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公会莫寿增会督中学

香港中學

圣公会莫寿增会督中学(英语:SKH Bishop Mok Sau Tseng Secondary School),是香港新界大埔区内的一所基督教英文中学。1975年创校,为区内名校。学校面积约6,000平方米。校舍位处港铁东铁线大埔墟站大埔墟之间的圆岗山之上。现任校监为王紫薇女士。现任校长为王莉莉女士。[1]

圣公会莫寿增会督中学
SKH Bishop Mok Sau Tseng Secondary School

校舍南面
地址 香港新界大埔区大埔运头角里26号
类型津贴中学
宗教背景基督教
隶属圣公宗(香港)中学委员会有限公司
创办日期1975年
学区大埔
校长王莉莉
副校长彭应扬、曹德辉
校训德、智、体、群、美、灵
分院信、望、爱、智
教学语言英语EMI学校
电话号码+852 2656 7804
传真号码+852 2650 7265 | email = info@mst.edu.hk
学校网址http://www.mst.edu.hk/
地图

该校命名自1935—1943年期间首任中华圣公会华南教区主教(副会督)的莫寿增主教[2]

办学宗旨 编辑

建立基督教及人性价值,培养正面人生态度及发展多元技能,以使学生发挥潜能、贡献社会,成为尽责的良好公民。努力营造关爱的校园环境,让彼此信任、尊重、爱护,使学校生活成为最美好的学习经验。

历任校长 编辑

  1. 创校校长为潘镇球先生(1975—1993),由学校开办起担任校长一职共计18年。
  2. Anissa Chan|陈黄丽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博士(1993—2004年)
  3. 甘知芬先生(2005 - 2010)(甘校长为原副校长升任)
  4. 秀琼女士 (Ms Deborah Meech)(2010 - 2022)
  5. 王莉莉女士(2022 - 现任)

班级结构及四社 编辑

由2016/2017学年起,中一至中六每级各设4班(A、B、C、D班)。

每位学生入学时均获编入四社之一,四社包括:

  • 信社(Faith House)
  • 望社(Hope House)
  • 爱社(Love House)
  • 智社(Wisdom House)。

开设科目 编辑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授课:中国语文、中国历史、普通话、生活与社会、宗教、体育、视觉艺术、图书馆课(中一)
 以英文授课:英国语文、数学、历史、地理、普通电脑、音乐、家政、科学(中一及中二)、科学(生物)(中三)、科学(化学)(中三)、科学(物理)(中三)、基本商业(中三)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授课:中国语文、中国历史、公民与社会发展、宗教、体育、中国文学、视觉艺术
 以英文授课:英国语文、数学、生物、化学、物理、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经济、地理、历史、资讯及通讯科技、音乐

教学政策 编辑

该校以英语为教学语言。除正规课程外,亦会透过各类阅读写作计划、辩论戏剧广播等不同活动形式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并加强中、英、普通话读、写、听、说四方面的训练。

该校注重学生学习成效,在不同学科中有系统地推行高层次思考训练,培养学生分析能力、批判思考能力及自学能力。

在学业评估方面,各级上下学期各有一次考试,各科另设有适量小测;在促进学习的评估方面,该校重视持续性评估,部分科目与教育局校本评核政策作出配合。

香港杰出学生选举 编辑

截至2021年(第36届),圣公会莫寿增会督中学在香港杰出学生选举共出产4名杰出学生。[3]

校规与校风 编辑

该校对学生的品行、操守以至仪容亦有一定指引。校方亦设有训导组,辅导操行有问题的学生,以及定期突击检查学生的校服。学校校规虽较于区内其他中学宽松,但整体校风亦未曾有变差的情况出现。而该校宽松的校规也得到大埔区家长和学生的欢迎,令该校多年来的中一生也是第一组别。

校舍及设施 编辑

由运头角游乐场仰望校舍西面。图左稍被树木遮挡的为于90年代末新建的主楼新翼,图右为礼堂低座。

该校校舍为1976年香港建筑师学会银奖得奖作品。[4]

校舍于1975年落成,位处大埔运头角里尽头,依山而建。钢筋混凝土结构,现代粗犷主义风格,高低两座,直角排列。高座主楼东西朝向,地上七层地下一层;低座副楼南北朝向,地上两层地下两层。早年校舍外墙为清水混凝土,不髹漆油,呈现混凝土自然灰;后来由于清水保养昂贵,还是髹上了灰白漆,而成今天的外貌。每层课室单面排列,走廊悬臂支撑,暗橘红砖墙点缀。这些走廊比一般校舍宽阔,形成的光影比对让校舍立面视觉工整而层层相叠;宽阔的走廊也是课间同学交谈之地。地下操场东南角近小食部,有一室外梯,直达一楼而跳过地面层,于是室外梯与地面教员室之间,触手可及而不能越,师生因而常在此开玩笑和收派作业。

校舍入口有一趟阶梯,阶梯前方是个长方形水池。在新翼未建成前,师生每天进校时,必先沿着汀步踏石跨过水池。这排踏石容易让人联想起意大利建筑师卡罗·斯卡帕晚年的布理翁园地入口设计;至于校舍的建筑师是否认识斯卡帕的作品,则尚待考证。无论如何,水池是学校标记之一。校歌“荷香不息,松翠常新”一句,“荷香”是指这水池,尽管池内种植的是睡莲而不是荷花。“翠”指的是池旁早年一棵南洋杉,曾屹立陡窄泥坡三十多年不倒。池内养的是锦鲤。操场尽头处,有一有机农圃。其后方靠近大埔墟站的山坡之间,偶有松鼠路过。

90年代末,随着班别增多而课室短缺,部分中六及中七班别曾以实验室或小型特别室作为本班课室。为此校方遂向政府申请拨款,并向公众及师生募款,以筹建校舍新翼、改装课室、为礼堂及全部课室加设冷气以及于旧翼加建升降机,以改善学习环境。该校目前设有多媒体教学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科技研习中心、多用途中心、图书馆、电脑室、学生会室、训导室、辅导室、学生长室、牧灵室、校史展览室及英语角。所有课室均设有电脑、多媒体投影机、音响系统及扬声设备。

著名/杰出校友 编辑

政治、公共事业界
学术及教育界
演艺及文化界
传媒、体育界

事件 编辑

教员室茶水间起火 编辑

2016年6月13日早上,有教职员在教员室内的茶水间使用滤水机,其间电线短路并引发火警,火势更一发不可收拾,事件中没有任何人受伤。由于发生火警时间尚早,事发时未有学生回校上课。其后学校启动危机处理小组应变,宣布当天停课并将当天考试延期。

参考 编辑

  1. ^ Appointment of Principal.pdf. Google Docs. [2022-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30). 
  2. ^ 香港圣公会-华南教区百年史略(成立时代-何明华主教一九三二年)[永久失效链接]
  3. ^ 香港傑出學生選舉 - 歷屆獲獎學生. 青苗基金. 2022-06-01 [2022-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7). 
  4. ^ 歷屆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一覽表 (PDF). [2015-05-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8-10). 
  5. ^ 查海倫–香港小交響樂團. [2018-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1). 
  6. ^ 2006-2007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 大埔及北區學界羽毛球比賽,2006年/2007年. [2018-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