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

阿富汗民族英雄 政治人物

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普什图语和达里语:احمد شاه مسعود‎,波斯体:احمد شاه مسعود‬;1953年9月2日—2001年9月9日),阿富汗塔吉克族军事将领,曾出任阿富汗国防部长,绰号“潘杰希尔之狮”,其领导的游击队曾多次击败苏联和塔利班军队并一度固守潘杰希尔省。遇刺身亡后被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追授为“阿富汗民族英雄”[2],及将其忌日9月9日定为国定假日[2]

阿富汗民族英雄
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
احمد شاه مسعود
1992年的马苏德
阿富汗国防部部长
任期
1992年6月28日—2001年9月9日
总统布尔汉努丁·拉巴尼
前任穆罕默德·瓦坦贾尔
继任穆罕默德·法希姆
个人资料
出生(1953-09-02)1953年9月2日
 阿富汗王国巴萨拉克
逝世2001年9月9日(2001岁—09—09)(48岁)
 阿富汗塔哈尔省
死因暗杀
儿女6个,包括小马苏德
获奖阿富汗民族英雄
军事背景
服役 伊斯兰促进会 阿富汗圣战者
阿富汗军队
北方联盟
服役时间1975年—2001年
军衔将军
指挥
参战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马苏德于1953年[3]生于阿富汗潘杰希尔,出身塔吉克名门望族。马苏德出生时的名字为“艾哈迈德·沙阿”,他于1974年改用化名“马苏德”[4]。马苏德的父亲杜斯特·穆罕默德汗是阿富汗的一名退休准将。他的家庭后迁至喀布尔,马苏德在那里度过了童年的大部分时间[5]

马苏德就读喀布尔法国中学,在喀布尔大学工程系毕业学习。此时亲苏的穆罕默德·达乌德汗政府上台。而马苏德开始参与伊斯兰促进会的学生分会,其主席是布尔汉努丁·拉巴尼教授[6]

1975年7月,穆斯林青年在巴基斯坦情报机构的帮助下,在潘杰希尔山谷发动了反对政府的起义,但起义最终失败。在这次起义失败之后,伊斯兰促进会内部开始出现分裂。马苏德和拉巴尼一派立场温和,而更为激进的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则另外创建阿富汗伊斯兰党[7]。最终马苏德流亡巴基斯坦

马苏德曾加入阿富汗毛派组织永恒火焰[8]

苏阿战争 编辑

1978年4月27日,苏联支持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党领导“四月革命”,在总统府杀死了总统达乌德汗和他的大多数家人及其保镖,并夺取了首都喀布尔的控制权[9]。由于政变后的新政府没有得到阿富汗人支持[10],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政府宣布并实施了反对政治异议的政策,不论在党内还是党外[10]

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按照苏联路线开始了改革。阿富汗人反对改革与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对苏联的亲近,特别是在政府试图通过逮捕或处决那些反抗者来执行其苏式政策时。在农村地区,估计有50000至100000人被军队逮捕和杀害[11]。由于镇压,该国大部分地区,组织了对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政府进行的公开起义[12]。到1979年春季,起义已波及阿富汗主要城市地区。

1979年,苏联发动阿富汗战争。马苏德重返家乡潘杰希尔,率领阿富汗游击队展开抵抗运动,1982年游击队发展成为3000多人。因为在潘杰希尔谷地活动并对苏军造成重创,而被阿富汗人尊称为“潘杰希尔之狮”。

1983年,马苏德在被苏军特种部队封锁谷地唯一的出口后,仍然神不知鬼不觉地突围而出。同年,他接受了苏联提出的暂时休战,以重建自己的部队。在1983年至次年临时停火期间,苏军两次试图除掉他,均被挫败。第一次,苏军诱骗他谈判,被识破。第二次,苏军派遣的刺客试图下毒,再次被识破。第三次,苏军派遣马苏德的同学前去暗杀,被他所感动而投诚。

由于白沙瓦游击队坚持不向马苏德提供任何物资和其他武器,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马苏德从出口祖母绿[13]和天青石[14]中获得收入。

1986年11月,马苏德的部队占领了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政府位于巴格兰省的第20师总部。

1992年,阿富汗亲苏政权被推翻,阿富汗伊斯兰国成立。但新上台的各派圣战者为了争权夺利,很快就展开混战。

抵抗塔利班 编辑

在南部塔利班势力的步步紧逼下,1996年被赶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马苏德成为北方联盟军事领导人,率领塔吉克族,哈札拉族乌兹别克族民兵组成的联盟在北部10%的领土上开展反塔利班斗争。

遇刺 编辑

 
位于潘杰希尔的马苏德墓

2001年9月9日,马苏德将军接受两名阿拉伯记者的访问,被其中一名基地组织派遣的刺客相机内隐藏炸弹,以自杀性爆炸刺杀。9月15日,马苏德被宣布不治逝世。

此事事后被证明是基地组织九一一事件所做的准备工作之一[2],由奥萨玛·本·拉登亲自下令。马苏德的死亡使北方联盟再也没有领袖魅力式的强人可以整合各大派系,地方军阀陷入长时期内斗,无法团结一致对抗塔利班,导至于数年后塔利班卷土重来,不少西方学者认为如果马苏德未死,由其出面主导阿富汗的政局,阿富汗政府内部不至于陷入严重分裂跟对抗。2021年,阿富汗政府军在美军撤离后,在塔利班的攻势下数月便土崩瓦解,马苏德的早逝被视为原因之一。

纪念 编辑

马苏德遇刺几个月后,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建国,发行了第一套邮票纪念马苏德,一枚邮票面值高达14000阿富汗尼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rtyrs Week, Massoud's Death Anniversary Commemorated. Tolo News. 9 September 2019 [2021-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5). Two years later, in 1975, he led the first rebellion of Panjshir residents against the government of that time. 
  2. ^ 2.0 2.1 2.2 Nordland, Rod. Afghans Celebrate a National Hero, and Fighting Breaks Out. The New York Times. 2015-09-10 [2021-08-24]. ISSN 0362-4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6) (美国英语). 
  3. ^ According to his biographer Michael Barry, his exact date of birth was not recorded (M. Barry, Massoud: de l'islamisme à la liberté, p.56).
  4. ^ Barry, Michael, Massoud: de l'islamisme à la liberté, p.57.
  5. ^ M. Barry, Massoud, p. 57.
  6. ^ Shahram Akbarzadeh; Samina Yasmeen. Islam And the West: Reflections from Australia 2005.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Press. : 81–82. 
  7. ^ Shahram Akbarzadeh; Samina Yasmeen. Islam And the West: Reflections from Australia (2005 ed.).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Press. pp. 81–82.
  8. ^ Journal of South Asian and Middle Eastern Studies, Volume 23.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g 74.
  9. ^ Neamatollah Nojumi. The Rise of the Taliban in Afghanistan: Mass Mobilization, Civil War, and the Future of the Region 2002 1st. Palgrave, New York. 2002: 41. 
  10. ^ 10.0 10.1 Neamatollah Nojumi. The Rise of the Taliban in Afghanistan: Mass Mobilization, Civil War, and the Future of the Region 2002 1st. Palgrave, New York. 2002: 42. 
  11. ^ Oliver Roy. Islam and Resistance in Afghanistan 1990.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6: 95. 
  12. ^ Oliver Roy. Islam and Resistance in Afghanistan 1990.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6. 
  13. ^ Bowersox, Gary; Snee, Lawrence; Foord, Eugene; Seal, Robert. Emeralds of the Panjshir valley, Afghanistan. www.gems-afghan.com. 1991 [August 17,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8). 
  14. ^ Le pouvoir des seigneurs de guerre et la situation sécuritaire en Afghanistan (PDF). commission-refugies.fr. [August 16, 20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September 28, 2007) (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