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粉

食物
(重定向自肠粉

肠粉,是一种使用米浆及澄面制成的透明、卷状的食物,口感柔嫩有弹性,在香港广东非常有名,其后也流传到其他地方[1]

拉肠粉

肠粉种类繁多,例如以拉成的称为布拉肠粉[2],没有布拉的称手拉肠粉石磨肠粉则是将用石磨制作的米浆淋到托盘上,再放入抽屉式蒸架。

肠粉传统以碎牛肉鱼片鲜虾仁或广东叉烧为馅料,也是广东香港茶楼常见的点心,常见的有鲜虾肠粉、牛肉肠粉叉烧肠粉。而不加馅、没有洒上小虾米的则称斋肠(又称猪肠粉),是传统粥店中早餐常见的食品。

肠粉的口味 编辑

米浆置于蒸具中或布上逐张蒸成薄皮,然后分别铺上其它配料,传统上多为已经预先切碎的牛肉猪肉鱼片虾仁油条等,蒸熟后卷成长条,切段,洒上小虾米和葱花上碟。有加入馅料的叫牛肉肠、猪肉肠、猪肝肠、鱼片肠、虾米肠、鲜虾肠和炸两等等;而不加馅、没有洒上小虾米葱花的则称斋肠,一般会将肠粉切段;加入素菜的称罗汉肠;米浆中加入糖拉出的叫甜肠(港澳地区则有黄糖肠)。

分类 编辑

拉肠粉 编辑

石磨肠 编辑

调味 编辑

馅料肠粉会加上熟油使其口感更嫩滑,并配上特别调制的酱油(酱汁,包括较受欢迎的烧鹅油、豉油鹅汁等);斋肠则多配以广东甜酱油辣酱芝麻芝麻酱以及甜酱一起食用。

参见 编辑

图库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晶莹剔透,香滑粉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美食天下
  2. ^ 的确凉布 拉出完美肠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201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