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广 (明朝)

明朝大学士

胡广(1369年—1418年),一名光大晃菴文穆江西等处行中书省吉安路吉水州(今江西省吉水县)人。建文二年庚辰科状元文渊阁大学士。明朝政治人物、内阁首辅。

胡广
胡广 (明朝)


大明文渊阁大学士
籍贯 江西等处行中书省吉安路吉水州
族裔 汉族
赐名 胡靖
字号 字光大,号晃菴
谥号 文穆(永乐谥,南明弘光夺)
出生 洪武二年(1369年)
江西吉水
逝世 永乐十六年(1418年)
亲属 胡弥高(祖父)
胡子贞(叔祖父)
胡寿昌(父)
黄仲器(师)
胡直(兄)
胡穜、胡穆、胡穗(子)
陈年、解祯亮(婿)
出身
  • 建文二年庚辰科进士及第

生平 编辑

建文元年(1399年),胡广中式江西乡试第二名举人,同乡王艮为解元。建文二年(1400年),胡广与王艮同赴金陵春闱,殿试后,试官议定王艮夺魁,但因王艮其貌不扬,被建文帝黜为第二名(榜眼)。当时正值靖难之役,胡广的文章中有“亲藩陆梁,人心摇动”语,因此被建文帝钦点为庚辰科第一甲第一名进士(状元),并赐名,授翰林院修撰[1]

朱棣攻入应天府时,王艮、胡靖、解缙吴溥四人聚会,胡、解各有慷慨陈词,独王艮哭泣不言;吴溥之子吴与弼以为胡靖会身殉建文帝,但吴溥认为只有王艮会殉死,他的话还没讲完,却听到胡靖大声对家人喊叫:“外面很喧闹,小心看好猪啊。”吴溥说:“连一只猪都舍不得,难道舍得生命吗?”不久,王艮自杀,胡靖、解缙迎附朱棣[2]

胡靖升为侍讲,改侍读,恢复原名广。之后再升右春坊右庶子,进入内阁。永乐五年,晋升翰林学士,兼左春坊大学士。此后明成祖北征,其与杨荣金幼孜跟从,每次召入账殿时,有时会谈至深夜。其善于书法,每次勒石刻碑时,均命胡广书写。永乐十二年,他再次跟随朱棣北征,当时皇孙朱瞻基亦跟随,朱棣命他与杨荣、金幼孜在军中给朱瞻基讲经学史学[3]。永乐十四年,进入文渊阁大学士。当时朱棣做法会祈福,胡广献上《圣孝瑞应颂》,朱棣作佛曲命宫中歌舞和之。而礼部郎中周讷封禅,胡广进言劝阻,于是朱棣下令禁止。胡广并呈上《却封禅颂》,得到朱棣的喜爱[4]

明成祖曾在筵席时,提到解缙与胡广是同乡、同学兼同事,关系很密切,要求胡广把未出世的女儿嫁给解缙之子解祯亮。但解缙死后解祯亮流放辽东,胡广就想解除婚约,女儿大怒,割耳朵发誓道:“薄命的我这婚事,是皇上主婚的,是父亲大人当面答应的。毁约的话我只有死,也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了。”等到解家被赦免,其女仍旧归嫁解祯亮[5]

胡广做事缜密,在皇帝面前所听的言行内容,其出来后不予告人。其做事也颇为持大体。其赴母丧归朝后,皇帝问其百姓安居之事。其对答道:“百姓生活安居,但是官吏仍然穷治建文年间奸党之事,其所牵连的亲属分支太广,以至百姓为之疾苦。”朱棣随后采纳其言。

永乐十六年(1418年)去世。赠礼部尚书,谥文穆。明朝文臣得谥号,自胡广始[6]。当时还丧经过南京,太子朱高炽为其致祭。次年,授其子胡穜为翰林检讨。明仁宗即位后,加赠胡广为太子少师[7]南明弘光帝夺谥[8]

著作 编辑

胡广留世著作有《胡文穆杂着》等[9]

参考文献 编辑

出处 编辑

  1. ^ 明史》(卷147):时方讨燕,广对策有“亲籓陆梁,人心摇动”语,帝亲擢广第一,赐名靖,授翰林修撰。
  2. ^ 明史》(卷143):“燕兵薄京城,艮与妻子诀曰:“食人之禄者,死人之事。吾不可复生矣。”解缙、吴溥与艮、靖比舍居。城陷前一夕,皆集溥舍。缙陈说大义,靖亦奋激慷慨,艮独流涕不言。三人去,溥子与弼尚幼,叹曰:“胡叔能死,是大佳事。”溥曰:“不然,独王叔死耳。”语未毕,隔墙闻靖呼:“外喧甚,谨视豚。”溥顾与弼曰:“一豚尚不能舍,肯舍生乎?”须臾艮舍哭,饮鸩死矣。缙驰谒,成祖甚喜。明日荐靖,召至,叩头谢。贯亦迎附。”
  3. ^ 明史》(卷147):“成祖即位,广偕解缙迎附。擢侍讲,改侍读,复名广。迁右春坊右庶子。永乐五年,进翰林学士,兼左春坊大学士。帝北征,与杨荣、金幼孜从。数召对账殿,或至夜分。过山川厄塞,立马议论,行或稍后,辄遣骑四出求索。尝失道,脱衣乘骣马渡河,水没马及腰以上,帝顾劳良苦。广善书,每勒石,皆命书之。十二年再北征,皇长孙从,命广与荣、幼孜军中讲经史。”
  4. ^ 明史》(卷147):“十四年,进文渊阁大学士,兼职如故。帝征乌思藏僧作法会,为高帝、高后荐福,言见诸祥异。广乃献《圣孝瑞应颂》,帝缀为佛曲,令宫中歌舞之。礼部郎中周讷请封禅,广言其不可,遂不许。广上《却封禅颂》,帝益亲爱之。”
  5. ^ 明史》(卷147):“缙初与胡广同侍成祖宴。帝曰:“尔二人生同里,长同学,仕同官。缙有子,广可以女妻之。”广顿首曰:“臣妻方娠,未卜男女。”帝笑曰:“定女矣。”已而果生女,遂约婚。缙败,子祯亮徙辽东,广欲离婚。女截耳誓曰:“薄命之婚,皇上主之,大人面承之,有死无二。”及赦还,卒归祯亮。”
  6. ^ 明史》(卷147):“广性缜密。帝前所言及所治职务,出未尝告人。时人以方汉胡广。然颇能持大体。奔母丧还朝,帝问百姓安否。对曰:“安,但郡县穷治建文时奸党,株及支亲,为民厉。”帝纳其言。十六年五月卒,年四十九。赠礼部尚书,谥文穆。文臣得谥,自广始。”
  7. ^ 明史》(卷147):“丧还,过南京,太子为致祭。明年,官其子穜翰林检讨。仁宗立,加赠广少师。”
  8. ^ 弘光实录钞》(卷2):“夺靖难大学士胡广谥。”
  9. ^ 《双槐岁钞·卷二》:姓名相同:庚辰廷试,王艮当魁,貌不及胡广,且广策斥亲藩,上遂擢广第一,赐名靖。后复旧名,与杨东里善,约致仕后挚舟往来。

书目 编辑

  • 明·黄瑜双槐岁钞》,王岚点校,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4月版
  • 清·张廷玉等《明史》,中华书局点校本
官衔
前任:
解缙
明朝内阁首辅
1407年-1418年
继任:
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