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游

旅游类型

自助旅游,又称为自由行,是指不依赖旅行社套装行程的旅游方式,也就是说自由旅行者自行安排交通住宿用餐、以及想要参观的景点。此类旅游的“自助”程度具有弹性,可以完全由旅行者自行安排所有环节,也可视情形委托旅行社安排景点的参观活动,以及机票车票旅馆的预订。自助旅游在理论上可在世界所有地方进行,但在某些国家和地区,政府指定不同类群旅游者必须透过旅行社才能自由活动,没有在当地旅行社的安排,可能难以进行旅游活动,例如外国人在朝鲜旅游土库曼旅游或者前往西藏旅游。而南极观光受到IAATO(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ntarctica Tour Operators)的严格限制,也不能自由行。游客一般只能在夏季11~3月前往南极,最简单的方式是参加极地邮轮行程。

西班牙背包客

此外,自由行在一些地方不同于半自助旅游,后者因为旅行者在交通方式与住宿的选择上均受到限制。在台湾,自由行指由航空公司或旅行社所推出机票加上住宿但不包含固定行程的旅游产品(俗称“机加酒”),对于短天数定点旅游的旅行者来说,有时比起分别购买机票及住宿还便宜。


称呼 编辑

由自助旅游衍生出来的一些名词有:半自助旅游背包客单车旅行[来源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