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定向自背部

是指人体躯干的后方部分,从臀部上方一直延伸到肩膀以及脖子。它的高度由脊椎决定,而宽度则取决于肋骨肩胛骨。脊椎贯穿其中,以让神经能够传导至下半身。

人背
人体背部图
从背部观察胸骨及肩骨
标识字符
拉丁文dorsum humanum
MeSHD001415
TA98A01.1.00.018
TA2135
FMAFMA:14181
格雷氏p.1303
解剖学术语

背部解剖学 编辑

 
从背部可以清楚的观察到脊椎

骨架结构 编辑

人体背部中央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脊椎,其长度大约为胸椎加上腰椎,里面包覆着脊髓,正常情况下它是弯曲的,这也造成了背部的弧度。人类的胸腔大部分是由脊髓延伸出的肋骨保护,只有下半部有一小块区域是不受肋骨保护的。整个背部的宽度是由肋骨及肩胛骨决定。

肌肉组织 编辑

脊椎上附着了许多肌肉组织,像是连结脊椎之间的横突间肌,以及帮助脊椎运动的多裂肌。其他的肌肉组织则多半与其他部位连动,例如与颈部相连的斜方肌,以及与肩部臀部相连的大背阔肌

背部功能 编辑

背部复杂的结构提供了人体躯干活动的力量,它可以进行大幅度的弯曲。上背部多半是由肋骨与脊椎组成的支称性结构,目的是保护人体重要脏器,因此活动范围较小;下背部则可进行大幅度的前弯及后弯,以及一定程序的旋转。

背痛 编辑

背部包括了神经,骨骼,肌肉,韧带肌腱,这些器官都可能造成背痛。背痛是成人最容易发生的疼痛之一,大部分的背痛原因都是由肌肉扭伤或是疲劳引起,通常背部肌肉会在数周内自行复原。另一种常见的背痛原因是脊椎,包括了退化性椎间盘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骨质疏松、或是发生在腰椎的退化性关节炎

背部器官 编辑

由背部延伸出的胸腔包覆,因此医生进行肺部听诊时可借由背部进行,肾脏则位于胸腔最下方无肋骨保护的位置,松散的与腹膜连结,因此下背部遭到重击时可能会造成肾脏损伤。

背的表面 编辑

相对于躯干其他部为而言,背部的皮肤较厚,而末梢神经较少,毛发也比胸部稀疏。通常人们是无法自行碰处背部中段的,因此当这个部分的皮肤发痒时,就需要借助不求人来帮助抓痒。背

在文化上的含意 编辑

 
艾德嘉·德加笔下的女性背部
 
露背装

女性的背部曲线常常是画家笔下的主题,在大部分文化中,女性裸露背部是被允许的,甚至是完全裸体但是只露出背部曲线的画作,也会被视为性感、妩媚,而不是淫秽。事实上,数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有女性服装设计成露出背部,像是露背装,或是正式的晚礼服,都有裸露背部的设计,而在现代服饰中,女性短T恤露出下背部更是一种常见的穿着。背部是人体最大面积的平滑区域,加上它通常没有毛发,因此经常被使用在各式各样的人体艺术上,欧美年轻女性就十分喜爱在下背部进行刺青,而在日本黑社会中,则借由在背部进行大面积的刺青,象征脱离正常社会,以及对组织的忠诚。

 
背部刺青

在中文成语中,背除了本身代表人体器官外,通常引申为"违反"或是"抛弃"之意,例如"背信忘义"、"背功以誉"[1]。而在英语熟语中有许多提及了背部,通常意指漏洞或是脆弱处,例如"watch one's back" (小心暗箭)、"with one's back up against the wall" (走投无路)、"stab one in the back" (暗箭伤人)、"has got one's back" (背后支持),英语中背部同时也代表了强壮"strong backs"或是努力工作"put their back into it"。

 
一位奴隶因为常年被鞭打造成背部有大片疤痕

在人类文化中,鞭打背部通常被当做一种惩罚罪犯的刑罚,例如鞭刑,也常常被用在鞭策奴隶工作。此外,自我鞭打也是一种常见的自虐行为,在许多宗教里,自我鞭笞被视为一种对自己罪恶的忏悔,虽然多数的鞭打仪式都已经被改为较温和的型式,尤其是在天主教会中,但是大多数的主流宗教及教会领导者仍不赞同这种自我鞭打的行为。最恶名昭彰的一种鞭打道具,是一种叫做九尾鞭的鞭子,它是一种有9条小鞭尾的鞭子,挥动一次就能造成多重伤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台湾教育部. [2011-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