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航空585号班机空难

1991年3月3日,联合航空585号班机丹佛斯泰布顿国际机场英语Stapleton International Airport前往科罗拉多泉机场途中,飞机垂直尾翼方向舵突然转向右面,然后翻滚,之后直接坠毁,机上乘客和机员全部遇难。

联合航空585号班机
失事客机的姊妹机
事件概要
日期1991年3月3日
摘要垂直尾翼故障
地点美国科罗拉多泉机场
飞机概要
机型波音737-291
营运者联合航空
注册编号N999UA
起飞地 美国大皮奥里亚地区机场英语Greater Peoria Regional Airport
最后经停地 美国丹佛斯泰布顿国际机场英语Stapleton International Airport(注意:并非现今的丹佛国际机场,是1995年前使用的丹佛斯泰布顿国际机场)
目的地 美国科罗拉多泉机场
乘客20
机组人员5
死亡25
受伤0
生还者0

经过 编辑

当日,联合航空一架737-200型(机身编号N999UA),载着20名乘客及5名机组人员(当中机长为Harold Green,女副机长为Patricia Eidson,她是联合航空第一批女机师之一)。飞机获塔台准许降落于35跑道,于接近降落之际,突然向右倾侧,并立即失速翻滚。由于事出突然且接近进场高度不足,机员顿时手足无措,无法作出应变。飞机于10多秒后垂直坠毁于机场跑道四哩外一处空地上,随即爆炸起火,粉碎性解体,全机25人即时丧生。

调查 编辑

其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负责调查此宗事故长达1年9个月。

调查人员一开始是认定机件故障是飞机坠毁的原因。由于飞机突然向右倾侧直至坠毁,因此调查人员集中调查是否垂直尾翼的方向舵出了问题。他们取出方向舵内的液压器(一个改变方向舵的装置)。可是,装置内没有曾经磨损的痕迹;而装置内的润滑油亦没有异样。调查人员转而向天气因素研究,资料题示,飞机在航程中曾遭遇过不稳定的气流,而当天机场附近亦有强烈的回转气流(rotor winds)。可是,这些简单因素都被认为不足以导致这般严重的空难。

其后调查人员又调查是否人为错误导致空难。他们聆听过飞行记录仪,发觉机员都没有致命的犯错。只是当时飞机离地距离不足,机员最后没法应变这次突发事故。

因此,NTSB公布的第一份调查报告中(于1992年12月8日公布),并没有得出结论。这份报告只说出“NTSB经过彻底的研究,都无法找出决定性证据去证明联合航空585号班机失事的原因”。往后几年,这次事故成为了一宗悬案。

后续 编辑

1992年11月24日,中国南方航空3943号班机的波音737-300再次以完全相同的过程坠毁于桂林天马山上[来源请求],1994年9月8日,全美航空427号班机也以完全相同的过程坠毁,1997年,胜安航空185号班机空难也以完全类似的过程坠毁。这三起事故让负责调查的专家想起585号班机空难,于是调查人员决定将这四起空难集中一起调查。最后直至五年后对东风航空517号班机事故进行调查及实验,证实飞机方向舵的液压器在经历极端温差时,这系统就会被卡住;而在波音公司的工程师检视测验资料下更指出方向舵有反转的可能。

纪录片 编辑

空中浩劫第四季第五辑“Hidden Danger”(危机潜伏)有介绍该次事故经过及调查。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