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

职业类型

自由职业(英语:Freelance自由工作者或简称自由业)泛指自由记者、自由作家SOHO族、征信社、事务所、承包商、独立委员会等,没有隶属于任何公司或和特定公司签订专属契约职业型态。自由业者亦可能因为业务原因而自组公司,为其业务相关开支作扣减之用。无特定工作类型,没有隶属于任何组织无退休金制度。而派遣职员因为是与派遣公司签下契约的员工,所以有别于自由业是受雇佣的领薪阶级(公务员、蓝领)。而现在自由职业已较无特定领域分别。

因应世界的社会与经济的变迁,正职工作者也在非上班时间成为了自由职业,并使用各种技能来增加收入,也因为每个自由工作者的专门领域可能不只一项,因而衍伸出了“斜杠经济”一词。

语源 编辑

自由职业的英语语源“Free lance”要追溯到中世纪欧洲国王贵族每遇到战争都会和佣兵团签立雇用契约,其中有不属于佣兵团的士兵。当时的枪骑兵多会附带从属的歩兵弓兵,因此签契约时是以的只数计算成为一个战斗单位,“Freelance”从此就被使用为表示尚未和敌方势力签约(FREE)的战斗单位(LANCE)之单字。当时意指士兵的“free lancer”到了近代后,转变为表示脱离组织工作的状态,自由契约的“free”则是指政治立场自由。“Free lance”这个字第一次出现在1819年由苏格兰小说《撒克逊英雄传》(Ivanhoe)中[1]

自由契约职业的例子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