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wrist)又称手腕,为前臂连接处,范围涵盖了腕关节腕骨

一只人手,手腕标示于左侧
The carpal bones, sometimes included in the definition of the wrist.
标识字符
拉丁文articulatio radiocarpalis
MeSHD014953
TA98A01.1.00.026
TA2147
FMAFMA:24922
格雷氏p.327
解剖学术语

腕关节 (wrist joint)在人体是桡腕关节(radiocarpal joint)的简称,动物一般由桡骨和尺骨远端与近端腕骨之间形成关节;在人体,则是由“桡骨的腕关节面和尺骨头下方的关节盘组成的关节窝”与“近侧列腕骨的近侧关节面作为关节头”,两者构成的典型椭圆关节

手腕的使用 编辑

手腕经常被用来戴手表手镯、手链或者手绳,警方用来拘束被逮捕者的手铐也是使用于手腕。另外,测量脉搏,以及中医把脉常于手腕进行;部分轻便型血压计在手腕测量血压比腕力举重健力等运动为常使用到腕部力量的体育竞技。

运动前应先活动暖化手腕,因为腕部是容易受伤的部位。

手腕的保健 编辑

大部分的上班族电脑族电脑用久了都会有手腕酸痛的问题,在上线前最好先将手腕做些暖身操,另外有几种方法是可以预防手腕酸痛的方式,例如:在上网时,每工作一个小时就休息5到10分钟,如果是手腕本身就有疼痛的现象的话,最好每工作半个小时,然后休息一下子。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