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军招待所

坐标25°04′39″N 121°31′40″E / 25.0775766°N 121.5279155°E / 25.0775766; 121.5279155 台北美军招待所又称联勤台北第一美军招待所,是成立于1963年8月26日、供驻台美军使用的娱乐设施,后于1965年至1972年越战期间,成为招待数十万驻越美军渡假事宜的场所,设置于台北市中山北路民族西路附近,广达数公顷的台北美军总部勤管司令部(Headquarters Support Activity, Taipei,缩写HSA营区。该招待所一般又称美军俱乐部

在台北美军招待所办理手续的美军(摄于1965年11月25日)
在台北美军第一招待所换钱的美军士兵(摄于1965年11月25日)

背景 编辑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决定重新资助及协防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而美军顾问团正是美国军事援助的一部分,该团的正式名称为“美国军事援助技术团”(Military Assistance and Advisory Group)。

1965年3月,美军在越南岘港登陆,把越战升级为以美军为主的局部战争。美国政府为了数十万美军的渡假事宜,除了在越南南部各地兴建多数美军招待所外,也于越南境外兴盖同类型功能的招待所。因此,美军顾问团亦于该年分别于台北、台中、屏东等地兴建美军招待所,作为驻越美军的渡假场所。

简介 编辑

包含台北美军招待所在内,美国顾问团总共在台湾设立数处美军招待所,来因应越战的美国官兵渡假事项。较著名的美军招待所还有垦丁美军招待所清泉岗美军招待所等等。这些招待所于营运时期,是越战时期在越美军最喜欢的渡假场所之一。其受欢迎原因不外乎台湾物价低廉、治安良好、人民对美军十分友善等。因此,据统计,50万越战官兵中有超过21万人曾来过台湾,数年间的直接消费金额高达5,280万美元

撤除 编辑

 
美军俱乐部的后继组织-台北市美侨协会(American Club Taipei)于1980年迁往圆山大饭店侧下方北安路47号现址

1968年5月,越南民主共和国与美国在巴黎开始举行会谈。驻越美军开始渐次撤退。1972年4月12日,美国宣布美军官兵停止来台渡假的招待事宜,台北美军招待所自此形同闲置,惟仍由美军顾问团所有。

1980年1月1日,台北美军招待所所属人员随美国与中华民国正式断交而返回美国。之后,该招待所连同美军顾问团及美国海军超市(Naval Commissary)等美军所属建筑及营地由中华民国国防部台北市政府接收。1980年代中期,美军招待所东侧大多建筑物经过整建成为中华民国宪兵司令部,西侧的活动空地则于1990年代成为中山美术公园中山足球场的一部分。

影响 编辑

美军于台湾设置的美军招待所,以台北美军招待所其交通最为方便,也较具都会气息所以成为越战参战美军于休假期间的渡假圣地。1965年起,台北美军俱乐部的附近商圈与街道,诸如晴光市场农安街双城街德惠街吉林路林森北路北段,不但包含舶来品、餐厅、精品等等商店林立,更出现了当时台北市其他地方没有的pub与夜店;短时间内,该区域生活方式充满浓浓美国味。

另外一方面,正因美军带来的商业契机,也于该地产生某些社会问题,例如大量未婚生子混血儿出现与治安问题恶化。除此,最严重的是,该地区于那时期迅速增加以色情赌博行业为主的八大行业。1972年后,驻越美军虽停止在台休假,这些俗称八大行业的许多声色场所仍继续存在,并延续至今。[来源请求]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