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印度临时政府

历史政权
(重定向自自由印度临时政府

自由印度临时政府印地语आर्ज़ी हुक़ूमत-ए-आज़ाद हिन्द, 乌尔都语عارضی حکومت‌ِ آزاد ہند‎‎),是在1943年10月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当时的日本帝国东南亚扶植建立的临时政府,其目标是取代英属印度,并达成印度独立

自由印度临时政府
आर्ज़ी हुक़ूमत-ए-आज़ाद हिन्द
عارضی حکومت‌ِ آزاد ہند
Ārzī Hukūmat-e-Āzād Hind
1943年—1945年
Azad Hind国旗
国旗
格言:"Ittehad, Itmad aur Qurbani" (印度斯坦语: 团结、信仰、牺牲)
浅绿色: 其主张领土。 深绿色: 其实际控制领土。
浅绿色: 其主张领土。
深绿色: 其实际控制领土。
地位大日本帝国傀儡政权
首都新德里(法理上)
布莱尔港(事实上)
常用语言印度斯坦语
政府临时政府
国家元首 
• 1943–1945
钱德拉·鲍斯
政府首脑 
• 1943–1945
钱德拉·鲍斯
历史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
• 建立
1943年10月21日
• 终结
1945年8月18日
货币卢比
前身
继承
英属印度
英属印度
今属于 印度

钱德拉·鲍斯的鼓吹、日本的全力支持与东南亚的印度人参与之下,自由印度临时政府于1943年10月21日于新加坡成立,由钱德拉·鲍斯出任政府主席、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并设有五个部门。自由临时政府并且有四万五千人的印度国民军作为武装力量。当时除了日本之外,纳粹德国汪精卫南京国民政府意大利社会共和国克罗地亚独立国泰国缅甸国满洲国菲律宾第二共和国都承认自由印度临时政府,爱尔兰自由邦也在自由印度临时政府成立时致赠贺词。自由印度政府在1943年10月24日对英国美国宣战,之后又参与大东亚会议

自由印度临时政府除统治由日军攻占的安达曼群岛尼科巴群岛外,也一度拥有英属印度的英帕尔地区;但由于日军作战失利而撤出。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钱德拉·鲍斯则于三天后在台北松山机场意外坠机死亡,自由印度临时政府解体。

外交 编辑

1943年10月21日,自由印度临时政府在新加坡成立,日本和法西斯盟友先后予以承认。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满洲国外交部编:国际时报, 第七卷第十一、十二号, 康德十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行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