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爱丽丝

貝多芬所創作的A小調迴旋曲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致爱丽丝》(德语Für Elise,又译献给爱丽丝给爱丽丝),是德意志音乐家路德维希·范·贝多芬作曲的一首钢琴曲。创作于1810年4月27日。此曲为a小调回旋曲,通常被归类为小品,有时也被分类在Albumblatt英语Albumblatt,此曲在贝多芬生前未公开发表。

Elisabeth Röckel

关于曲名中的“爱丽丝”是谁,迄今仍然没有定论。一般认为,真正的曲名其实是“致特蕾塞(Therese)”,由于笔迹潦草而被误解读为“爱丽丝(Elise)”。特蕾塞·玛尔法蒂(Therese Malfatti)是贝多芬生前爱上的一位女性,本曲的原稿在她的书中被发现。[1]

其他 编辑

该曲在完整安装的Windows 95Windows 2000中皆有提供,以用来测试声卡MIDI播放性能。

台湾垃圾车沿街收集垃圾时的广播音乐使用《致爱丽丝》和巴达捷夫斯卡作曲的《少女的祈祷》。[2]

此外这音乐亦曾是香港九铁部分转车站(例如:美孚南昌)内的车站音乐。

罗文歌曲《心里有个迷》旋律出自于此曲。

陈奕迅歌曲 《致爱丽丝》以贝多芬/陈辉阳名义作曲,由陈辉阳改编此曲,由林夕填词,并此曲重新演绎。

在《狩龙人拉格纳》的动画中,在“风狱龙”狄札斯·特洛瓦出场时也有播放此曲。

参考 编辑

  1. ^ 中时电子报. 給愛麗絲曲名由來 竟是貝多芬筆跡太潦草.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5). 
  2. ^ 聞給愛莉絲.少女祈禱倒垃圾 追典⋯。唔可以幫我攞多兩三次每故. 中天新闻. 2010-11-19 [2015-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