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5°06′15″N 121°31′49″E / 25.104098°N 121.53029°E / 25.104098; 121.53029

芝山岩隘门,是位于台湾台北市士林区芝山岩山麓,为1825年所建的小型隘门[1]

芝山岩西隘门
西隘门 地图
位置 台湾台北市士林区至诚路1段326巷26号(惠济宫西侧)芝山公园内
建成时间 清朝道光5年(1825年)
类型登录等级:直辖市定古迹
登录种类:关塞
评定时间1985年8月19日
详细登录资料
芝山岩,此百二十崁处本来是南隘门处

隘门为传统聚落中,为了防守村落,于险要处设置如墙门或堡垒的防御设施。而芝山岩隘门,正是19世纪分类械斗中,以芝山岩为避难所的漳州人为防范泉州人进犯所兴建。

沿革 编辑

19世纪,漳州人兴建的隘门中,比较重要的,除了1825年所建的芝山岩之东西南北四隘门之外,还有1860年于八芝兰新街(今士林夜市)所建的四方位隘门。20世纪,多座隘门陆续被先后拆除,仅留下芝山岩的北隘门,与西隘门。

漳州人与芝山岩 编辑

芝山岩为台北市士林大直一带的独立小山丘,标高约51.5m,当地人也称此山为“圆山仔”。18世纪,大量中国福建漳州移民移居该山丘附近的台北八芝兰(今士林区),因其小山丘风景很像中国漳州芝山,故芝山岩为名,除此,一般来说,该地名命名方式与山顶上的芝山岩庙宇也有很大关系。(岩与岩同音。)

分类械斗 编辑

分类械斗主要发生在18世纪中到19世纪末,清治台湾时期,自我认知不同族群间的武装冲突。“分类”的意思除了意指这种以武力为主的冲突有着自我与敌人“分门别类”的特殊性,也指台湾这阶段的“集体械斗”型态分成了“闽粤”、“漳泉”、“顶郊”等不同种类。

台湾分类械斗冲突中,漳泉两族也常常参与其中。自公元9世纪以来的族群冲突,从中国漳州泉州,延续到18世纪的台湾。移民八芝兰地区的漳州人经过泉州人数度侵扰后,决定将约十公顷的芝山岩当作八芝兰漳州聚落紧急避难所,基此理由,漳州人于是于1825年于芝山岩四个通道设置四个隘门。另外此隘门,亦有保护漳州宗庙芝山岩惠济宫的功能。

隘门设计 编辑

四简单石头隘门依芝山岩四山麓险要而立,约只能有两个人通行,高则五米左右。隘门后侧,还设有类似短城墙的数米壕沟可供防守兵勇攀登掩护,另外,墙上还设有碟口等防御措施设置。

1859年,泉州人攻入八芝兰街道,将八芝兰旧街全部焚毁,漳州人因此退避芝山岩。数月间,此四隘门成为漳泉两族群攻守要地。经过多日攻防后,漳州人终因此隘门得以保全宗庙与性命。

1860年,情势稍缓。漳州人回八芝兰重建街道。除了将新街道建筑(今士林夜市)构筑成如城墙的大北街,大南街,大东街,大西街之外,也仿照芝山岩隘门,于新街道四要道建立四座隘门。

20世纪,这些因为防范泉州人所兴建的小隘门,多数被陆续拆除。仅留下芝山岩西侧的西隘门与芝山岩北麓的北隘门。而现今芝山岩入口的百二十崁(一百二十阶楼梯)则为旧时芝山岩最重要出口南隘门。

外部链接 编辑

  1. ^ 芝山岩隘門. [2021-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1) (中文(台湾)).