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贞玛加利大

(重定向自聖瑪嘉烈

童贞玛加利大拉丁语Virgo Margareta),在西欧又称安条克的玛格丽特 (英语:Margaret of Antioch)或圣玛格丽特 (Saint Margaret),在东欧被称作烈女圣玛丽娜 (英语:Saint Marina the Great Martyr希腊语Ἁγία Μαρίνα), 基督教圣人,传说中的处女以及烈女,罗马天主教会圣公宗将7月20日定为她的纪念节日[3],而在东正教的纪念日为7月17日。其历史上的存在曾被罗马教廷质疑过,并于公元494年被教宗哲拉旭一世宣布为伪圣英语Apocrypha,直到十字军东征时西欧对其信仰才重新恢复。

安条克的圣玛格丽特
童贞玛加利大
玛加利大用锤子击打恶魔(出自其言行录,希腊正教会,1858年)
出生289
比西底的安提阿
逝世304 (15岁)
瞻礼,7月20日(罗马天主教会
7月20日(普世圣公宗[1]
7月20日(西仪东正教
7月17日(正教会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屠龙(普世圣公宗);锤子,击败恶魔(东正教)
主保生产, 怀孕女性, 垂死之人, 肾脏疾病, 农夫, 流放者, 被诬告的人; 英国洛斯托夫特; 剑桥大学王后学院; 护理; 马耳他科斯皮夸及萨纳
1969[2]
保禄六世禁止

生平 编辑

依据圣徒传《黄金传说》,她是小亚细亚南部安条克(天主教汉译为安提约基雅)的住民,父亲是一名叫做阿赛斯的异教牧师 (pagan priest)。她的母亲在生下她时过世,由一名信仰基督教的妇人在距离安提克约5~6里格 (约24~29公里) 的地方扶养长大。玛格丽特接受基督教并将其贞洁奉献给上帝后,其父与她断绝关系,由其养母收养,在现今为土耳其的一乡村牧羊。时任罗马东方管区总督的奥利布里乌斯向她求婚,但要求她放弃基督教信仰。拒绝后,她遭受了残酷的折磨,在此期间发生了各种奇迹般的事件,其中一件为撒旦化身为龙吞下玛格丽特,但她随身携带的十字架刺激了龙的内脏,因此活着逃了出来。《黄金传说》对此事件的描述为 "假的,不应当真"。其在公元304年遭到斩首

她作为圣玛丽娜,其形象通常被跟海洋连结在一起,而与更早的希腊神话女神阿芙萝黛蒂重叠。

崇敬 编辑

东正教会将玛格丽特称为圣玛丽娜,并于7月17日定为纪念节日。她被认定为圣佩拉吉亚,因为拉丁语中“玛丽娜”相当于希腊语“佩拉吉亚”。目前没有历史文件可以证实圣玛格丽特与圣佩拉吉亚是不同人。

崇敬圣玛格丽特在英国非常普遍,伦敦英国议会大厦的教区里,有超过250个教堂以她为名,最著名的是西敏圣玛格丽特教堂[4]。有些人认为她是怀孕的守护神。在艺术中,她的形象通常是从身体中逃脱或站立在龙之上。

玛格丽特被罗马天主教会认定为圣人,在圣人历中的日期为7月20日。她曾在十二至二十世纪被列入罗马礼纪念的名单之中,但后来因她神话般不可信的故事而被移除。玛加利大是罗马天主教的十四救难圣人之一,也是圣女贞德宣称曾看过的圣人之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ook of Common Prayer
  2. ^ Clayton, Mary; Clayton, Professor Mary; Magennis, Hugh; Mary, Clayton. The Old English Lives of St. Margaret.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4-09-15: 3 [2017-04-23]. ISBN 978-0-521-433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5) (英语). 
  3. ^ Martyrologium Romanum (Libreria Editrice Vaticana, 2001 ISBN 88-209-7210-7)
  4. ^ Westminster Abbey. St. Margaret's, Westminster Parish details. [2008-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