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礼(英语:Roman Rite拉丁语Ritus romani)或称罗马仪式,是罗马天主教教区常使用之礼拜仪式。罗马礼指遵从罗马天主教礼典而举行圣祭、施行圣事、颂念的日课或其他教会礼仪。它有别于西方礼中之道明礼(英语:Dominican Rite)、安博礼(英语:Ambrosian Rite)和嘉都西礼(英语:Carthusian Rite)等礼仪。它更有别于东方礼(英语:Eastern Rite)。

建造于1700年的圣则济利亚圣殿祭坛

简介 编辑

这是直到现在为止,天主教会内最广泛的拉丁礼拜仪式。和其他礼拜仪式一样,罗马礼在这数百年内,不断壮大和改编。其圣体礼仪可分为三个历史的阶段:前脱利腾弥撒时期、脱利腾弥撒和后脱利腾弥撒时间(即保禄六世新弥撒规程)。

与东方礼仪的比较 编辑

其礼仪使用了更多诗歌的语言,因罗马礼指出,这是为表达对其庄重[1]。在使用脱利腾弥撒时期,有人也指出其形式上:脱利腾弥撒应精细规定每一个动作。

教堂布置 编辑

 
建造于1584年的耶稣教堂内部,文艺复兴建筑风格

自从开始使用保禄六世新弥撒规程后,罗马礼教堂不再有在弥撒中司祭讲道的讲道台祭台屏风(在教堂正中的祭台前上方或墙上,传统上挂一大十字架苦像或圣像)。在中世纪文艺复兴早期所建的宗座圣殿主教座堂,其靠近主祭坛的区域是保留给神职人员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ishop succinctly characterizes the 'genius of the Roman rite' as being 'marked by simplicity, practicality, a great sobriety and self-control, gravity and dignity'" (James Norman, Handbook to the Christian Liturgy - Regional Rites V).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