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街(英语:Ship Street)是香港湾仔的一条街道,连接庄士敦道坚尼地道。其中皇后大道东至坚尼地道一段为楼梯。该街道接近半山区,两旁的房屋均是旧式设计,而大部分的单位已经空置,因此环境非常幽静。船街的北段近庄士敦道,是商业化的地方,尤其是嘉荟轩在2008年春季新落成之后。该段船街的建筑物楼上是住宅,临街地铺多数是食肆,店前是泊车位。

船街(皇后大道东以北)
船街(皇后大道东以南)

历史 编辑

船街于1910年代建成。由于当时其附近的庄士敦道码头,因此该处附近街道以海上交通工具以及中国港口城市命名。船街的楼梯由板砌成,一直保存至今,为香港其中一条保存完好的前楼梯街。在1980年代合和中心未建成前,附近学校的学生,包括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同济中学,都会使用该楼梯上落。

未来发展 编辑

合和实业拟在该处楼宇重建,发展一座叫合和中心二期的大型酒店,并发展当地南固台这个古迹,不过遭到当地的居民的强烈反对,所以计划并未开始,正被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检讨当中。环保人士亦担心发展计划会影响该处别具特色的石墙树。近年,政府决定把船街重建成为观光景点,并加入航海元素,如19世纪商船模型等。[1]

参考注释 编辑

  1. ^ (9)Ship Street 船街. [2010-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