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壁之战

(重定向自臺壁之戰

台壁之战中国十六国时代的一场战役,发生于394年,是后燕灭西燕之战中关键一战。

台壁之战
后燕灭西燕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394年四月至五月
地点
台壁(今山西潞城北)
结果 后燕胜利
参战方
后燕 西燕
指挥官与领导者
慕容垂 慕容永
兵力
不详 慕容永:50000
台壁守军:约10000
伤亡与损失
不详 8000+

背景 编辑

后燕建兴八年(西燕中兴八年,393年)十一月,后燕帝慕容垂出兵七万,以慕容瓒张崇井陉(今河北井陉县)西进晋阳(今山西太原),平规进攻守邺西南沙亭的段平。西燕帝慕容永刁云慕容锺率五万兵守潞川防御。次年慕容垂自(今河北临漳西南)出兵,兵分三道出击,慕容永于是在各个后燕要进攻的地位都设重兵作防御,并在漳河北的台壁聚积军粮,留小逸豆归王次多勒马驹防守。不过,慕容永见慕容垂停留在邺城西南个多月都未进发,担心他是在想骗他,让其循寛阔的太行山口进攻,于是收结诸军改屯轵关(今河南济源县西北),阻塞太行山道口,只留台壁一军依旧防守。

经过 编辑

394年四月,慕容垂乘西燕于台壁附近兵力减弱,率大军经滏口(今河北磁县西北)入天井关(今山西晋城市泽州县境)发动进攻,并于五月乙酉日到达台壁。当时慕容永派大逸豆归救援但被平规击败,小逸豆归出战也被慕容农击败,勒马驹阵亡而王次多被俘,台壁于是被后燕军所围。

慕容永见状即召驻防太行山的军队回来,自率精兵五万凭漳河抵抗后燕军。五月乙亥日,慕容垂亦在台壁以南列兵,慕容楷及慕容农分领两翼,又命慕容国率数千骑兵在涧下埋伏。五月庚子日,两军交战,后燕军佯败退兵,慕容永于是挥军追击,走了数里后慕容国伏兵就从涧中突然出现,西燕军退路被断,更遭后燕诸军四面围攻,于是大败,八千多人被杀,慕容永逃还长子(今山西长治市长子县)。

影响 编辑

西燕军于此战损失甚大,后燕亦越过太行山天险,于是乘胜围攻长子,灭西燕战争进入最后阶段。西燕于此战战败亦造成军心不稳,在此战开始时原本守潞川的刁云及慕容锺就已因恐惧而投降,战后晋阳守军知道此战败后亦弃城出逃,晋阳也落入后燕之手。至长子之战时慕容永虽图坚守长子,但终也因将领伐勤叛变而令长子失陷。

参考文献 编辑

  1. 《资治通鉴·卷一百零八》
  2. 《晋书·载记·慕容垂传》
  3. 《水经注·卷十·浊漳水、清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