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中土大陆地名
地名圣盔谷
描述罗翰要塞
建造者刚铎
领地罗翰
统治者刚铎国王
后来由西谷统帅接管
类别山谷据点

英国作家托尔金所创作的奇幻小说里,圣盔谷(英语:Helm's Deep)是位于白色山脉西北方的一个大山谷[1]

圣盔谷被一连串被称为圣盔渠的山丘阻挡着,山丘后方就是要塞号角堡,即是闪耀洞穴的入口。

地理历史 编辑

圣盔谷本来是一些刚铎人的聚居地,但在卡兰纳宏成为罗翰领土以后,圣盔谷就变成罗翰人的据点,艾辛河的守卫住在圣盔谷。

在与以沃夫为首的登兰德人爆发战争期间,罗翰国王圣盔·锤手带领他的子民避难,他们在第三纪元2758年至2759年期间冬季在圣盔谷留驻。

谷内一条蜿蜒的道路通往号角堡,谷内有马厩及兵器库,在后面还有一个大厅,那大厅是从山腰处挖成。号角堡的顶端由圣盔·锤手的号角组成。山谷被长长的围墙绕着,全都是坚固的岩石,除了一道暗渠能让深溪的河水进入,让在谷内进行长时期战争的战士提供水源补给,围墙高约二十尺,其厚度相当于四人紧贴著站在一起。谷内还有一条捷径通往号角堡后方的入口。

魔戒圣战时期,圣盔谷再次成为一些罗翰人的避难所,这时的罗翰国王是塞奥顿,这里也爆发了著名的圣盔谷之战[2]

传说有人守备的圣盔谷永远不会被攻陷,甚至于没有敌人能突破围墙或在号角堡立足,但是在第三纪元3019年,萨鲁曼的强兽人军队几乎击败罗翰守军,他们用妖火爆破暗渠。没有人知道这些爆破物是什么,但托尔金说这是“萨鲁曼的魔术”。

电影 编辑

彼得·杰克逊导演的电影《魔戒三部曲》系列里,强兽人军队携带的爆破物被描述为火药。圣盔谷是这部电影的重要场景之一[3],概念设计师艾伦·李画了几十幅插图,描绘了圣盔谷内的每一处细节[4],并与维塔工作室创始人理查·泰勒英语Richard Taylor (filmmaker)等人一同作出圣盔谷的预览模型。导演杰克森说圣盔谷“并不是战略性城堡,纯粹是用来避难用的”[5]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oster, Robert.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Random House. 1978 [1971]. ISBN 0-345-27547-0. 
  2. ^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台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3. ^ 艾伦·李. 紙上中洲:艾倫·李的《魔戒》素描集.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年8月. ISBN 978-7-208-13055-5. 
  4. ^ 《魔戒》裏的插畫:設計師如何將中土世界搬上銀幕. BBC 英伦网. 2019-03-11 [2019-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4) (中文). 
  5. ^ 奇幻战队 编. 魔戒總動員. 台北: 奇幻基地. 2002年12月. ISBN 957-281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