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威(?—280年),字伯虎[1],一名胡貔,淮南寿春人。曹魏末年及西晋官吏,三国曹魏官员胡质之子,父子皆以清廉著名。

生平 编辑

胡威在胡质死后继承阳陵亭侯爵位,在魏末拜侍御史安丰郡太守,封历南乡侯。后来任徐州刺史。任内勤于政事,提倡教化,很有名声。曾参与平定诸葛诞之乱。后来先后迁任监豫州诸军事、右将军、豫州刺史,入朝任尚书,加奉车都尉。

胡威曾向司马炎表示朝廷对官员的处罚太宽松,司马炎则下令严处犯错的尚书郎以下官员,但胡威却说要所有官员,包括自己也是要这样,方可以令人人遵守法令。后拜前将军,青州刺史,监青州诸军事,封平春侯太康元年(280年)在任内逝世,追赠使持节、都督青州诸军事、镇东将军。谥烈侯

性格特征 编辑

  • 胡威年轻时就有高尚志向,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胡质任荆州时史时,胡威曾自驾驴车由洛阳到荆州探望父亲,临走时父亲送给他一匹绢布,胡威竟然询问绢布的来历,知道是父亲用俸禄买的才收下。
  • 司马炎邀见胡威时问他与父亲胡质谁人比较清廉,胡威说自己不如父亲,司马炎问原因,胡威说:“父亲清廉却怕名声太大,我清廉却怕人们不知,因此我自觉不如父亲。”司马炎因而对胡威甚为欣赏。

家庭 编辑

编辑

编辑

  • 胡奕,字次孙,嗣侯。晋惠帝初即位,遣射声校尉胡奕与南中郎将石崇、长水校尉赵俊、扬烈将军赵欢将屯兵四出[2],官至平东将军。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魏书·胡质传》裴松之注引《晋阳秋》
  • 晋书·良吏传·胡威传》
  1. ^ 唐《晋书》作伯武,按《中华书局点校本》校注:“伯武”斠注:魏志胡质传注、世说德行注引晋阳秋均作“伯虎”,此唐人避(李虎)讳改。按:通志一七0亦作“伯虎”。
  2. ^ 《晋书》卷四 帝纪第四 惠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