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浮置式枪管

自由浮置式枪管(英语:Free-floating barrel)是高精度步枪(尤其是现代竞赛步枪与狙击步枪)所使用的特殊设计技术,以增加武器的精确度。

一把Thor XM408狙击步枪,可清楚说明自由浮置式枪管只与机匣接触。

概述 编辑

在传统的步枪设计中,枪管会与枪托(的/或护木)出现接触的情况,甚至充当枪上其他零部件的支架。如果枪托是由木材所制造,由于使用者的手持位置变化、握住护木压力的不同以及环境条件或是操作使用,会使枪托偏移其对准为直线的方式,并因而可能导致枪管随时间的推移而稍微的改变其对齐方式,以及改变弹丸的飞行轨迹和落点。枪管与枪托之间的接触也会干扰枪管的固有振动频率,其会在某些情况以下,对精度有着不利影响。枪托的干扰会导致与枪托接触的枪管被强迫振动,取决于射击时经由枪托所产生的不同外力(应力),还会出现因弹丸向枪膛以下传递而导致每次射击之间枪管产生的振动(甩动)并不一致的现象,让精度变差。弹丸通过枪管途中的微振动作用会导致弹丸离开枪膛的时候的弹道轨迹之间的差异,从而改变子弹弹著点

而自由浮置式枪管则是将枪械设计为其枪管和枪托(的/或护木)在沿着枪管的长度以上的任何一点都不会出现接触。虽然枪管与其机匣一端紧锁连接,而机匣也与枪托连接,但是枪管却是在“自由地浮动”着;也就是说,枪管与枪械其他部件(与枪托的/或护木及其他零附件,包括两脚架、枪背带,甚至是使用者的手)并不接触(步枪的瞄准具及枪口装置除外)。这样将枪管对齐为直线的方式因受到机械压力的可能性而畸变的方差减至最低,并且可让枪管振动因自然频率而产生,以便增加射击精度。有时候可能会在护木以内加上铝制的一段衬套或是一根衬管,衬套与枪管之间没有接触,护木跟衬套之间的接触亦不会影响枪管。不管装上衬管与否,枪管与护木或衬管间的距离通常为可让一纸张于其间自由活动的程度,既不可过大也不可过小。

一些半自动狙击步枪(如HK G28)、甚至自动步枪(如HK M27 IAR)亦被宣称使用了自由浮置式枪管,但它俩仍然需要在枪管上设有导气活塞等自动运作系统。因此事实上它俩的枪管并非真正的自由浮置式,“自由浮动中”的却是前护木。这样的结构设计虽然排除不了来自导气管等自动组件的干扰,但最少尽量减少前护木等外部零件对枪管的影响,以提高射击精度。

其他方法包括使用由复合材料生产的枪托,这样物料在温度变化或湿度变化以下的变形机会不大;或是同样使用木制枪托,但是在接触面积的位置上使用玻璃钢(即玻璃钢座床)。事实上,枪托(的/或护木)与枪管接触的设计仍然在很多实用武器上使用着,但是大多数高精度武器的枪管在很大程度上都转为使用自由浮置式枪管。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