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型

基於風格、主題等標準劃分的藝術作品類別
(重定向自艺术类型

艺术类型genre,此英文字及其读法源自法文),是指艺术创作上,区分并统述多项特质相同的作品的方法。例如文学绘画音乐建筑电影电子游戏等艺术领域,均有其相同、相近及特有的不同类型。类型又可称为体裁种类分类类别分门门类等。类型可以按作品的布局、架构、形式风格流派等方式来分类。所有的作品都可以说是参与和反映类型的例子。

类型是模糊的分类方式,没有固定界线。类型往往是由成规、惯例所形成。一件作品可以横跨多种类型。

子类型 编辑

两个属于同一种类型的作品仍然可能偏重不同的方向,此时他们即属于两种不同的子类型。举例来说,比一般奇幻故事有着更黑暗更惊悚的故事的作品属于黑暗奇幻子类型,相较之下故事内容着重魔法剑或巫师的作品则属于剑与魔法子类型。

各种艺术类型 编辑

参阅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Sullivan, Ceri (2007) 'Disposable elements? Indications of genre in early modern titles', Modern Language Review 102.3, pp. 641–53
  • Pare, Anthony. "Genre and Identity." The Rhetoric and Ideology of Genre: Strategies for Stability and Change. Eds. Richard M. Coe, Lorelei Lingard, and Tatiana Teslenko. Creskill, N.J. Hampton Press,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