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资产收益率

ROE,財務名詞
(重定向自股本回報率

净资产收益率(英语:Return On Equity缩写ROE,香港称作净值报酬率,台湾称作股东权益报酬率,又称股权收益率股本收益率),是衡量相对于股东权益的投资回报之指标,反映公司利用资产净值产生纯利的能力,是衡量企业获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计算方法是将税后净利扣除优先股股息和特殊收益后的净收益除以股东权益。此比例计算出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投资回报率,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 企业资产包括了两部分,一部分是股东的投资,即所有者权益(它是股东投入的股本,企业公积金留存收益等的总和),另一部分是企业借入和暂时占用的资金。企业适当的运用财务杠杆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借入的资金过多会增大企业的财务风险,但一般可以提高盈利,借入的资金过少会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股东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财务指标。

ROE = 淨收益 / 股東權益     ※ 淨收益 = 稅後淨利 - (優先股的股息 + 特殊收益)

公司通常把盈利再投资以赚取更大回报,ROE正反映了公司这方面的能力,计算办法是把净收益(税后净利扣除优先股股息和特殊溢利)除以股东权益。

然而,公司的股权收益高不代表盈利能力强。部分行业由于不需要太多资产投入,所以通常都有较高ROE,例如咨询公司。有些行业需要投入大量基础建筑才能产生盈利,例如炼油厂。所以,不能单以ROE判定公司的盈利能力。一般而言,资本密集行业的进入门槛较高,竞争较少;相反地,高ROE但低资产的行业则较易进入,而面对较大竞争。因此ROE应该用在相同产业的不同公司之间的比较。

杜邦方程式 编辑

主条目参见:杜邦分析法

ROE可以拆解成以下方程式:

ROE =(淨收益/營業額)×(營業額/總資產)×(總資產/股東權益)
    =(邊際利潤率)×(資產周轉)×(槓桿比率)

又称杜邦方程式(The DuPont Formula),可让投资者更透彻了解ROE的变化。假若条件不变,其中一项增长都有助带动ROE上升。例如,杠杆比率上升可以代表债务相对股东权益有所增加。由于利息是免税的,而股息则不是,所以债务占资本结构的比例增加,将带动ROE上升。当然,若公司负债太高,债主要求较高风险溢价而使债务支出上升,则ROE不升反跌[1]。所以,当公司的资产回报率(ROA)大于债务的利率,债务增加才对ROE有正面作用。[2]

在分析不同行业的ROE时,应留意个别比率的角色。例如,零售业等边际利润率通常很低的行业,杠杆比率亦只为一般。可是,商店可以有非常高的营业额,资产周转就成为分析此类行业的重要指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oolridge, J. Randall and Gray, Gary; Applied Principles of Finance (2006)
  2. ^ Bodie, Kane, Markus, "Investment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