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衣舞

一种舞蹈
(重定向自脱衣舞

脱衣舞(英语:striptease)是一种通常带有性暗示勾引性刺激舞蹈,舞者会在演出中逐渐褪下衣物,无论最后是否为全裸。[1]表演者一般被称作“脱衣舞者”、“脱衣舞娘”或“脱衣舞男”(英语通称为stripper或exotic dancer)。

美国脱衣舞娘Lola Bel Aire表演传统脱衣舞。
美国GV男优Spencer Reed在同志酒吧表演脱衣舞。

在某些地区,定期演出脱衣舞之场所通常被称作“脱衣舞俱乐部”(英语:strip club);然而,此类演出也可能发生于英式酒吧(尤其是在英国境内)、剧场以及音乐表演厅英语Music hall。在台湾,开设脱衣舞表演的娱乐场所俗称“牛肉场”。[2][3][4]有时,脱衣舞者也会受聘至单身派对演出。

除了作为成人娱乐而演出,脱衣舞也可以是情侣之间的一种调情手段。

脱衣舞一般包含了缓慢而为感官带来愉悦与美丽感觉的脱衣过程。脱衣舞者可以以穿着多余衣物、在已裸露部位故作遮掩等手段延长脱衣过程的时间。脱衣舞之重点即在于脱衣过程的展现(通常带有性暗示意味),而非褪下衣物之状态。[5][6]

脱衣舞者的服装也构成了演出的一部分。在某些情况下,观众与舞者之间的互动也构成了演出的一部分。

脱衣舞与公众裸体经常受限于法律文化上的禁忌审美观等社会因素。

其他 编辑

 
Chippendales为著名的男性脱衣舞团体。

H·L·孟肯创造出ecdysiast 一词(源自"ecdysis",意即蜕皮)为“脱衣舞女”,以回应脱衣舞艺术家Georgia Sothern提出使其职业“更有尊严地被提及”之要求。[7][8][9]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备注

  1. ^ Richard Wortley (1976) A Pictorial History of Striptease: 11.
  2. ^ cathy. 牛肉場的幼齒─B咖人生─國語日報社網站. www.mdnkids.com. [2017-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30). 
  3. ^ 牛肉鋼管 鹹濕滿場. 苹果日报. [2017-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4) (中文(台湾)). 
  4. ^ 翁世恒. 牛肉場壽終正寢 教父吳知義樓起樓場話滄桑@社會新聞|PChome新聞台. 社会新闻. [2017-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7) (中文(台湾)). 
  5. ^ Richard Wortley (1976) A Pictorial History of Striptease.
  6. ^ Lara Clifton (2002) Baby Oil and Ice: Striptease in East London.
  7. ^ Fathers I Have Known – H.L. Mencken, H. Allen Smith (PDF). [2017-03-0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2-27). 
  8. ^ Mencken, Henry Louis. The American language: an inquiry into the development of English in the United States 3. A. A. Knopf. 1923 [2017-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9. ^ Gypsy and the Ecdysiasts. The Barnes & Noble Review. 2010-05-21 [2020-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