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古改新台湾总统李登辉于2015年所提出的一个政治论述,认为台湾的民主化就是摆脱中国法统的约束,进行改革并迈向国家正常化的过程。

论述内容 编辑

李登辉认为中国历史即不断地重复进行“托古改制”,五千年来塑造出了一脉相承以帝王为中心的帝国体制,而中国历史便是一个中国的历史概念。从战国时代商鞅变法宋代王安石变法到清末戊戌变法立宪运动,无一不是以失败收场,中国随着朝代的更迭并没有真正做出任何政治革新。因此,与其说中国各朝代的帝王是“托古改制”,倒不如说是“托古不改制”。所以李登辉认为台湾所需要的是脱古改新的思维,目的在于切断“托古改制”的亚洲遗毒,进而使台湾摆脱一个中国的法统,建立成为一个具有主体性的民主国家。而这正是他在任时期着手进行宁静革命的原因。[1]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登輝「脫古改新」演說全文. [2015-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