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战约翰

伊斯蘭國恐怖份子

圣战约翰(英语:Jihadi John;阿拉伯语:جون الجهادي‎,1988年8月17日—2015年11月12日),又称圣战士约翰Mujahid John)、狱卒约翰Jailer John)、恐怖约翰John the Terror)、披头士约翰John the Beatle)、刽子手圣约翰屠夫约翰Saint John the Executioner),原名穆罕默德·埃姆瓦齐(Mohammed Emwazi[1],1988年8月17日[2]—2015年11月12日[3]),出生名穆罕默德·贾西姆·阿卜杜勒卡里姆·奥拉扬·达亚菲(阿拉伯语:محمد جاسم عبد الكريم علينان الظفيري‎;Muhammad Jassim Abdulkarim Olayan al-Dhafiri),生于科威特,拥有英国籍。曾负责以斩首方式,处决多名人质:亡于他手下的人质包括美国记者詹姆斯·佛利[4]史蒂芬·索特洛夫、英国人道工作者大卫·海恩斯日本军火商汤川遥菜及记者后藤健二[5]。他讲话带英国南部口音英语Regional accents of English,每次出镜均布巾幪头,仅露出双眼。

“圣战约翰”
出生穆罕默德·贾西姆·阿卜杜勒卡里姆·奥拉扬·达亚菲
(1988-08-17)1988年8月17日
 科威特杰赫拉
逝世2015年11月12日(2015岁—11—12)(27岁)
 叙利亚拉卡
别名圣战士约翰披头士约翰狱卒约翰刽子手圣约翰
公民权 英国
教育程度西敏大学资讯系统商业管理系 (2009)
知名于加入伊斯兰国,并斩首多名人质
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

生平 编辑

埃姆瓦齐生于科威特,家中排行第二;他不是当地人,而是属于没有法定地位的伊拉克无国籍人士,在科威特不能求职、受教育,亦没有医疗福利。

其父贾森·恩瓦济(Jasem Emwazi)在他六岁时,携全家于1993年移民英国伦敦谋生[6]。2002年,其父贾森·恩瓦济成为英国公民之后,与其家中多数成员搬回科威特生活。

据说埃姆瓦齐在中学时间曾卷入打斗事件,情绪出现问题须接受治疗,自此思想变得激进。他透过其长兄萨克尔接触了恐怖主义思想,萨克尔其后成为圣战组织索马里青年党的干部,2012年死于美军炸弹无人机[7]

埃姆瓦齐就读于西敏大学,修读资讯系统商业管理系,二级乙等荣誉毕业,曾任职电脑工程师[2][8]。大学毕业后声称到坦桑尼亚旅行,但却被指控试图加入索马里青年党,遭坦桑尼亚驱逐出境。[8]2010年,他又被英国反恐官员扣留,要留下指纹并且搜查他物品,2012年成功透过假文件出境,到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

据报导,随着当时的伊斯兰国领袖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因为担心伊斯兰国过于残暴的形象,减少了其他穆斯林国家支持,而要求“尽量不要拍摄恐怖影片”,导致埃姆瓦齐突然失去利用价值,加上传出遭到英国情报单位锁定,可“格杀勿论”,埃姆瓦齐为了保住性命,决定逃离“伊斯兰国”避祸求生。[9]

2015年11月12日,美国政府声称以无人机炸死“圣战约翰”,并称他已“人间蒸发”。[3]紧随其后,巴黎发生黑色星期五恐怖攻击[10]

2016年1月,“伊斯兰国”证实圣战士约翰已经于2015年11月12日在拉卡美军无人机炸死。[11]

2023年,在tiktok上被做成迷因,大多数形式为对比其小时候和成为伊斯兰国成员后的差异。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