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类型

根據敘事元素的相似性對電影進行分類
(重定向自片種

电影类型(英语:Film Genre),也称片种,指的是基于电影的叙事元素和情感反应进行相似分类的电影片类别。绝大部分电影类型的理论源自文学批评。电影的基本类别包括“虚构片”和“纪录片”,[1] 而从它们又诞生了其他子分类,文献纪录片纪录剧情片英语docufiction。其他的子项包括以法庭庭审为主题的影片——律政片英语legal drama。其他一些看上去似乎并无关系的虚构片类型也可以结合成新的类型,例如《鬼玩人》系列电影中结合了恐怖与喜剧。其他流行的子类别还包括浪漫喜剧片动作喜剧片

早期的香港电影,古装无声黑白片《庄子试妻》(由黎北海导演兼饰演主角庄子黎民伟编剧兼反串饰演庄子之妻。拍摄于1913年的香港)

电影通常可以根据场景、主题、情感、格式、目标观众和预算进行分类。根据场景可以区分出战争片西部片太空歌剧片等;根据主题可以区分出科幻片运动片犯罪片等;根据情感可以区分喜剧片恐怖片催泪片等;根据格式则有两个标准,镜头(比如:横向压缩宽屏幕英语anamorphic widescreen)和胶片(例如:35毫米16毫米胶片英语16 mm8毫米);根据目标观众可区分儿童片青春片女性片等;而根据预算规模则可以区分B级片大片小成本电影等。

类型范例 编辑

一部类型片就是电影本身遵从了一些或全部的特定类型的惯例,而不管在其拍摄时是否有意。[2]

影片类别 编辑

情节 (plot) 编辑

格式 (Format) 编辑

观众 (Audience) 编辑

场境 (Setting) 编辑

心情 (Mood) 编辑

色情 (Porn) 编辑

地区(Area)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朱迪斯·巴特勒与类型理论
  2. ^ Brian McNair. Journalists in Film: Heroes and Villains.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2010 [2017-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