死,但由倚天屠龙记时期的丐帮不似曾遭受毁灭性打击看来,耶律夫妇及其所统领丐帮并没有白白牺牲于襄阳的可能性比较大(郭靖当时已知襄阳终不可守,形势已有别于英雄大会时)。

武功 编辑

全真剑法

七剑七式,七七四十九式,变化精微,穏重端严。

空明拳

天下至阴至柔的拳,以虚击实,以不足胜有余,要旨是“以空而明”,柔中带韧的拳,拳力若有若无,出拳劲道要虚,身子柔软如虫,拳招糊里糊涂。

降龙十八掌

天下至刚至阳的掌,讲究刚柔并济,当刚则刚,当柔则柔,轻重刚柔随心所欲,刚劲柔劲混而为一,劲力忽强忽弱,忽吞忽吐。

从至刚之中生出至柔,掌法之妙,天下无双,招招须用真力,说是外门武学中的巅峰绝诣,动作虽似简单无奇,但掌掌现神龙,招招威力无穷,招式简明而劲力精深的武功,精要之处,全在运劲发力,全凭劲强力猛取胜,当真是无坚不摧、无固不破,虽招数有限,但每出一掌均有龙吟虎啸之势、每出一招均具绝大的威力。

打狗棒法

丐帮镇帮之宝,是丐帮帮主代代相传的三十六路棒法,轻动灵便,变化精微,招术奇妙。

共有绊、劈、缠、戳、挑、引、封、转八诀,棒影飞舞,神龙夭矫,如流星赶月。

数百年来,丐帮逢到危难关头,帮主亲自出马,往往便仗这打狗棒法锄奸杀敌,震慑群邪。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相关人物 编辑

郭盛
 
 
 
 
 
 
 
 
 
 
 
 
 
 
 
 
 
 
 
 
 
 
 
 
 
 
 
 
 
 
 
 
 
 
 
 
 
 
 
 
 
 
 
 
 
 
 
 
 
 
 
 
 
 
 
 
 
 
 
 
 
 
 
 
 
 
 
 
 
 
 
 
 
 
 
 
 
 
 
 
 
 
 
 
 
 
 
 
 
 
 
 
 
 
 
 
 
 
郭啸天
 
李萍
 
黄药师
 
冯氏蘅
 
 
 
 
 
 
 
 
 
 
 
 
 
 
 
 
 
 
 
 
 
 
 
 
 
 
 
 
 
 
 
 
 
 
 
 
 
 
 
 
 
 
 
 
 
 
 
 
 
 
 
 
 
 
 
 
 
 
 
郭靖
 
 
 
 
 
黄蓉
 
 
 
耶律楚材
 
 
 
武三通
 
武三娘
 
 
 
 
 
 
 
 
 
 
 
 
 
 
 
 
 
 
 
 
 
 
 
 
 
 
 
 
 
 
 
 
 
 
 
 
 
 
 
 
 
 
 
 
 
 
 
 
 
 
 
 
 
 
 
 
 
 
 
 
 
 
 
 
 
 
 
 
 
 
 
 
 
 
 
 
 
 
 
郭破虏
 
郭襄
 
郭芙
 
耶律齐
 
耶律燕
 
武敦儒
 
武修文
 
完颜萍
 
 
 


前任:
第廿代帮主
鲁有脚
丐帮
第二十一代帮主
继任:
第二十五代帮主
史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