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弗雷德·普里查德·斯隆

(重定向自艾尔弗雷德·P·斯隆

小艾尔弗雷德·普里查德·斯隆(英语:Alfred Pritchard Sloan, Jr.,1875年5月23日—1966年2月17日),曾经长期担任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执行长及董事长。[1]

时代杂志封面(1926年12月27日)

生平 编辑

斯隆于1875年出生于美国康乃狄克州纽黑文,1892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 ,主修电机工程学。就读期间曾加入Delta Upsilon英语Delta Upsilon兄弟会。

1899年,他担任一家生产滚筒和滚珠轴承的公司Hyatt Roller Bearing的总裁,这家公司在20世纪初是福特汽车的轴承供应商。1916年他的公司和联合汽车公司合并,后来成为通用汽车公司的一部分。他先是担任副总裁,然后是总裁(1923),最后于1937年成了通用的董事长。1934年,在担任董事长期间成立了非营利性质的艾尔弗·斯隆基金。通用汽车的名声也因为斯隆对于经营及财务管理的操作理论像是投资报酬率计算等会计方法,而大为提升。这些管理办法一路由拥有通用汽车43%的股份杜邦公司总裁Pierre S. du Pont传承到通用汽车副总裁John J. Raskob的手上最后由Donaldson Brown引进通用公司。

斯隆首创了每年生产新车款的行销方法,亦即“计划报废”的概念。他还将通用旗下的汽车厂牌差别定价,做出市场区隔,从最低价到最高价有雪佛兰庞蒂克奥斯莫比别克凯迪拉克,消费者可以随购买力和喜好的变化,选择不同的通用产品。相较于1920年代福特汽车抗拒这些变革,通用汽车在1930年代初跃升汽车工业的龙头,占据领先地位70年,斯隆的领导使通用汽车成为史上最成功、获利最佳的企业。

在斯隆领导通用汽车的同一时期,美国许多城市的大众运输系统纷纷从有轨电车换成了公车,有人相信这是通用汽车泛世通雪佛龙麦克货车这些企业为增加汽车销售量而在幕后推动的。详见通用汽车电车阴谋

在20世纪30年代,通用汽车的工人组织起来,准备争取劳工权益。长期敌视工会的通用汽车,跟劳工展开长期的斗争,以争取控制权。斯隆厌恶跟亨利·福特一样使用暴力。不过在1936年工人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罢工静坐后他的态度转驱强硬。

1931年麻省理工学院在斯隆的赞助下成立了斯隆研究员计划,世界上第一个以大学为基础教育的训练计划。1952年艾尔弗·斯隆基金在麻省理工学院建立了工业管理学院,主要目的在培育出“完美经理人”。学院也为纪念斯隆改名为斯隆管理学院,现为世界一流的商业学校之一。1957年第二批的斯隆研究员计划在斯坦福商学院,在1976年成为授与科学管理硕士学位的斯隆硕士课程。斯隆的名字也被记在纽约的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 1951年,为了表彰斯隆“对纽约市的杰出贡献”,他被授予百年纽约人协会的金质奖章。

斯隆的办事处设于洛克菲勒中心洛克菲勒广场30号,即现在所称的通用电气大楼[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他在1956年4月2日退休,不再担任通用汽车的董事长,并于1966年去世。[1]

前任:
拉莫特·杜邦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
1937 – 1956
继任:
艾伯特·布拉德利
前任:
(无)
通用汽车公司执行长
1923 – 1946
继任:
查尔斯·欧文·威尔逊
前任:
皮埃尔·杜邦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
1923 – 1937
继任:
威廉·努森

批评 编辑

在2005年,斯隆在通用汽车的工作受到批评:斯隆创造的复杂会计制度,令到美国制造商不能实行精益生产,从而导致这些制造商不能与‘非斯隆式公司’--例如丰田公司等,进行有效的竞争。总括而言,批评者认为,在斯隆的方法之下,一家公司将存货的价值,等同现金的价值,即是说大量的库存不会对公司有不利的影响。不过,事实上过量的库存,不但不利公司的运作,而且会产生很高的隐藏成本。 (Waddell & Bodek 2005)

另一项批评是斯隆把车间的员工,看作为可以消耗的制造业成本之一。这种观点,正好跟丰田的看法相反。丰田认为车间的员工,是节约成本和提高生产率的主要来源。(Waddell & Bodek 2005)

然而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所著关于汽车业的书籍"改变世界的机器"(另译临界生产方式)一书中指出,丰田精实生产方式是丰田汽车在二战后资金设备不足,所以无法买进大量零件,只好有多少订单才买多少零件,并设法将冲压钢板形状的机械改成能多型车款使用,并非丰田原本就如此安排,丰田的零件供应商发生火灾意外时曾造成丰田生产线停摆一星期。再者美国的汽车销售方式也与日本不同,美国许多汽车经销商营业土地广大,常一次买进大量各颜色配备车款摆在展售现场供客户当场挑选,成交后两三天就可交车,与日本人愿意接受下买车订单后等一两个星期再交车不同。

有批评者声称斯隆就是破坏美国城市大众运输系统的元凶。详见通用汽车电车阴谋

通用汽车公司因违反反托拉斯被罚5000美元,同时每位经理被罚一美元。

慈善事业 编辑

艾尔弗.斯隆基金是一个慈善非营利组织,于1934年由当时身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董事长的艾尔弗雷德·斯隆创立于美国。这个基金会致立于资助各种科学科技、提高生活水平及经济发展的研究开发,且提供科技人员教育的机会。

整个基金会的资产大约在180亿美元左右。史隆基金会在1956年曾资助华纳兄弟的畅销卡通《Yankee Dood It英语Yankee Dood It》。

名言 编辑

  • 经营是企业的天职。(The business of business is business.)
  • 以各类车型满足各阶层,各种用途的需要 (A car for every purse and purpose.)(Sloan 1963, p. 438)
  • "I am sure we all realize that this struggle that is going on though the World is really nothing more or less than a conflict between two opposing technocracies manifesting itself to the capitalization of economic resources and products and all that sort of thing." - 1941年5月
  • "It seems clear that the Allies are outclassed on mechanical equipment, and it is foolish to talk about modernizing their Armies in times like these, they ought to have thought of that five years ago. There is no excuse for them not thinking of that except for the unintelligent, in fact, stupid, narrow-minded and selfish leadership which the democracies of the world are cursed with… But when some other system develops stronger leadership, works hard and long, and intelligently and aggressively - which are good traits - and, superimposed upon that, develops the instinct of a racketeer, there is nothing for the democracies to do but fold up. And that is about what it looks as if they are going to do." -1940年6月

参见 编辑

廷伸阅读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1.0 1.1 Alfred P. Sloan Jr. Dead at 90; G.M. Leader and Philanthropist; Alfred P. Sloan Jr., Leader of General Motors, Is Dead at 90. New York Times. February 18, 1966. Alfred P. Sloan Jr., who shaped the General Motors Corporation into one of the world's largest manufacturing enterprises, died of a heart attack yesterday afternoon at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enter here. He was 90 years old.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