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尔纳铎

(重定向自聖伯爾納鐸

格莱福的圣伯尔纳铎(法语:St. Bernard de Clairvaux,1090年—1153年8月20日,天主教译为圣伯尔纳多),天主教熙笃会隐修士,格莱福隐修院英语Clairvaux Abbey创院院长,修道改革运动的杰出领袖,被尊为中世纪神秘主义之父,也是极其出色的灵修文学作家。

格莱福的圣伯尔纳铎
St. Bernard of Clairvaux
圣伯尔纳铎
修道院院长教会圣师流蜜圣师英语Doctor Mellifluus
出生1090年
法国方丹莱第戎
逝世1153年8月20日(1153岁—08—20)(62-63岁)
法国格莱福隐修院英语Clairvaux Abbey
敬礼于天主教
圣公会
信义会
封圣1174年1月18日
教宗历山三世
罗马
主要朝圣地法国特鲁瓦主教座堂
法国关下城
瞻礼8月20日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熙笃会白袍、魔鬼链、白犬
主保熙笃会勃艮第直布罗陀剑桥大学王后学院施派尔主教座堂圣殿骑士团、养蜂人、制烛者、格莱福监狱英语Clairvaux Prison方丹莱第戎

生平 编辑

圣伯尔纳铎出生于第戎附近的一个法兰西贵族家庭。他受教宗额我略七世克吕尼修道院革新运动的影响,受过三艺制教育(文法、修辞学与逻辑学)。他本是有志从军,但19岁那一年母亲去世,为遵从母亲遗志,于22岁(1112年),带着三十位亲友进入位于熙笃荒僻河谷中的熙笃会修院,成为修士。[1][2][3]这是一所极为严格和热诚的修道院。三年后他即受委任为格莱福隐修院明英语Clairvaux Abbey的院长。

他有着极大的感染力,引领自己曾为公爵的父亲与两位兄弟舍弃家财一同修道。当时有这样的一句话“做母亲的把儿子藏起来、做妻子的把丈夫藏起来、朋友把朋友藏起来”,免得他们受感化去做修道士。他拥有优美的人格,口才很好,擅长讲道与写作,会写神学论文以及美妙的诗歌。他以优秀的口才与文才,高举教宗圣母,终止教会的分裂。[4]明谷的第一间修道院是他建立的,他以修道院长的身份影响了整个欧洲。他是中世纪第一个伟大的神秘主义者,也是苦修的简朴生活与个人灵修运动的领导人。他强调天主之爱,并相信基督徒要爱天主才能认识天主。而人类对物质的贪恋可以借着祈祷与自律而改变成为对基督的热爱。圣伯尔纳铎虽然是一位出世的修士,但对于当时的政治也并非不闻不问。他在1130年介入了选择新教宗的争论,他坚决支持教宗必须拥有高尚的道德生活,并且不厌其烦地尝试说服所有的欧洲人与他站在同一立场。他促成国王路易七世与封建臣民的和解、为圣殿骑士团制定规章、谴责亚伯拉德经院理性主义,甚至发起了第二次十字军

圣伯尔纳铎最终精力耗竭而逝世,享年62岁。[5]他在1174年1月18日被教宗历山三世册封为圣人,1830年被教宗庇护八世授予“教会圣师”的名衔。

神学观点 编辑

圣伯尔纳铎并不赞同纯粹循理性之路亲近天主,他强调必须要爱与知识并重。他将爱分为四种层次:(1)为自己而爱人,(2)为自己而爱天主,(3)为天主而爱天主,(4)为天主而爱人。爱的最高境界完全是上主自己的工作,是上主主动更新人,使人成圣。他认为天主与人之间爱的联合,并非源于理智上的联合,也不是神性与人性本质上的联合,而是人在意志上完全顺从天主的联合。[6]

圣伯尔纳铎与亚伯拉德争论三位一体,实际分歧为对抗辩证法态度。他依循西多会的教规,认为祈祷与沉思才是精神追求,辩证法则奢华。他遣责亚伯拉德以逻辑解释三一神的存在与本质。他认为每一个本质、形式、属性、至善、智慧、美德和力量,都是真正的上帝。他同意使用不同的概念称呼上帝,但不允许进一步解释。他明白解释需要区别意义,必须使用辩证法。他没有完全排斥理性,但对于世俗知识中冷静、无情的理性感到不满意。他相信只有融合了热爱上帝的情感的理性[7],才能进行神秘的思辩,透过认识耶稣而达到。

主保教堂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陶理,《基督教两千年史》,李伯明、林牧野合译, (香港:海天书楼,2001),268,305,
  2. ^ Geoffrey Hanks, 70 Great Christians Changing the World (Ross-shire, Scotland: Christians Focus Publications, 1992), 89.
  3. ^ 郭鸿标,《谆谆善谏的修士─圣伯尔拿》 (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2002),1。
  4. ^ 颜路裔,《名人轶事》, (香港:道声出版社,1983),48-49。
  5. ^ 陶理,《基督教两千年史》,267-268。
  6. ^ 郭鸿标,5。
  7. ^ 赵, 敦华. 基督教哲學1500年.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7: 263–265. ISBN 978-7-01-001956-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