肽聚糖(Peptidoglycan,PGN)存在于真细菌细胞壁中。肽聚糖的骨架是由两种衍生物:N-乙酰葡糖胺(GlcNAc)和N-乙酰胞壁酸(MurNAc)交替相连而形成的多糖链,这些链相互交联形成肽聚糖(如图1)。从每个N-乙酰胞壁酸引出一条寡肽链,与相邻多糖链上的N-乙酰胞壁酸相连(如图2),使两条平行的糖链横向相连构成网络,这样构成了整个细菌表面的细胞壁(如图3)。

一个细菌只被一个胞壁质分子所包围。胞壁质也可以由几层由多肽相互交联的网络组成。尤其革兰氏阳性菌的胞壁质具有很多层。并不是所有细菌都具有相同的胞壁质,它们在肽链的氨基酸组成上会有不同,但糖链骨架总是一样的。革兰氏阳性菌的组成区别更大一些。

这层胞壁质的壳可以帮助细菌的细胞质抵抗渗透压。如果胞壁质被溶菌酶等物质溶解,细菌将会破裂。在细菌生长时,胞壁质网需要增长,在其中就会形成较大的漏洞。胞壁质的结构单元由细胞质合成后输出。在细胞膜外的薄壁质网中的糖链和多肽链被特殊的水解酶局部断开,再由特殊的酶在其中插入从细胞新输出的结构单元。这个过程需要不同的酶精确协作。如果这种协作被破坏,则胞壁断裂后不能愈合,造成细菌破裂。某些抗生素就是通过这个机制杀菌的。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