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 (罗马行省)

犹太希伯来语יהודה‎/Yehûḏāh,阿拉伯语:يهودا‎,希腊语Ἰουδαία拉丁语IVDAEA),中国大陆的出版经常依其英语发音音译作“朱迪亚”,是罗马帝国东部的一个行省,传统以来都是犹太人生活聚居的地方。第十海峡军团为当地的罗马驻军。

犹太行省
Ivdæa
Provincia Iudaea
罗马帝国行省
6年-135年

坐标:32°30′N 34°54′E / 32.5°N 34.9°E / 32.5; 34.9
首府滨海凯撒利亚
政府
长官英语Prefect(41年之前)
检察官英语Procurator (Roman)(44年之后)
 
• 6至9年
Coponius
• 26至36年
彼拉多
• 64至66年
Gessius Florus
• 117年
Lusius Quietus
• 130至132年
Tineius Rufus
行省犹太人之王 
• 41至44年
希律·亚基帕一世
• 48至93年/100年
希律·亚基帕二世
立法机关议会英语Synedrion#Synedrion in Judea/犹太公会
历史时期古罗马元首制
6年
• 废除
135年
前身
继承
[[犹太行省四皇制英语Tetrarchy (Judea)]]
叙利亚巴勒斯坦行省
今属于 以色列
 约旦
 巴勒斯坦
公元70年8月4日之前的犹太教发展阶段通称“第二圣殿犹太教英语Second Temple Judaism”,从中形成了“他拿念英语Tannaim”时期并导致早期基督教的出现英语Origins of Christianity

据《圣经》记载,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埃及之后,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大卫占领了耶路撒冷,建立以色列王国大卫王死后,其子所罗门即位。所罗门王死后,王国一分为二,北为以色列地,南为犹太山地。公元前722年,亚述人消灭了以色列。公元前586年,巴比伦人占领了犹太山地,将大批犹太人虏至巴比伦。公元前538年巴比伦被波斯消灭。之后波斯王居鲁士允许被虏的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

公元前281年,亚历山大大帝部将所建立的塞琉古帝国统治了耶路撒冷,推行希腊文化。公元前168年至前143年,马卡比大起义爆发,犹太人建立了独立的哈斯蒙尼王朝。公元前63年,耶路撒冷被罗马共和国格奈乌斯·庞培占领,哈斯蒙尼王朝灭亡,设犹太人国王作为傀儡,即大希律王的希律王朝。

罗马叙利亚行省(红色)和大希律王治下的希律犹太王国(蓝色),犹太行省的前身,耶稣也是在这个王国时期降生。

大希律王死后罗马帝国将犹太地分为四个郡王统治,均为希律的后代:希律·安提帕斯希律·阿基劳斯希律·菲利普二世和希律的妹妹莎乐美一世。其中统治犹地亚核心地区的郡王希律·阿基劳斯被罗马皇帝屋大维罢免,他的领地变为罗马犹太行省,委任总督/长官管治,其余三位郡王:希律安提帕斯、希律菲利普和莎乐美一世的领地仍受犹太行省管治,因此三位分封王的存在是象征性。

大希律王死后由罗马帝国分封的各希律子女亲属的王领领地,称“希律四王制英语Herod Tetrarchy”。其中蓝色部分为罗马犹太行省(由公元6年起),紫色为加利利比利亚的分封王希律·安提帕斯的领地、粉红色为亚夫内阿什杜德分封女王莎乐美一世的领地、浅啡色为戈兰提斯分封王希律·菲利普二世的领地。

公元前4年至公元1年,耶稣犹太希律王国英语Herodian Kingdom of Judea(大希律王时期)首府耶路撒冷伯利恒出生,《圣经新约开始,记载的事件背景多为犹太行省和三位分封王领地等地方。罗马长官英语Prefect的地位及权力亦比由罗马皇帝指派的犹太地其余的三位分封王更高。公元33年,耶稣被时任罗马长官彼拉多钉十字架

公元41年-44年希律亚基帕一世全盛时期的犹太王国,亚基帕在39年得到了叔叔安提帕斯的加利利封地。此时犹太行省被暂时取消。公元44年亚基帕一世死后,犹太行省重新建立。

公元39及41年,希律亚基帕一世重新获得整个犹太地,继大希律王后又一位王作为犹太人的王,直到他在44年死亡,由希律亚基帕二世继位,但只拥有加利利和先前希律菲利普的封地,犹太行省仍然存在。公元66年和132年,为了反抗罗马帝国统治,当地犹太人发起了犹太战争以及巴尔·科赫巴起义,但均遭到第十海峡军团的镇压,亚基帕二世逃往罗马城,希律王朝亦在此时终结。公元135年,罗马拆除耶路撒冷圣殿,并把所有犹太人驱逐出犹太行省,同时将该地重新命名为“巴勒斯坦”(Palestine),改置叙利亚巴勒斯坦行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