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管制员

一种职业
(重定向自航空交通管制員

航空管制员英语Air Traffic Controller),或称航空交通管制员航管员,中国大陆称空中交通管制员[1],专门负责航空交通管制的作业人员,以维持负责范围内的飞机可以有秩序、安全及迅速地升降及飞行。航空管制员除需要有专业的管制及飞行知识及能力,应付日常航空管制需要及任何突发事件外,更需要有良好英语能力,因航空通讯的预设语言是英语,除一些突发或紧急事件外才使用本地语言。

NASA航空管制员模拟训练
日本三泽飞行场塔台上的航空管制员

职责 编辑

航空管制员的职责简而言之,是与飞行员进行沟通。航空管制员会向航机发出指示,批准航班的路线、要求飞机滑行至指定跑道或停泊位置、允许飞机的起飞、着陆以及报告风向及风速、指令飞行调整至指定高度、速度及舵向、以雷达为飞机导航、以及向飞行员联络及提供额外情报。最重要是,维持飞机之间一定的间距,以防止飞机相撞。

管制意外 编辑

航空管制员须维持航空交通安全,肩背的重责是不容许管制员犯下任何错误,然而过往曾有多次因航空管制员的错误,酿成空难。

大众文化 编辑

下列作品以航管员为主角,或以航空管制为主要题材:

外部链接 编辑

  1. ^ 中国民用航空局. 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员执照管理规则. [2018-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