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安德鲁斯协议

圣安德鲁斯协议》(爱尔兰语Comhaontú Chill Rímhinn;英语:St Andrews Agreement)是英国爱尔兰政府以及北爱尔兰各政党之间的协议。该协议是由英、爱两国政府,以及包含两个最大党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新芬党在内的北爱尔兰各主要党派,于2006年10月11日至10月13日期间,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法夫两地举行的多方会谈后所达成。结果是恢复了北爱尔兰议会、组建了新的北爱尔兰行政委员会(于2007年5月8日成立),新芬党并决定支持北爱尔兰警察、法院和法治

协议 编辑

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新芬党完全接北爱尔兰警察(PSNI),恢复北爱尔兰议会以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承诺在北爱尔兰行政委员会中分享权力。英国政府的计划是,在北爱尔兰行政委员会恢复后的两年内,将北爱尔兰行政和司法的权力下放。

各方被要求在2006年11月10日之前对协议草案作出答复。2006年11月24日任命首席部长和副首席部长。目标是在2007年3月7日举行大选后,能够在2007年3月26日正式运作。圣安德鲁斯协议最终在2006年11月22日获得英国皇室的批准(Northern Ireland Act 2006)。

各方反应 编辑

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彼得·海恩(Peter Hain)称该协议是“惊人的突破”。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Bertie Ahern)表示,如果在两国政府设定的最后期限内没有得到结果,“该计划将步履蹒跚,并且将不再进行任何讨论而直接进入替代方案”。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领导人伊恩·佩斯利(Ian Paisley)说:“联合派人士(主张北爱尔兰继续留在联合王国)可以有信心,他们的权益正在提升,民主终于赢得了胜利。”他还说:“现在就开始执行维安和法治这一关键问题。”新芬党领导人格里·亚当斯(Gerry Adams)说,需要就这些方案进一布协商,但是恢复政治机构是一项“巨大的成就”。阿尔斯特统一党领导人瑞格·埃佩英语Reg Empey(Reg Empey)将协议描述为“贝尔法斯特协议的迟缓反应”。社会民主工党领导人马克·杜尔肯(Mark Durkan)表示,在恢复权力共享机构方面,已取得可喜的进展。北爱尔兰联盟党领导人大卫·福特(David Ford)说:这是“挑战与机会”的混合体[1]

施行 编辑

 
2007年12月伊恩·佩斯利乔治·布希格里·亚当斯在美国白宫

在达成协议后的几周内,四个主要政党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新芬党(Sinn Féin),阿尔斯特统一党(UUP)和社会民主工党(SDLP)各自选择并提名了他们在行政委员会中各部门的成员。

2007年5月8日北爱尔兰议会开议,并推选伊恩·佩斯利(Ian Paisley)为北爱尔兰行政委员会首席部长格里·亚当斯(Gerry Adams)为副首席部长,并批准了由各政党提名的其他十位部门首长。5月12日,新芬党同意在警务委员会中提名三席委员。

2007年12月8日,在与首席部长伊恩·佩斯利共同在白宫拜会美国总统乔治·布希时,副首席部长格里·亚当斯对新闻界说:“直到今年3月26日,伊恩·佩斯利和我从未有过关于任何事物的对话,甚至没有过关于天气的寒暄。但是在过去的七个月中,我们一直非常紧密地合作,彼此之间没有生气的对话。...这表明了我们已展开新的一页”[2][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BC News 14 October 2006. [2019-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22). 
  2. ^ Staff. Paisley and McGuinness in US tri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3 December 2007, (Reference for Deputy First Minister)
  3. ^ Martina Purdy, 'Charming' ministers woo presid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8 December 2007 (reference for the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