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昂(1897年3月—1991年11月19日),名鹤如子昂,男,四川巴县人,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之一,是重庆市选出的第一届立法委员。现存胡子昂旧居在重庆渝中区

胡子昂
个人资料
子昂
出生胡鹤如
1897年3月
 大清四川省重庆府巴县南城坪
逝世1991年11月19日(1991岁—11—19)(94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出席制宪国民大会代表时
出席政协代表时
老年的胡子昂

生平 编辑

胡子昂是四川省重庆府巴县南城坪人。

北洋时期 编辑

巴县中学读书时,受辛亥革命的影响,参加游行和宣传活动。1919年,他就读于北京农业专科学校(今北京农业大学前身)时,投身于“五四”运动。1923年毕业回川后,曾任巴县中学教员、校长、巴县农会会长、重庆市教育局长等职。

1925年,英国军舰炮轰万县,造成历史上有名的“万县惨案”,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胡子昂代表重庆各界携款前往万县慰问抗英军民,并写文章、拍照片,揭露帝国主义的暴行。

1926年,胡子昂转入军界,任刘文辉为军长的24军的政务委员会建设股主任,并任川康边防督办公署边务处长,总揽川康交界20多个县的县政。在他主持川康边务期间,开铜矿、建农场、办银行、禁鸦片、轻赋税。

国民政府前期(抗战前) 编辑

1930年在南昌江西农业学院总务主任兼技师、江西省农场场长。1932年,适逢胡子昂的联宗兄弟胡仲实胡叔潜兄弟二人在重庆筹组华西兴业公司,后力邀胡子昂共创华西事业。

1935年胡子昂重返重庆,与友人共同经营重庆华西兴业公司。在过去承建重庆电力厂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胡子昂亲自抓了重庆自来水的改建工程,并兼任重庆自来水公司经理两年。1935年冬,胡子昂等负责承建四川水泥厂,经常亲临施工现场指挥作业,1937年10月,该厂正式投产,成为西南地区最早出现的年产量45吨的水泥厂。此外,胡子昂等领导的华西公司还在成都、重庆等地承建或改建了电力厂、银行、学校、仓库、办公民用房等以及当时成渝铁路第一总段68.25公里的筑路工程等一系列工程。

1937年,胡子昂等在已有的汽车修理厂的基础上,建起了华兴机器厂、华联钢铁厂以及华西猪鬃厂、华泰水厂、华一砖瓦厂、矿场等,形成一批华西系列工厂。

抗战及陪都时期 编辑

1937年底,胡子昂集资在重庆南岸铜元局、天台岗、马鞍山等地办起了裕华农场。华西公司从成立到1939年,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发展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一家工程技术和工矿企业。

1938年开始,胡子昂等即着手筹建中国兴业公司,5月,胡子昂飞赴汉口国民政府申请贷款,拟将华联钢铁厂扩建为大型钢铁企业。1939年7月,在华西公司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官商合办的中国兴业公司,公司董事长为孔祥熙,中国实业银行董事长傅汝霖任总经理,胡子昂任协理(副总经理)。胡子昂参与主持实施了钢铁厂的扩建工程,使之成为抗战后方民营钢铁厂中最大的企业,为战时的军需民用提供了大量的钢铁和各种器材。1942年初,胡子昂辞职到成都任四川省建设厅厅长。

1941年,胡子昂自筹资金150万元,在重庆开办了华康钱庄,亲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944年改为华康银行,并陆续在成都、武汉、上海设分行,成为重庆一家比较有影响的银行。1944年1月。因中国兴业公司管理混乱,经营亏损,重新起用胡子昂到公司任总经理,中国兴业公司资金、业务、生产均出现极大困难。1945年11月28日,国民政府经济部通知中国兴业公司全部停工清理资产、遣散员工,中国兴业公司彻底倒闭。

1945年秋,胡子昂积参与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的建立,1946年,胡子昂出任重庆市参议会议长,担任重庆中华职业教育社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并被选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和立法委员。1948年底,胡子昂离开重庆香港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 编辑

1949年9月,胡子昂应中共中央邀请,由香港到北京,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12月随刘邓返回西南,回到重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副市长。

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历任重庆市工商联主任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副市长。1951年将经营的企业股票和房产等全部无偿交给国家。1956年后,历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任、主任委员,全国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第五、六、七届副主席,第二、 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董事长等职。

在此期间,他将其经营的华康银行及四川水泥公司、中国兴业公司、华西公司、自来水公司等企业的全部股票和房产上交政府。

1978年后,胡子昂经常出现在各地民建、工商联的基层组织,经过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与胡厥文季方多次联名给中共中央写信,如1981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设备管理工作的建议》,1982年提出的《关于扶持和振兴中药事业的建议》,1983年6月所拟的《关于恢复和发展传统食品的建议》等,其中不少被有关部门采纳。

1979年,全国工商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和民建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联合召开。胡子昂当选为全国工商联主委,1984年,胡子昂亲自筹办了全国第一家综合性多职能的贸易商社—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并亲任董事长。1988年,辞去全国工商联主席职务。

1991年11月19日胡子昂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和胡子昂相关的史料与研究 编辑

  • 爱国工商界的楷模-沉痛悼念胡子昂同志 --- 荣毅仁孙孚凌经叔平。《中国工商》1992年01期。
  • 赵建国,1995.11,钢铁巨擘胡子昂 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