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林翼

清朝政治家

胡林翼(1812年7月14日—1861年9月30日),贶生,号润之[1]湖南长沙府益阳(今益阳市赫山区)人,晚清中兴名臣、政治家、文学家、理学家、军事家,是湘军前身湘勇重要首领。道光丙申进士,官至湖北巡抚。

胡林翼
胡林翼

清人绘《胡林翼像》


大清湖北巡抚
籍贯 湖南长沙府益阳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贶生 号润之
谥号 文忠
出生 嘉庆十七年六月初六
(1812年7月14日)
湖南益阳
逝世 咸丰十一年八月廿六
(1861年9月30日(1861岁—09—30)(49岁))
湖北武昌
配偶 陶静娟 (陶澍女儿)
亲属 (祖父)胡显韶
(父) 胡达源
出身
  • 道光十六年丙申恩科进士出身
经历
著作
  • 《胡氏兵法》
  • 《读史兵略》
  • 《胡文忠公遗集》

生平 编辑

祖父胡显韶,为诸生;父亲胡达源,任翰林院侍讲。胡林翼生于嘉庆十七年六月初六日酉时,少时风流无赖,然天资聪颖,“笃嗜《史记》、《汉书》、《左氏传》、《资治通鉴》既中外舆图地志,山川危塞、兵政机要,探讨尤力。”[2]道光十年(1831年)在桃花江陶氏别墅娶两江总督陶澍之女陶静娟[3],婚后仍流连于秦淮河畔,陶澍说:“润之之才,他日勤劳将十倍于我,后此将无暇行乐,此时姑纵之。”[4]道光十六年(1836年)24岁中进士,选庶吉士散馆翰林院编修。先后充任会试同考官、江南乡试副考官(文庆任主考官),道光廿年(1840)因江南乡试安徽录取人数超额事降一级(从七品)调用(文庆遭革职)。期间岳父陶澍去世,后父丧丁忧去职,长达七年,服阙后,捐纳内阁中书

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以知府分发贵州, 历任安顺镇远黎平知府及贵东道,“励志政事,军兴而后益以名节厉世,颇似信国少保[5]。在任强化团练、保甲,镇压黄平台拱清江天柱等地苗族起义和湖南李沅发起义,后总结战争经验编成了《胡氏兵法》。太平军西征,湖北成为主战场,胡时任安顺知府,曾国藩推荐其襄助湖广总督吴文熔,咸丰四年(1854年)春,擢贵东道。出黔抗击太平军,胡率600名贵州练勇奔赴湖北战场,无奈尚未抵达武昌,吴已兵败自杀;7月,升四川按察使,仍驻防岳州;9月调湖北按察使,赴援九江。1855年3月,升湖北布政使,率大军回援武昌;4月,武昌失守,前三任湖北巡抚皆于任内阵亡,或被太平军逼迫自尽,武昌失守,至胡就任后才反败为胜守住武昌,并二度派兵拯救初用兵不知军的曾国藩部,奉湖北巡抚,负责南岸军事,与曾国藩策划围攻武昌。领清军与太平军激战,三夺武昌,次年12月,第四场争夺战清才收复破武昌城,授胡湖北巡抚。咸丰七年(1857年),击溃陈玉成部,次年五月攻占九江,不久合围安庆;十一月,主力李续宾部在“三河之战”全军覆没,其势遂受挫。

咸丰九年(1859年),与曾国藩分兵四路进攻安徽。咸丰十一年(1861年)春,太平军攻入湖北,胡林翼率部回援,八月曾国荃攻下安庆,时皇帝咸丰病逝,胡闻讯大恸致病情加重,八月二十六日亥时,胡林翼在武昌病卒。胡与正房陶静娟生有一女胡端仪,咸丰三年(1853)五月嫁监察御史周开铭[6]

特质 编辑

胡受曾国藩推荐提拔,进入湘军,与曾国藩,并称曾胡;胡之人格特质,若与曾国藩相比,曾为人持重坚韧,胡为人明快果断;曾做事谨慎多虑,胡做事气魄宏大;曾以道义感孚世人,胡以权术收拢人心。曾胡两人皆为湘军主帅,曾以刚强示人,遇事不退让,与同僚关系恶劣,甚至敢与皇帝咸丰顶撞,而胡以柔术著称,既能取悦皇帝咸丰,也能以灵活手段推功让能,协调官僚关系;正因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个性,刚柔兼容并济,才使湘军得以发展壮大。

事迹 编辑

 
胡林翼像

据言胡林翼一日在安庆长江沿岸策马登山,瞻眺形势。他以胜券在握的口气道:“此处俯视安庆,如在釜底,贼不足平也!”当他策马下山,驰至江畔,猛然看见江中两艘西洋新式军舰,鼓轮逆流而上,飞快游弋,中国船舶难以望其项背。胡林翼忧心洋人势力,立即变色不语,勒马回营途中忽大口呕血,几乎坠马[7]。此后每当有人与胡林翼谈起洋人洋务,他总是摇手闭目,神情黯然,叹称:“此非吾辈所能知也……”不久后便死去,此说也尽述英国与1750年起史帝文生发明机车头即工业革命起,国力的长足强盛,但清中国仍抱残守缺于农业时代,与世界先进国国力严重落后。

胡林翼虽早殁,但生平推功让能、调和诸将之力甚强。咸丰六年,胡林翼升为湖北巡抚,极力笼络时任湖广总督的满洲权贵官文,其母收官文之妾为义女[8],又处处让利给官文,故胡林翼所言,官文无不言听计从,为平定太平天国奠定良好基础,史载“林翼威望日起,官文自知不及,思假以为重,林翼益推诚相结纳,于是吏治、财政、军事悉听林翼主持,官文画诺而已。不数年,足食足兵,东南大局,隐然以湖北为之枢。”曾国藩说:“林翼坚持之力,调和诸将之功,综核之才,皆臣所不逮,而尤服其进德之猛。”,死后谥文忠。

虽认识时间不长,胡林翼对刚加入湘军的李鸿章爱护有加。曾国藩指派李鸿章回乡训练淮勇,胡林翼的建议可能有很大作用。

著作 编辑

所著《读史兵略》46卷,奏议、书牍10卷等,辑有《胡文忠公遗集》。曾绘制《大清一统舆图》,为中国早期较完整的全国地图。

云南将军蔡锷特别崇拜胡林翼的军事才能,把曾国藩、胡林翼的治军用兵之道编成《曾胡治兵语录》,蒋介石把这本书作为黄埔军校学生的必读教材。青年时代的毛泽东,阅读了《胡文忠公全集》,也十分钦佩胡林翼的文韬武略和做人为官之道,遂把自己的字也改为“润芝”或“润之”。

注释 编辑

  1. ^ 益阳开放胡林翼陈列馆. [2010-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1). 
  2. ^ 《胡林翼年谱》,载《湘军人物年谱》,岳麓书社1987年版,第201、307页
  3. ^ 《清史稿》说:“林翼负才不羁,娶总督陶澍女,习闻绪论,有经世志。”
  4. ^ 黄濬:《花随人圣庵摭忆》,上海书店出版社1998年版,第434页
  5. ^ 徐宗亮:《归庐谭往录》卷一
  6. ^ 梅英杰:《胡林翼年谱》卷一
  7. ^ 刘成禺:《世载堂杂忆》
  8. ^ 谭伯牛《天下残局——断章取义晚清史》

参考文献 编辑

官衔
前任:
陶恩培
湖北巡抚
1855年—1861年
继任:
李续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