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风自由Phone

自由风自由Phone》是香港电台制作的一个节目,于1994年启播[1],逢星期一至五香港时间下午5时至晚上8时于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节目主要讨论热门时事及政治议题,并接受听众来电参与讨论。节目现时由陈景祥陆宇光陈燕萍主持,陆宇光监制。节目另有一位每晚不同的评论员参与,人选不时更换。

节目历史 编辑

节目早期是在香港电台第二台播出,时间为晚上六时至八时,主持为当时的二台台长杨吉玺,后来配合1998年香港电台中文台大改革,一台定位为时事政经台,以迎战商业电台雷霆881第一台和新城知讯台频道,节目遂改至第一台播出,改由吴志森毛孟静主持,后来毛孟静改为嘉宾主持,吴志森遂为常任主持,编导、统筹和监制分别为叶雅媛陈燕萍梁家永,每日配搭每周固定嘉宾主持,分别是李芝兰梁美芬刘佩琼黎颖瑜黄丽君。之后,节目更换嘉宾主持,分别是梁旭明刘佩琼黄英琦

2011年11月,主持此节目多年的吴志森,连同主持晨早清谈节目《千禧年代》的周融,突然被告知即将不再担任有关电台节目主持。事件令各界议论纷纷,港台高层解释是节目改革,撤换主持人的安排已酝酿经年。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质疑,港台“节目改革”其实是“借刀杀人”,将吴志森这类严厉批评政府,政治立场偏向民主派且有独立观点的节目主持换走,一向立场亲政府的周融只是“陪葬”,而周融之前2007年曾因为参与轮选广播处长一事而得罪部分港台高层,周曾公开质疑高层为何处长需要有大学学历,而周虽然立场亲政府,但亦有批评政府。因此有不少议员质疑港台突然撤换敢言主持是新闻自由倒退,事态严重且不寻常,将会跟进。而吴志森于报章专栏回应事件;称香港电台高层以主持个人风格太强,说话也太多,说撤换主持是应听众的要求。

2021年6月28日,主持《自由风自由Phone》11年的区家麟被通知当日是最后一日主持节目。区家麟其后表示自己曾撰写批评港台高层的文章,可能是其中一个被撤换的原因。区家麟亦批评港台用尽行政能力为所欲为,移除港台不欲听到的声音,令公共广播名存实亡。[2]

此外。由2021年7月5日起,节目内容及主持也有改动: 逢星期五的“一周时事点评”环节取消。改为恒常讨论热门时事及政治议题环节,及接受相关议题的嘉宾及听众来电。主持人方面,除区家麟被退出外,陈燕萍、陆宇光仍为本节目主持,并加入数位新主持人:高福慧林致茵戴希立李立峯李家文麦嘉晋潘永祥林云峯杨立门何钜业梁家永加入主持,同时取消嘉宾主持参与讨论,改为每天以二人搭档主持节目。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张振东、李春武. 香港廣播電視發展史. 北京: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1997: 39. ISBN 9787504329912 (中文(中国大陆)). 
  2. ^ 港台《自由風》主持區家麟遭撤換:港台用盡行政能力為所欲為 憂停任主持陸續有來. 立场新闻. 2021-06-29 [2021-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1).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一节目:
一桶金之财经新思维
香港电台第一台节目
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5时至8时
(晚上6时至6时35分播出傍晚新闻天地)
下一节目:
守下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